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会张家界

阿莲

<p class="ql-block"> 记得在2003年,信息闭塞,交通落后,我在毫无了解的情况下,暑假<span style="font-size:18px;">与友人起哄去了趟</span>张家界,坐公共汽车一路颠簸,花了七八个小时。尔后走过了很多的山水,心里却一直惦记着它。二十年后的今天,在家闲着无事,心血来潮,我一人驱车前去再会张家界。</p> <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后,武陵源景区的张家界已经是一个“届群”了,衍生出了“袁家届”,“杨家界”。新增的著名景点还有个“黄石寨”,我疑惑咋不直接叫“黄家届”得了😀。</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直接到达市区附近的天门山,上索道车是个“老破小”,非常陈旧,仅坐四人,山峦陡峭,平步青云,最高垂直升降达200米,着实让我不敢乱动,巴在座椅上,只能平视前方,大气也不敢出,两只腿坐下来时是什么姿势,到了还是老样子,偶尔缓缓摸出手机拍个照片,深怕动作幅度过大,勉强支撑近半个小时的车程,深切体会到什么叫“活受磨”!幸运的是后来两次坐到的索道车都是豪华版,又新又宽敞,又平稳。但是还是选择性地回避往下看,没那个胆。</p> <p class="ql-block">索道车飘荡在城市的上空。</p> <p class="ql-block">  来到天门仙顶,照片不足以展示山顶的壮观、拙劣的文字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感叹!在伟大而宽广的自然面前,我想到了黄永玉先生的话:人生应该谅解,应该快乐!</p> <p class="ql-block">  天门山是由天津宁发集团董事长张同生投资6亿人民币开发的,承包50年,现在市价144亿。果真,“自由在高处”!</p> <p class="ql-block"> 看仙人洞,需要走一千多级陡峭的台阶,我是万万不敢走的,只能花32块钱💰坐电梯下到山腰,仰观。如此陡峭的几乎成直角的台阶我没有见过,不敢走,也不敢细看,把手机递到前排,让人拍了张照片给我,孬。据说有70%的人只能选择走电梯,我也从来就是个普通人嘛。</p> <p class="ql-block">  仰观天门洞🕳,台阶笔直向上,四面环山,一溶洞,立于绝壁之上,似明镜似天门镶嵌于蔚蔚天幕之上,“天门中开”,天门山的名字由此而来。终年吞白云吐紫雾,渲染着神秘莫测的气氛,而究竟因何而成至今并无任何解释。</p> <p class="ql-block">  走栈道下山,人群簇拥,古树横出,奇花异木,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  远眺张家界天门山翼装飞行台,可惜今天没有遇见节目。但是丝毫不影响我的热情❤,我绕过栈道,到了对面山上,爬上了那个跳台。代价是放弃了去走玻璃栈道,主要是估计我去了没有胆子走,哈哈😃</p> <p class="ql-block">  晚上花79吃了一个锅仔,不要怀疑湘菜的味道,这样的红泥小火炉,欢喜的心❤被填得贼满。</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游武陵源景区。早上七点多到达宝峰湖,无比兴奋地等着景区开门,购票入内。宝峰湖的神奇之处在于湖在半山腰!需坐车上山,二十年前,那时候没有游览车,我是徒步爬上去的呢,群峰拥抱的宝峰湖,犹如一面宝镜,四面青山,一泓碧水。被称为“世界经典湖泊”,《西游记》的水帘洞由此湖水引出。这是我心心念念了二十年的湖!</p> <p class="ql-block">  宝峰湖畔有娃娃鱼叫笨笨,长200公分,重70公斤,是张家界的守护神兽,充满灵气,可以向它祈福,我肯定不会忘了跟毛星星求一签。</p> <p class="ql-block"> 11点赶往森林公园,舍弃南门的黄石寨,直取东门,想上天子山,乘坐“世界最高户外电梯”——百龙天梯。</p> <p class="ql-block">  比较遗憾的是天子阁只开放第一层,在卖银饰,不能登阁远眺“”御笔峰”“天女散花”,真是亏大了,山上门店也是关了不少,朗朗晴空之下的天子阁,显得那么落寞!</p> <p class="ql-block">  晚上五点多乘坐天子山索道下山前,我徘徊在索道口,请人为我拍照🎥留影。眼角皱纹堆叠,我全然不顾,因为我的微笑也正在那里!人生从来都是苦乐交织!</p> <p class="ql-block">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热烈,山峰慷慨,水波温柔,真好!张家界,再过二十年后,我已耄耋,再来会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