关注正向,幸福生活

鱼尾

<p class="ql-block">“告诉我,我会忘记,给我看,我也未必能记住,带上我一起参与,我会明白。”</p><p class="ql-block">满怀期待,终于迎来了心理培训的第四期,这次是由伊川县的心理学大咖王丽珍老师亲临授课。</p> <p class="ql-block">王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实用的焦点解决技术,她把这些年不断学习精进的收获,倾囊相授,我们何其有幸!</p> <p class="ql-block">焦点让我们关注未来,关注问题解决的方法,而不只是把目光停留在问题的原因上,我们可以追根溯源,但目的是解决眼下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关注什么,强化什么;强化什么,得到什么。希望这句话,不仅仅是记在笔记上,而是刻在脑子里,运用在生活中。</p> <p class="ql-block">关注正向,要关注哪怕一点点的进步,这个“一点点”很重要。我们不能急于求成,要知道好的习惯,好的品质,只要一点点发掘,一点点被肯定,就会像滚雪球一样, 越滚越大。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p> <p class="ql-block">当看到视频中那个小男孩考了99分,仍被父母追问那失去的1分是什么原因时,我的眼眶湿润了,多么可怜的孩子,多么无知的父母。可自己身上也有无知父母的影子~~~我们是挑错思维的受害者,也是可悲的践行者。</p><p class="ql-block">但庆幸的是迷途未远,来者可追。</p> <p class="ql-block">下午王老师分享的内容是焦点解决技术的理论依据:系统理论,建构主义和后现代的哲学观。理论知识的学习,让我们更明白了焦点技术的底层逻辑是什么。</p> <p class="ql-block">在重新建构的学习中,重新建构的五种句型非常实用,在练习环节里,学员们都积极的操练了起来,也感受到了重新建构后的意外收获。</p> <p class="ql-block">我们十一组在杨会粉老师的带领下,积极互动,学员与学员之间的思想交流碰撞也都有意外收获。</p> <p class="ql-block">后现代的哲学观承认世界是多元的,生命有各种状态,要以博大的、包容的心态来看待一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