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洪的美篇

老洪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香格里拉</p><p class="ql-block"> 选择一个浪漫的地方,虔诚的将一颗心随清风薄雾放飞。一个人,不带尘缘、不扰清静,把人性最原始的神态交给香格里拉,遇隅一方,领略他秘境里神秘的风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从香格里拉骑行回来后,一直无心笔墨,是香格里拉的一片净土无法安放在心灵深处,还是雪域秘境里魂牵梦萦的世外桃源,搅拌不能平静的思想,太多的词汇跳越期间,又不能排序成文,思来想去,原来的自己,还是没有将一份淡然随缘的睿智放归香格里拉的秘境之中,翻阅一路走来取景留影在香格里拉秀山秀水的照片,仿佛是心灵思想一刻之间被纤尘不染的每一处踪迹而融化,卸载掉纷扰尘缘的烦乱,慢节奏,温雅润笔,将此行香格里拉横亘于心,舒展在长途骑行的一个人的浪漫之中。</p> <p class="ql-block"> 聆听圣境,梦里天堂。于是,我不仅认识了这个有故事、有激情的地方。或许是他有着一种无形内心感应召唤与我同步在一个时间段里,香格里拉原始而生动的磁力,让我由心而感动。于是,我带着念想,找到了一个浪漫的,一个安静的,可以将世俗烦念剔除掉的地方,在这里将尘世间一种平淡与坦然妥当安置。</p> <p class="ql-block">  六月,一盏清茶,香润了我的喉咙。我虔诚的寻梦,让最古老的心跳,融解在水里。那个再不是消逝的地平线真实地倘佯在我的眼里,一个人在行其中,一个梦幻忘却了前尘。</p> <p class="ql-block">  昨晚,我再一次的梦回到了香格里拉。在扎史达吉藏家土司府里,聆听到了来自香格里拉朝圣福音的礼拜。这个与藏地密切关联,也是离蓝天白云最近的地方,有对神灵虔诚的信仰,他的多民族多宗教的文化兼容并存了世态永恒和平的宁静中。他的一方净土、成为一个理想王国代名词,那个“香格里拉”美丽动听而又遥远陌生的名字,在扎史达吉家人的“史诗”表演中,足足让我跟进在已经不在是虚幻世间的世外桃源。</p><p class="ql-block"> 茗品一杯酥油茶,再喝上一碗青稞酒,香甜美味的奶酪和牦牛肉火锅让我唇齿留香,与藏族同胞跳起的锅庄舞,快乐地释放出一个人的激情与奔放,由此一个人的香格里拉在朝圣的旅途中而腾升。</p> <p class="ql-block">  人于自然的结合,是心中日月的结合,香格里拉是因人梦而生的自然。当阳光漫过巴哈雪山,当金辉映射在松赞林寺,当藏传佛教圣地送来了梵音乐响,那浑厚咆啸的金沙江水响彻回荡在山谷,我的骑行朝圣把诗与远方赋植于高原的湖泊之上,让纳帕海的草香、成群的牧马牛羊欢跑飘荡。</p> <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我看见夏风吹拂抖动的经幡彩胜,它在那述说着香格里拉朝圣者诵经的真言。</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我看见了大佛寺世界最大的经筒,它在转动筒内的经咒,为香格里拉的朝圣者带来幸福平安。</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我在不染纤尘的香格里拉看到了蓝月谷上那高耸入云的卡拉卡尔雪山,它是通向人间天堂的必经之山。</p> <p class="ql-block">转山,转水,转佛塔。</p><p class="ql-block"> 这一路走来,在这风景独好的一边,天地人合的香格里拉为我掀开了他神秘的面纱。</p><p class="ql-block"> 春天,香格里拉湖泊碧蓝,高山杜鹃花红争艳。</p><p class="ql-block"> 夏天,香格里拉百花盛开,绿茵的草场,牛羊欢跑。</p><p class="ql-block"> 秋天,香格里拉湖泊清丽诱人,桦林松林枫叶灿灿。</p><p class="ql-block"> 冬天,香格里拉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雪峰之巅,洁白的世界若如仙境。</p> <p class="ql-block"> 碧塔海油绿如玉的草地湖泊,沐浴着夏天的热情,芳姿吐艳高山杜鹃,缤纷于湖的岸边,这是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牛羊牧歌融合的世界,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给予香格里拉的情暖。</p> <p class="ql-block">  独克宗,记忆了茶马古道的沧桑,岁月的风雨,隔世的悲欢,体味的是一座城镇酸甜苦辣心生向往的故事,在这座永不消失的月光城里,我洗去心中的浮躁与功利后,独享了前往更远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  《消失的地平线》,你消失了吗?没有,这就是香格里拉一个充满神秘“六字真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将脚步慢慢的停留下来,驻足凝视上苍赐给我一个人的香格里拉,他就是彩云之南的一条绸缎,轻扬在神圣的蓝天之下,摇曳着大自然反璞归真的述说,因为,香格里拉是因梦之生的地方,所以,我一路走来,一路沉醉痴迷,-路燃烧着心中的热望,在宁静、安谧、祥和中寻觅雪山环绕之间,生命由此可以永生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香格里拉,这个寓意美妙诗魂的名字,在藏语中与扎西德勒贯通了神仙居家的地方,随半个世纪故事的流传,如今不在是消失的一方净土,他的美丽贯穿于“世外桃源”、“人间天堂”、“东方伊甸园”的同义词,在诗赋的韵律中成为人们的精神家园。</p> <p class="ql-block"> 香格里拉,这里是世界的绝尘净土,他的美让我倾心钟情,在这旷古的秘境、如幻如梦、如痴如醉的天地间,只要你将心灵圣洁的花种植予大地,他便送来他泥土的芳香,让你栖息于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