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锦城散花楼侧记

窗含落鸿

<p class="ql-block">  蛰居成都,我于公元2023年端午节这天游兴突增与妻相携登了一次位于西门青羊区的散花楼。由通惠门向南穿琴台路去锦江河畔的百花潭公园,远远的便可见到耸立云头的散花楼,楼侧那造型古朴雕梁画栋横跨锦江名为沧浪的廊桥与散花楼互为映衬,碧波倒影,诗情画意,真是美极了。</p> <p class="ql-block">  史料载成都散花楼取名于“天女散花”的美意。“天女散花”原为佛教故事。说的是天女以散花试菩萨和声闻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萨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弟子都觉得奇怪:问同样是花,为啥落在菩萨身上就会掉,而落在弟子身上就不会掉?天女释疑道皆因诸弟子欲望太多,对“鲜花”的留恋还很执着,是为尘根未尽……</p><p class="ql-block"> 佛教故事终归是故事,其实,成都人都清楚散花楼的美名是隋朝初年蜀王杨秀建此楼时给起的。</p> <p class="ql-block">  毕竟散花楼不是“眺望塔”,华夏能登高望远的塔楼多得来数不胜数。要说令散花楼能名冠天下的却更有另一层原因。那就是由于它的得名缘于杨秀造楼时的灵感起至“天女散花”,赋予了此楼的华丽且引人遐思的浪漫色彩。因而在唐玄宗开元八年(720年)春李白初游成都时,吸引了大诗人李白的游兴,其时二十余岁的李白登楼远眺,为锦城风光所陶醉,诗兴大发即兴赋《登锦城散花楼》诗一首,诗曰: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金窗夹绣户,珠箔悬银钩。飞梯绿云中,极目散我忧。暮雨向三峡,春江绕双流。今来一登望,如上九天游。</p> <p class="ql-block">  据说由于成都散花楼被大诗人李白即兴吟唱了《登锦城散花楼》这一首诗,被天下文朋诗友口口相传,从此成都散花楼便声名远播。说实话本人自退休后迁居成都近十年,所居之所离百花潭公园不过二三公里,过去对锦江河畔的散花楼却知之甚少,两年前因爱好摄影去至百花潭公园拍银杏见到此楼别有风姿,才认真去了解。经关注成都散花楼的过往今生还真是名不虚传。2018年中央电视台由撒贝林主持专门为成都散花楼做了一期《经典咏流传·正青春》节目,由中央民族乐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龚爽与四位民乐演奏家共同演绎了一曲《散花楼》,节目中北师大教授、《中国诗词大会》嘉宾康震在现场共同诠释了登散花楼的诗情画意和“诗仙”李白胸中的豪情万丈。此节目赢得了亿万网名的喝彩,纷纷赞曰:琴瑟笙箫,以诗咏歌,似登楼远望,如游九天。</p> <p class="ql-block">  记得2022年10月,我为蓉城塔子山公园做过《美篇》游记《九天揽秀塔山美》,文中提到了李白《登锦城散花楼》这首诗,该文曾记载道:散花楼原址在塔子山。因沧海桑田,朝代更替,历经千年,大诗人李白所登的锦城散花楼早毁于战火。90年代初塔子山拟建塔楼时,因成都西门复建了散花楼,所以塔子山所建塔楼改称着《九天楼》。实事求是的说,塔子山九天楼因疫情影响,近年来闭楼未开放,九天楼我始终没上去过。但从我对西门和东门两处地理环境的了解,个人觉得《散花楼》复建在西门,对李白《登锦城散花楼》诗意的诠释倒是更准确一些。</p> <p class="ql-block">  端阳节这天的上午10时正,我站在散花楼二层的廊檐下,极目远眺,因头晚成都下了夜雨,天气格外清朗,往上观头上是蓝天白云,低头看锦江自浣花溪方向由西往东似仙女般袅袅婷婷而来,但见碧波绿水七弯八绕的经杜甫草堂、过浣花溪公园,顺青羊宫达散花楼穿沧浪桥,绕百花潭公园后又经过文化公园往合江亭方向流去。身在散花楼,观眼前的楼景,联想到龚爽、康震在经典咏流传中对李白《登锦城散花楼》的浅吟低唱,这时的我真觉得散花楼太美了。李白在诗中赞散花楼“金窗夹绣户,珠箔悬银钩”。眼前的散花楼飞檐翘角,鎏金画栋,雕花描阁,楼壁间还悬挂了装裱字画,分明就是千年情景再现嘛。此情此景,令我对李白极目散忧,如上九天的感受理解得尤为真切。</p> <p class="ql-block">  从散花楼游览回到家,我还沉浸在朝光散花楼,极目散我忧的氛围中,与亲友分享个人感受,有亲友说,好到都好,就是眼前的散花楼是复制的赝品…,此话又引来了我的深思,是啊,普天之下,我大中华有多少名胜古迹历经忧患,所谓真品能流传下来的又有多少?但细思之,我又很快释然,我想起了李七月的话:当千年之后,物我两空之时,我们还能够通过诗词复原情感、产生共鸣,这就是中华文化古典诗词的魅力所在……</p> <p class="ql-block">  从这个意义上说,成都散花楼无论建于何地,建成何模样,有大诗人李白的《登锦城散花楼》诗歌撑起,是值得反复歌唱吟咏,去登楼感受作经典咏流传的……</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摄影:窗含落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随笔:何 有 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