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平房》平房地名的由来

高脚杯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平房》第一章 从哈尔滨平房区的地名说起(崇俊聊平房故事)</p><p class="ql-block">​秦朝以前,肃慎族活动在平房区域,经过西汉后期两晋,隋唐,辽初女真族兴起,在今本区域女真完颜部属地,完颜阿骨打在阿什河奠都建金,经平房南8公里处有条运粮河岸边人烟稠密,(今阿城)人丁兴旺。元代,明代至清初,兵慌马乱,封禁政策,衰竭地广人稀,闲荒之地。</p><p class="ql-block">​1756年,再度开发,村落兴起,山东,河北,辽宁因避难逃荒,纷纷北上,冲破封禁来此肯荒讨生计,后来归双城管辖。</p><p class="ql-block">​满族人来了,出现十个村屯形成满汉分治。</p><p class="ql-block">​1932-1934年日本侵略东北图财,为修拉滨铁路,设一火车站,命名为平房火车站。建飞机修理厂,731细菌工厂,兵营宿舍,四十个村屯划入特别区,声称“小小哈尔滨,大大的平房”!</p><p class="ql-block">​1945年苏军接管旧平房镇,1946年撤走,平房区东部划入香坊区管辖,西部归双城。</p><p class="ql-block">1949-1952年,国家落实“一五”时期国民经济计划,开始将156项工程中的两项重点工程建于旧平房镇遗址,设立平房修建委员会,建设新兴工业区,由中央直属【国家投资兴建国营东安、伟建、东轻等大型工厂,城区自然形成两大片,人们把平房地区称为南厂、北厂】。</p><p class="ql-block">平房区历史悠久,几度兴衰!</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平房》第一集平房地名说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從小生在平房區,覺得暨委屈又憋屈。這名字起的“平”房,太簡陋啦,叫樓房多好聽啊?尤其是去過一次江邊玩,見識過了道里,南崗秋林,坐38路公交車回到平房區,路途遙遠而疲憊,要耗時2-3小時,我曾經捫心自問:要是家就在松花江邊上,斯大林公園附近該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回来了, 《平房人看平房》2:我每次坐车回到北厂车站38线下车,家乡的亲切感扑面而来,故土难离呀!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熟悉而亲切!这里有我的同学,小朋友,邻居,以及吸引我的温暖的家呀!</p> <p class="ql-block">三,《我的家乡-平房》</p><p class="ql-block">平房建筑的亮点_俄式日式建筑特点:</p><p class="ql-block">东轻厂九号路二道岗的尖尖塔楼,九号路通向厂内那条道路上自行车车辆滚滚,两旁人行道簇拥着上下班的人流,每年五一期间丁香花花香扑鼻而来,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簇插在水瓶里的丁香花。</p><p class="ql-block">新风家属区一委,六委,新风幼儿园南北园,九委合围起来静谧的花园带一丝丝神秘色彩专家楼都属于俄式建筑。</p><p class="ql-block">而新疆大街和新疆商场前面日式兵营至今仍保留着。</p><p class="ql-block">伟建厂厂里办公楼,新风俱乐部和伟建俱乐部前广场和后院友协三道街更加显得十分幽静,到处都是典型的俄式建筑具有浪漫主义的艺术气息呀!</p><p class="ql-block">五十五中文化大楼的大厅和二楼图书馆都是吸引我们的地方。新风四零三楼前老灯光球场,新风文化宫旁下沉式新灯光体育场,第九商店侧面大体育场是全区各个单位举办运动大会的地方。还有新风文化宫广场都留下我们少年的足迹呀!</p><p class="ql-block">特别是伟建文化宫还带有二楼座位,像剧院包厢一般,特别洋气呀!</p><p class="ql-block">六七十年代如果能有一张伟建俱乐部门票去观看一场演出或电影我们都兴冲冲奔赴友协三道街那条优美小径,来到伟建文化宫侧面西门或前门坐在二楼包厢式座位更加兴奋不已呀!</p><p class="ql-block">环顾周围的一切都是那样令人陶醉和新鲜!青年男女伴着情侣纷纷走进剧场找寻座位,等待剧场的铃声是多么美妙的时刻啊!</p><p class="ql-block">期盼已久的铃声终于响起三遍,随着灯光慢慢暗下来情侣们也不再窃窃私语啦,进入到了文艺的梦乡...</p> <p class="ql-block">四《我的家乡——平房》我们是新中国第一代城镇居民.有这么幸福的童年多么值得珍惜和留恋,去年在二食堂拐角处我偶然遇见幼儿园的张老师(大照片挨着钱兰英左边)“上海人”,她还记得我们,她说她都80多了。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都跨进六字的门坎。今天看到已经有50名小朋友们填满了表格,多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五《我的家乡-平房》名街名店</p><p class="ql-block">​说起平房区街道如果从今天的角度说起那可就太多了,新疆东路,哈平西路,哈平路,松花路,双拥路,渤海路,迎宾路,大连北路,征仪南路,江南中环路,南厂哈五路,哈南大道,联盟大街,保国大街等等数不胜数。</p><p class="ql-block">然而最有名气的大街就数新疆大街和友协大街了,先说新疆大街,</p><p class="ql-block">从新疆东路双拥路交叉口算起一直到中天富城新星街。 临近牧羊场大桥的南城第一大道的星耀南城与南城首府。</p><p class="ql-block">​ 新疆大街道路两旁古树参天,树影婆娑,景致宜人。</p><p class="ql-block">新疆大街交通枢纽站点众多,特别是地铁一号线终点站新疆大街站,周边商超林立,太平洋商厦,顺达满客隆超市,平房区人民医院,红旗茂家乐福商超,中国工商银行,五十五中学,一陆陆烧烤十八职业学校,绿洲大酒店,新疆第一小学,中天富城都如同众星捧月般环绕在新疆大街周边。</p><p class="ql-block">​ 而另一条最有名气就是-友协大街-从东轻二零五大门一直到南厂保国大街和联盟大街。</p><p class="ql-block">友协大街途径太平洋商厦,二四二门诊大楼,建文大街,友协头道街,区委区政府,平房公园,三家子道口,哈飞西大门,南郡豪庭,二商店,东安名苑。</p><p class="ql-block">友协大街两旁也是古树参天,风景秀丽如画,南虹公园草坪人工湖,柳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环境优美。</p><p class="ql-block"> ​平房区名店</p><p class="ql-block">北厂有​新疆商场(红旗茂商业中心),老38线站新江饭店(太平洋商厦)(红旗茂旁边的)</p><p class="ql-block">向阳村饭店服务大楼二楼照相馆,旅馆。回民饭店,第八烧饼,第八商店,哈南健身广场旁的第九商店,万米小区旁边的第六商店,老头商店,老贸易,南厂五百商场,二商店,新华书店。</p><p class="ql-block">​ 在平房区最具代表性的大商场就是-红旗茂MAll-,它是原新疆商场旧址上建设起来的最豪华的商业中心,它东西南北四个出入口,直立电梯爬行滚梯各有八部,红旗茂商场集游乐,餐饮,超市,吃喝玩乐与一体。</p><p class="ql-block">最近又新开业的-二十五.城-。是引进南方澳门潮州餐饮小吃和北方名小吃与一体的逛街好去处,它三步一廊,五步一景,亭台楼榭,引无数学子,情侣,大人孩子前来品尝美食!</p><p class="ql-block">​省市电视台经常来这里举办活动,平房区的汽车展,招聘会,儿童节,书画摄影展连绵不绝,集聚一楼大厅,可以说一点都不输道里区的麦凯乐商超。</p><p class="ql-block">​平房区居民最爱去逛街的地方就是-新疆大街-和-友协大街-, 这两条大街整天车水马龙,熙熙攘攘。</p><p class="ql-block">堪比道里区的尚志大街和中央大街!</p> <p class="ql-block">六《我的家乡-平房》平房变楼房</p><p class="ql-block"> 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是平房区人口是23万多,接近24万。而六七十年代,新风,伟建,东安三个单位都是万人大厂,加上家属一共有五万人左右!经过父母亲那辈人的高生育率,每个家庭都是四个孩子之多。</p><p class="ql-block">四十年来,平房区人口基数的日益庞大,平房区周边的平房镇,平新街道,东边的阿城,南边的双城,乔家,张家店,韩家,楼上村,附近七个县,巴彦,木兰,方正,依兰,五常,吉林等人口涌向平房区,使平房区人口快速增长。</p><p class="ql-block">加快住房建设的速度从九十年代以来各个工厂都在加快步伐。</p><p class="ql-block">东轻邮局两侧红砖房,青砖房变楼房。</p><p class="ql-block">服务大楼后身的砖房和上海新村大面积砖瓦房变楼房。</p><p class="ql-block">五十五中后身周围的砖房和小草房盖了楼房。</p><p class="ql-block">工商银行下面的新银街两侧的砖草房都变成了一片一片的楼房。</p><p class="ql-block">东轻第六门市部那边一万米砖房变楼房。</p><p class="ql-block">哈飞西大门对面的窑地也是楼房片片地掘地而起。</p><p class="ql-block">老贸易下面十字路口忆香村饭店对面的成片的砖房都建成了楼房。</p><p class="ql-block">原来平房区只有新疆街道,友协街道,牧羊场新伟街道,后来又发展成了兴建街道,今天建文街那一片沿着铁道线盖了楼房和小高层叫做兴建B区。一六二中学,香悦蓝天下小区。</p><p class="ql-block">平房区新疆大街以南纷纷建成了凯盛源,玖珺,哈南万达,香缇玖里,国际花都。欧洲,碧桂园。可以说除了老五屯没拆迁,其余都变成了星耀南城,南城首府,万米丽景等等!</p><p class="ql-block">平房经济开发区包括中国云谷,南厂100中学附近哈五公路两侧发展壮大起来!</p><p class="ql-block">平房区的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了!</p> <p class="ql-block">七《我的家乡-平房》</p><p class="ql-block">今非昔比</p><p class="ql-block">梦里的家乡怎么不见了?老38路车站那个弯弯曲曲的铁栏杆,人们排队等车的情形和对面日本楼传出的小提琴曲《千年的铁树开了花》</p><p class="ql-block">那优美的旋律,怎么再也不会重现了?</p><p class="ql-block">现在太平洋商厦的位置原来的新江小饭店早失去了踪影。</p><p class="ql-block">我记得1979年初春,我们小学同学,女班长朱伟民二年级去了甘肃铝厂。这次出差回哈一聚。</p><p class="ql-block">我们小学班主任老师和我们小学同学一起就在38线车站旁的新江饭店里聚餐,尽管小饭店不太大,但是温馨的气氛,二十几个同学我们喝了两瓶白酒都喝大了。</p><p class="ql-block">回想当年我们小时候的稚气模样,再瞧瞧彼此如今的青年状态。</p><p class="ql-block">感叹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啊!那晚我们都喝多了,醉的我第二天早上还扶墙而立。站都站不稳!</p><p class="ql-block">向阳村服务大楼和地八商店,地六和地九也都没影了!</p><p class="ql-block">这些地标性名字也淡淡的从我们的记忆里慢慢走远了...</p><p class="ql-block">当年它们承载着多少我们童年的记忆和故事啊!</p><p class="ql-block">那个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一起乘坐拥挤的大客车去兆麟公园游园的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近在咫尺,年轮的大钟从1957到2023整整六十五年了,从新风幼儿园小朋友们毕业照片找回童年的模样吧!</p> <p class="ql-block">八《我的家乡_平房》平房小镇与外部世界</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平房人一到礼拜天就爱说“上市里 ”言外之意我们住在市区以外,20公里,40华里的距离太过遥远了啦!</p><p class="ql-block">那时去一次道里或南岗秋林如同现在去一趟北京,六十年代去一回北京,就像现在去趟美国一样!</p><p class="ql-block">记得从平房到市内只有8线公交车,后改成38线,再后来才有343路公交车。</p><p class="ql-block">再有就是乘东轻厂的车,大客车,有时解放牌敞篷车车厢的车,要从驾驶舱侧面蹬上车厢顶上,大家站或坐车厢内里,到了市内司机告诉大家几点?在哪里返回?</p><p class="ql-block">每逢遇到东轻人都倍感亲切,甚至要高兴得流出泪水!</p><p class="ql-block">小的时候到道里区的中央大街,尚志大街,真就如同到了国外一般,异国情调的建筑,教堂以及宽宽的大马路上汽车满街跑,特别是中央大街的面包石   让游人感到满足和骄傲!</p><p class="ql-block">来到防洪纪念塔跑着冲向面前那条著名的大江——《松花江》...</p><p class="ql-block">顿时心情一下子开阔起来,江面上游艇如帜,姑娘们穿着色彩斑斓的游泳衣,斯大林公园青年男女双双对对淌漾漫步在林荫树下,好一幅浪漫如诗如画的都市情景啊...</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平房区,马路上汽车不多,自行车 都很少,哪有区间车呀!?</p><p class="ql-block">安静的如同田园一般,特别是刚从市内回来,一下车,耳边立刻清净起来了!</p><p class="ql-block">哈一百啊,那时候是平房人最常逛街的地方了啦。</p><p class="ql-block">平房的新疆商场,我都觉得挺大,商品挺全的!</p><p class="ql-block">东轻街心公园,402.403楼门前是老灯光篮球 场,夏天的傍晚,101.102.103.105.202.204.206.301.404.车间篮球 赛激烈异常啊,观众围的是里三层外三层,自带大板凳站在上面,举着孩子骑在爸爸脖子上,叫好人声,掌声传得很远.....</p><p class="ql-block">新风,伟建,东安文艺舞台也是多姿多彩,京剧《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灯记》也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啊!</p><p class="ql-block">傍晚的时候,平房北厂车站悠扬的小提琴曲《千年的铁树开了花》引得过路人驻足倾听。</p><p class="ql-block">不知是谁拉的手风琴《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山楂树》优美的琴声传行在楼宇间。</p><p class="ql-block">男青年怀抱着吉他,弹出低回乐声飘得很远很远...</p><p class="ql-block">多么静谧温馨的平房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九.《我的家乡-平房》</p><p class="ql-block">家属楼和​校舍的差别</p><p class="ql-block">​在我们新风家属区,三层楼房和大量的砖瓦房几乎各占一半,楼房是合厨。</p><p class="ql-block">从一委到九委,砖房是独门独户,一万米,红砖房,青砖房,上海屯,果园的火炕楼。</p><p class="ql-block">​校舍就分成楼房新疆一校,砖房是新疆二校。</p><p class="ql-block">前者楼房是窗明几净,后院是大大的操场。后者是低矮的三排凹字形三栋砖房,低矮昏暗,操场铺的是炉灰渣滓。</p><p class="ql-block">男同学体育委员王维斌,徐万滨,徐振滨,刘振东,赵喜国,李树密,任广民,杨哲等。</p><p class="ql-block">李树密家就住在砖房的一万米,每栋砖房一侧是公共厕所,臭气熏天。有段时间我和李树密走的很近,常去他家。</p><p class="ql-block">女同学,郭华,张秀梅,王景华,栗敏,王广英,蓝梅等等。</p><p class="ql-block">我和405楼的同学赵喜国,任广民,王景华,张秀梅是一个学习小组。</p><p class="ql-block">女音乐老师选赵喜国和我进了新疆二校文艺宣传队。</p><p class="ql-block">体育委员王维斌,李树密加入少先队都挺早,第一,第二批,我是第三批才入队,照了个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所以说家属区的住房,校舍有楼房与砖房的差别,人也是一样好学生与中等生,淘学生的区别!</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刚上小学第一年我们都在楼房的新疆一校上学,后来老师抽签我们不得不去了不情愿的砖房-新疆二校。</p><p class="ql-block">之后不久,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冲击下,我们三年级就停课闹革命,老师被分成保皇派和造反派。</p><p class="ql-block">小学阶段我们去过松花江江边,动物园。我和赵喜国在宣传队登上过新风俱乐部的舞台演出过一回,参加了新疆二校速滑队。</p><p class="ql-block">小学阶段就这样度过了!</p> <p class="ql-block">十《我的家乡_平房》白布衫蓝裤子和白球鞋</p><p class="ql-block">我们小时候一到六一儿童节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校,每次开运动会老师都会要求每个小朋友和同学一定要穿上白布衫,蓝裤子,白球鞋。</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也一定会满足小朋友的这一最昂贵的六一儿童节的礼物           </p><p class="ql-block">那件白布衫,我会小心翼翼地从纸盒子里拿出来:它多白呀!无论是领子还是衬衫的衣服袖口。都是那么崭新而毫无瑕疵!</p><p class="ql-block">下身配上篮裤子,这种强烈的对比,越发显得是那么青春的活力四射。</p><p class="ql-block">尤其是白球鞋,临睡前不知看过多少回啦!</p><p class="ql-block">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多么令人期待和向往啊...</p><p class="ql-block"> 坐上大客车,去市里的儿童公园或兆麟公园好好玩玩旋转木马,敞篷汽车 ,坐一回小火车,特别是当小火车开动的时候,多么令人期待呀...</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儿童节快乐的梦想!我们带着梦微笑 的睡觉了,在梦中都带着笑意呀...</p><p class="ql-block"> 儿童节快乐的一天,天是那么晴朗,孩子们尽情玩耍,嬉笑,快乐的享受着童年的时光...</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多么甜蜜的称呼哇!... ,老师,同学,小朋友              </p> <p class="ql-block">十一《我的家乡-平房》重新戴上红领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每个小朋友都喜欢在集体生活中获得肯定和鼓励,上小学最重要的是能够早早戴上那条鲜红的红领巾。</p><p class="ql-block">我记不得我们一年七班谁最先戴上那条鲜红鲜红的红领巾啦?反正当时我是羡慕的不得了呀!</p><p class="ql-block">说到这里,我到记得一件幼儿园里发生过的一件小事:</p><p class="ql-block">记得幼儿园大班排练文艺节目要上俱乐部舞台上去演出,我和朱宁小朋友手拉手参加过节目的排练...</p><p class="ql-block"> 可不知道啥原因最后演出宣布参加正式演出的名单中却没有我的名字啊!太失望啦...</p><p class="ql-block">我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记得那天我从幼儿园回到家,我就一屁股坐在 406楼门前的地上,久久不愿意上楼回家。我百思不解我为啥不能和幸运的小朋友一起去那个金碧辉煌的新风俱乐部的舞台上去演出呀???</p><p class="ql-block"> 我走近俱乐部那个南端两个散场放人的禁闭的大门口,透过中缝向里张望了许久许久...</p><p class="ql-block"> 这件小事永远埋在我幼小心灵的最深处,不能释怀...</p><p class="ql-block"> 小学生第三批少先队我终于戴上了那条鲜红鲜红飘扬着的红领巾,别提心里有多美了啦!</p><p class="ql-block"> 2017年的六一儿童节,当我在阔别近五十年的新疆小学不大的操场上,见到小学同学刘婷婷时,她拿着红领巾往我脖子戴上的一刹那,</p><p class="ql-block"> 我在世界上最幸福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我又戴上,重新戴上了红领巾!!!</p> <p class="ql-block">十二《我的家乡__平房》零七楼那个新华书店</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有事没事总爱去07楼的那个不太大的新华书店,门前有个三阶水泥台的台阶。</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过年前大人小孩也都爱去书店逛一逛:一进门热气扑面而来,各种年画悬挂在头上: 有大胖娃娃人物骑着大金鱼的,有一个小朋友点鞭炮,另外几个小孩捂着耳朵离得远远的生动画面,特别生动。真可谓栩栩如生啊...</p><p class="ql-block"> 我们爱从最左边的柜台慢慢地挪动着步伐,一点一点地一直浏览着各种小人书和长篇小说。</p><p class="ql-block"> 金敬迈的《欧阳海之歌》,曲波的《林海雪原》</p><p class="ql-block">,《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等...</p><p class="ql-block"> 小人书有《雷锋的故事》。真是数不胜数哇!</p><p class="ql-block">那时小孩子没钱买不起,只能站在柜台旁一看就是半天才恋恋不舍地走开呀... 。</p><p class="ql-block"> 这个温暖充满着文学气息的新华书店不知道接待过多少爱书的读者...</p><p class="ql-block">也不知给多少个家庭带来过新年的快乐和春节的喜庆啊...              </p> <p class="ql-block">十三《我的家乡——平房》贫瘠与富有</p><p class="ql-block">&lt;欧阳海之歌&gt;这部长篇小说是我的文学启蒙书籍,那时候生活水平不高,可你一但有一本小说阅读,就会忘记了生活的贫瘠和单调...</p><p class="ql-block"> 欧阳海的小名叫 小海 ,湖南伢子,他小小年纪为过年给妈妈买鱼吃去镇上卖柴 ,不到18岁执拗着要参军,在部队要去打仗,去金门打敌人,与连长指导员闹情绪,跟战友比拼刺刀......</p><p class="ql-block"> 一个从毛头小伙子到最后成长为整个列车人民财产财产,勇敢冲上铁轨,拦住惊马 ......</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读到这个情节,我的血在沸騰,恨不得冲上去与小海并肩作战...</p><p class="ql-block"> 这个下午的时光伴随故事而飞逝...</p><p class="ql-block"> 欧阳海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十四《我的家乡-平房》</p><p class="ql-block">地六地九及卖冰棍的奶奶</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最常去的商店就是北厂地六和地九门市部了。</p><p class="ql-block">先说地六门市部,简称六门。门前有块空地,一个东西走向的浅黄色的简易砖房,正门在右侧,一进门,正对面是买肉组,一斤肉大约六七毛钱,女营业员手拿割肉刀不停地扛着...</p><p class="ql-block">进门的右侧是卖糕点的组,玻璃柜台有长白糕,炉果等等。东侧是烟酒茶组和酒水组。</p><p class="ql-block"> 进门的左手边是水果组,大鸭梨在玻璃窗的阳光照射下显得熠熠生辉。再往里就是布匹组了。</p><p class="ql-block"> 九门更小,家里来了客人,去九门小饭店买油条豆浆,记忆如新。</p><p class="ql-block">最后说说卖冰棍的老奶奶</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夏天天热爸妈说拿个饭盒,去买几根冰棍那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啊!</p><p class="ql-block">卖冰棍的老奶奶</p><p class="ql-block">她们分布在几个固定点位,新疆商场,服务大楼,文化宫门前,学校门口,公交车站,还有流动的嘴里喊着三分,五分的冰棍。</p><p class="ql-block">老奶奶都穿着白白净净的兜肚服装,头戴白色帽子,特别是体育场举行各个单位学校运动大会的时候,她们更显得繁忙!</p><p class="ql-block">这才是那个年代一个城市的标志性的景观之一啊!</p><p class="ql-block">记得刚入厂的青工开资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一壶冰棍儿,请好朋友们及工人师傅吃个通快!情侣们在俱乐部谈情说爱之际都少不了买几只冰棍儿秀一秀恩爱...</p><p class="ql-block">每逢过年过节家里来了客人,也都出去买一饭盒冰棍用来招待大人孩子!</p><p class="ql-block">在俱乐部门前,六门和九门门前都有卖冰棍奶奶 ,特别是当她们打开圆壶松木塞子的那一刹那:内壶胆发出嗡嗡响声...</p><p class="ql-block"> 这犹如世界上最动听的快乐歌声! 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五《我的家乡-平房》地九小饭店 贸易东侧啤酒屋 和新疆商场 现在回想起来北厂这些门市,饭店布局非常合理,照顾到居民区的分布和使用。地九门市和饭店周围是东轻体育场,东轻俱乐部,新疆二小学校,又是通往邮局地八,二食堂的必经之路和职工上下班要道啊! 那时候的地九是砖房门朝西开,室内卖的烟酒糖茶在北侧,小孩们常常去买一毛钱橘子瓣糖,梨干,山楂糕,一大瓶酱油0.65,散装白酒,醋,酱油,大豆腐,个别爱喝酒的,打一两白酒就大豆腐块边吃边聊,几年前我有时还能梦见在地九门市部的情景,室外北面是卖蔬菜水泥台,有时下雨天,成堆的西红柿,一毛钱一板撬,这个位置对附近四委七委居民生活帮助极大的! 地久饭店里有四五张小桌,一进门的左边是玻璃厨窗,对面是开票的地方,当然有时会有点变化。里边的主食有油饼,水饺,米饭,油条,豆浆以及各种炒菜。 记得家里来亲戚,早晨要起早去排队买豆浆油条,一买就二三斤,气的后面排队的直嘟囔,嫌买的太多了啦! 老贸易东侧有个啤酒屋,不太大,进门左边的最西侧卖散啤酒 ,用塑料袋装或罐头瓶子,卖粉肠等熟食,小屋里放了四五个火车座椅,高高的椅背,挺有私密性和不一样的格调哇! 那鲜亮的啤酒 从白钢的水嘴里哗哗地流出... 馋的人直咽口水呀...满屋充满着肉食和啤酒 的芳香,令人流连忘返...... 新疆商场则是平房最大的百货商店,收银台集中在玻璃房内,有一段时间售货员开票用铁夹子夹住,走空中铁丝线,夹上票传递到收银台窗口,在进门口右手边是卖衬衫,秋冬装,呢料大衣,布匹柜台,卖糖果烟酒对面是文具柜台,乐器体育用品,也是最吸引小孩子的地方是买玩具的柜台和文体部,乐器有二胡,中沅,口琴,手风琴,笛子,... 体育用品篮球,排球,足球 ,乒乓球拍,羽毛球拍和球等等,真可谓琳琅满目,目不暇接...让小朋友驻足观看儿童小汽车,玩具柜台前纠缠着家长就是不再走了啦!多么可怜的家长和小朋友哇!卖自行车以及配件在最北部,对面是卖鞋帽部柜台。 那个时候,五十五中学校的学生没事就去逛新疆商场。商品琳琅满目看着就是养眼啊!毗邻新疆商场是向阳村饭店,也叫服务大楼。楼上是旅店和照相馆。往东是老头商店,往西是地八门市部,回民饭店,地八烧饼闻名遐迩!它毗邻零一楼东轻独身大院,对面是工商银行,繁华的新疆大街车水马龙,绿树成荫,古树参天!</p> <p class="ql-block">十六《我的家乡——平房》 幼儿园里的小茶缸</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在新风南北幼儿园都呆过,最初印象幼儿园的围栏是木栅栏,砖围墙好像是后来砌的。</p><p class="ql-block">我们小朋友在外边玩够了,回到屋里水房中都自己拿自己的小茶缸,它是洁白的,个别的有点掉漆的痕迹。</p><p class="ql-block">饭前便后要洗手,吃完饭要漱口,那个小白瓷缸啊是我童年的“伙伴”。</p><p class="ql-block"> 那首儿歌《丢手绢》歌词唱到:“丢啊,丢啊,丢手绢,丢丢的,风吹,小朋友们找它,请你不要告诉她,快点,快点,抓住它,快点,快点,抓住它!...”</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们在一起玩捉迷藏的游戏情景历历在目哇!</p><p class="ql-block"> 邹老师在教室里弹着大风琴,我们一边唱歌,跳舞 , ,阿姨给我们喂饭,一口,再吃一口!</p><p class="ql-block">我们不愿意吃肥肉的,偷偷把它,丢在饭桌底下!</p><p class="ql-block">一次饭后分水果,到我的时候,恰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瞧!这么不巧啊!是郭华小朋友吧?主动把半个梨子让给我了!</p><p class="ql-block"> 北园安装新大滑梯,刷绿油漆没有干,有三四个小朋友擅自去玩,被老师点名批评了啦!</p><p class="ql-block">幼儿园开运动会,刘平小朋友和我一起手拉手去冲向终点 线!</p><p class="ql-block"> 这些小插曲都留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啦!</p><p class="ql-block"> 再见了,我的童年!</p><p class="ql-block">当我们聚在一起要照毕业照大合影的时候,1964那个明媚的上午,蒙着厚布帘子的照相机镜头对准我们,</p><p class="ql-block">随着咔嚓一声的照相机快门的按动声音。</p><p class="ql-block"> 我们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小伙伴,迈出了新风幼儿园的大门...</p> <p class="ql-block">十七《我的家乡——平房》 果园 树林 医院门诊 绊子厂</p><p class="ql-block">现在的东轻家园,也就是1974年盖的火炕楼位置。</p><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是一片果园,果树成林,被铁丝网围着,里面有沙果,黄太平,海棠果,去果园偷果是新风孩童们最淘气最快乐的事啊!</p><p class="ql-block"> 每次穿过铁丝网,心里紧张地砰砰直跳,怕被看果园的老头抓住,看着一个个的大沙果,在眼前晃动,垂涎欲滴,摘下来沙果往背心里塞,然后仓皇出逃...</p><p class="ql-block">新风 俱乐部的东侧原来是一片松树树林,中间被上下班的人踩出一条人行小道,一到冬天孩子们就去那里打爬犁...</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片树林就是新风医院门诊部南侧的那片树林,郁郁葱葱,是当时青年男女谈恋爱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 职工医院门诊部一楼儿科小朋友谁没去过呀?每次去孩子们都非常紧张!</p><p class="ql-block">接种疫苗,打针开药,小孩子惧怕打针的哭声响彻在走廊里...</p><p class="ql-block">二楼有内科,注射室,牙科,五官科有个暗室在最东侧,常见到高高瘦瘦叫史琪 的男医生出来进去的。</p><p class="ql-block">五官科里还有王京小朋友的妈妈孙姨,她年青漂亮,高高大大的模样,头上戴着照耳朵的灯具,她很慈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p><p class="ql-block">再有就是十号路厂大门旁边,有个二零五木绊子厂,有的职工买木绊子,锯末子,得排队等候,这就是每个职工家庭的必需品。</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买煤,买木绊子,挖菜窖,买单位秋菜一直到半夜12点左右,灯火通明的新风俱乐部门前排队也是家常便饭和必不可少的活!</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十八《我的家乡——平房》家里的一幅画。</p><p class="ql-block"> 记得每次写信或收到来信的信封上都清晰写着:哈尔滨市平房区新疆大街五号信箱406楼甲门17号。</p><p class="ql-block">406楼和整个四委一样都是三层苏式楼房,我家楼两侧是404楼和410楼,406楼前有几棵杨树和一条不太宽的水泥路,路那头是503楼和501楼。</p><p class="ql-block">我们楼有两个门,面对着楼,右手门是甲门,三楼往右拐走到里边,是个24米合厨,共用一个卫生间。</p><p class="ql-block">我家是大屋14米,东南两个窗户,一进屋是单人床铺,东窗下是通铺,南窗下右侧有一张桌子,桌上有台上海牌收音机,桌下放粮食袋子,被一个桌布遮挡着。</p><p class="ql-block">墙上有父母结婚时单位同事送的三个大镜子,镜子上画着块块西瓜和贺喜人名字。中间空地上可以放一个小桌子吃饭时,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桌旁吃饭或者有时候方桌也可以放在大床铺上。</p><p class="ql-block">2005年我曾回到406楼我家那个无数次我梦过的温馨小屋,但已经完全没有原来的一丝痕迹,是那么陌生!</p><p class="ql-block"> 正如小朋友所说,四委都是301.206这些辅助车间的职工居住,一委都是一字头譬如101.102等生产车间的职工居住范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委是厂领导集中居住区域,(901)楼除外,也叫专家大院。有门卫把守,小学我们班长朱伟民家她父亲是朱虎副厂长就在903楼住,我们同学上她家,得她出来接才行啊。</p><p class="ql-block"> 郭华和张宜兴家在我家楼的对面503楼,她们的父母我都清晰记得模样。</p><p class="ql-block"> 我们楼是南北走向的,小朋友曲凤艳家和我是邻居,我们都是三楼,她家上楼向左拐,我家向右拐,东南朝向的14米,我家 门楣的上方有一幅画。</p><p class="ql-block">这幅画用镜框鑲着,画面是海边,海面上有帆船,天空大块的云彩翻卷着,画面左侧是一片树林...</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一人在家的时候总是长时间看着这幅画,踹摸它的寓意...</p><p class="ql-block"> 夏天大雨倾盆而下,我站在窗前唱着儿歌:大雨哗哗下,北京来电话,叫我去当兵,我还没长大...</p><p class="ql-block"> 见雨停了,立刻跑到外面的阳沟里去玩憋坝,用泥垢砌成拦截雨水的“大坝”工程。或做个木船放在水沟里...</p><p class="ql-block"> 多好玩呀!童年的游戏,童年的记忆载着多少快乐呀!</p> <p class="ql-block">十九《我的家乡——平房》心爱的冲锋枪</p><p class="ql-block"> 小朋友们谁不喜爱玩具呀!新疆商场的玩具柜台前经常挤满小朋友,琳琅满目的大大小小的玩具吸引着孩子们的那渴望的眼神...</p><p class="ql-block"> 老电影《秘密图纸》有一个小汽车,玩具车,我们小朋友喜欢的不得了呀!</p><p class="ql-block"> 在商场柜台的玻璃板下,看看玩具小汽车是最快乐的奢望: 那里边要是我坐在里边,有多幸福哇!</p><p class="ql-block">嘀嘀,门儿,门儿,我想象着假如我就是个小司机,按着喇叭:“嘀嘀”“门儿,门儿”...</p><p class="ql-block">有多神奇,多神气呀!有一把自己的玩具冲锋枪,装上电池,一勾动枪机,就会喷发出红红的火蛇...</p><p class="ql-block"> 我和爸爸妈妈说过多次要买个冲锋枪,爸妈说太贵了!这把冲锋枪几乎是我父亲半个月的工资,我爸的工资是近80元每月。</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回到家了,我爸爸高兴的对我说,你猜我给你买什么了?</p><p class="ql-block">我摇摇头,说不知道!爸爸这时候转身拿出一把我盼望已久的宝贝——心爱的充电玩具大冲锋枪!</p><p class="ql-block"> 我高兴地跳了起来,我接过心爱的大宝贝,勾动枪的扳机,一股火舌喷发出来...。</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我拿着这把新宝贝出去显摆,这时候一委的一群男孩子,过来要看看,不由分说我的宝贝新枪就被这群野孩子抢跑了!</p><p class="ql-block"> 我也不认识他们呀,我哭着回到了家!</p><p class="ql-block">伤心,后悔,我失去了心爱的冲锋枪!...</p> <p class="ql-block">二十《我的家乡——平房》【宝葫芦的秘密】及其它</p><p class="ql-block"> 科幻片《宝葫芦秘密》给无数小朋友带来了梦幻般的想象力,那神奇的宝葫芦能变出你想要的许多宝贝,我要是也有个宝葫芦该有多好哇?</p><p class="ql-block">《草原英雄小姐妹》里边龙梅和玉容为了保卫人民公社的财产不受损失,和暴风雪博斗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p><p class="ql-block"> 《半夜鸡叫》和《高玉宝的故事》及电影《雷锋的故事》都受到小朋友的喜欢和模仿!</p><p class="ql-block">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那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优美旋律时刻萦绕在耳边...</p><p class="ql-block"> 影片《小兵张嘎》里边嘎子,胖墩儿斗气而堵人家烟筒的故事情节,人物栩栩如生...</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跟随潮水般人流从电影院里走出来,外面刺眼的阳光伴随我们同行的路上,我们仍然沉浸在故事片里而不能自拔...</p> <p class="ql-block">二十一《我的家乡——平房》新风俱乐部 及其它</p><p class="ql-block"> 自从有了电视 电脑 和手机,人们去公共场所,剧场的机会越来越少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六十年代,除了家里的收音机以外。</p><p class="ql-block">新风俱乐部,后改名为 东轻文化宫 却是我心中的“圣殿”——高雅的艺术殿堂!</p><p class="ql-block"> 开演前熙熙攘攘的人流,鱼贯似地拥向新风俱乐部大门,壁垒森严,检票员一脸严肃的表情,即使有门票我也会紧张啊!</p><p class="ql-block">走进剧场按单双号找座位也不容易呀,好像全场的人都盯着你似的,落座后没打铃声之前,我习惯的打量剧场的屋顶圆形灯具,它周围是五角星★★★★★</p><p class="ql-block"> 剧场东侧两个门,西侧也有两个门,门楣上安全灯和侧墙壁的壁灯发出乳黄色和浅绿色的微弱灯光,特别是俱乐部的墙壁是用泥縮造成凹凸不平的墙面,外国的皇家宫殿就是这样的吧?</p><p class="ql-block"> 再往剧场后面的上方看一看放映室的六个黑洞洞的窗口,我想象不出里面究竟有什么魔术师在搞什么魔术?...</p><p class="ql-block"> 最后把目光久久盯着那个深紫色的大幕,她不住地飘动...</p><p class="ql-block">一股一股地像手风琴的音箱,折叠成一段一段的...</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舞台上究竟会发生什么令人期待的事情!</p><p class="ql-block">只能盼望着她早点揭开神秘的深紫红色的幕布!</p><p class="ql-block"> 铃声终于响了三遍 。好激动啊!</p><p class="ql-block"> 剧场内的灯光渐渐黑 了下来,放映室的窗口两条篮白色光柱直扑向舞台的银幕......</p><p class="ql-block"> 每当家里来了客人,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拉上人家去俱乐部看一场文艺演出或电影!</p><p class="ql-block"> 然后自豪感十足地问人家:“怎么样啊?” 电影院好不好啊?</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跟农村的小伙伴介绍剧场的金碧辉煌以及座位数有一千多呀!</p><p class="ql-block">平房区有三个这样的影剧院:新风俱乐部,伟建俱乐部和东安文化宫。</p><p class="ql-block"> 中国是农业国家,人口百分之八十五在农村。看电影要走几十里的遥地路途,这点上说,刚刚解放不久的都市文明和俄罗斯式建筑的剧场文化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没有艺术殿堂,没有音乐 生活,雕塑,公园,博物馆,教堂,体育场,美术馆,图书馆,这些东西都是精神层面的需求啊!</p><p class="ql-block">当时我还不知道苏联究竟如何强大?她们也是向地中海文明的古罗马,古希腊等西欧国家学的建筑,向意大利建筑学习了经验的!</p><p class="ql-block">这是题外后话了!</p> <p class="ql-block">二十二《我的家乡——平房》食堂 春风浴池 东轻花园</p><p class="ql-block">在新风厂办公楼塔楼左门的北侧有一片小树林。</p><p class="ql-block">新风一食堂,也叫厂内食堂,是为白班职工服务的午间吃饭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一楼原是干部食堂,二楼是工人吃饭的大食堂。</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厂内食堂和二食堂做的面包 闻名遐迩,听说是专门派人出去学的!</p><p class="ql-block">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总是托在食堂工作的邻居左大娘买回二十个面包,过年时好送给乡下的姥姥家或给孩子们吃!</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2003--2005年小树林被砍伐没了,一食堂变成东轻历史展览馆了。厂内食堂搬到了原来厂内消防队旧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厂外食堂就是二食堂,在今天东轻农贸市场的位置,是为了厂外独身大院的青年工人预备的,距离01楼独身大院150米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2000年二食堂被新建的住宅楼010楼所取代。</p><p class="ql-block"> 三食堂是在405楼和411楼之间,原来冰棍厂就在这里,有一个浴池和理发厅,后来理发厅搬到俱乐部西侧,再后来浴池和理发室搬到现在101楼那个地方。</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初,东轻在火炕楼新疆三道街大道旁,新建了名叫春风浴池,里面三个大池子和一个小池子,引起哈尔滨市工会领导的重视并到场祝贺!</p><p class="ql-block"> 东轻理发大厅搬到新月街1109楼一楼,当年很是红火,一批年轻人身穿酱紫色新衣服上岗给顾客理发,多神气呀!</p><p class="ql-block"> 1980年工厂领导决定扒掉家属区小棚子和菜窖,修建东轻街心花园以及能喷水三支大鹅和凉亭,建设儿童乐园,建个猴子笼,儿童乐园有宇宙飞船,荡秋千,儿童旋转飞机,引得附近农村</p><p class="ql-block">周围家属楼的大人孩子都纷纷前来体验这份快乐啊!</p><p class="ql-block"> 厂后勤部门按照厂领导指示,家务劳动社会化。蔬菜冬天集中储存,职工凭票打电话,福利科就给送到家门口。</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东轻厂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二十三《我的家乡——平房》上学啦!</p><p class="ql-block">1964年的秋季,幼儿园毕业照照完后,小朋友们几乎都上小学啦!</p><p class="ql-block"> 只剩下我和六个小朋友,一共七人,因生日是9月份以后的,没能及时也去学校上学。</p><p class="ql-block">吃罢晚饭,406楼的小伙伴凑到一起聊起了居委会办的学前班,他们在小棚子里上课,而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们都去了新疆一校,窗明几净的楼房上学去了。</p><p class="ql-block">听到他们议论上课的内容,我非常羡慕他们,多好啊!有学上!</p><p class="ql-block"> 一周后,在七个家长说服新疆一校校长后,终于同意我们七个孩子也可以上学了。</p><p class="ql-block">一个雨天过后,在家长护送下,我也怯生生地来到新疆一校的一楼最东侧的一年七班门口。</p><p class="ql-block"> 一位女教师,年青而漂亮的老师站在班级门口,她身材修长,面目清秀,和蔼可亲地模样,热情接待了我们父子二人。</p><p class="ql-block">她当时也就18岁左右的年龄吧!她从家长手中热情把我拉到她身旁。</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用她温暖的手抚摸我的头,安慰我的家长说:“你去上班,孩子交给我吧,你尽管放心!”</p><p class="ql-block">就这样王老师把我领进了教室的屋里。</p><p class="ql-block"> 我打量着新环境:</p><p class="ql-block">屋子朝向是东南方向的,东侧有两个窗户,南向有两个窗户。</p><p class="ql-block">教室的门朝西开,我怯生生地向里边一望,几乎没有我认识的小朋友...</p><p class="ql-block"> 我被安排在第三排一个空座位上,听王莉老师给我们讲课。</p><p class="ql-block"> b p m f 波 坡 摸 佛...</p><p class="ql-block">王莉老师给我们讲汉语拼音,并用直尺和三角△尺板画出四条线来...</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上的难忘的第一课呀!</p><p class="ql-block"> 我认识的第一位小学老师——王莉老师!</p><p class="ql-block">那是个雨后天气渐渐晴朗起来的上午。</p><p class="ql-block"> 一年七班 四个字的班级门楣上的小木牌子永驻我心...</p><p class="ql-block"> 学校下课的铃声响了,</p><p class="ql-block">学校后面的操场很大,几百名小朋友,小豆包们像放飞梦想的小鸟 ,欢呼雀跃地在新疆一校分享着知识的阳光雨露...</p> <p class="ql-block">二十四《我的家乡——平房》小学的你,我,他(她)</p><p class="ql-block">穿越时间的隧道,在新疆一校一年七班点滴往事和小朋友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他叫吴国英,家在501楼住,有点淘气,男孩嘛其实很正常,一次我到他家去玩,他爸爸问我吴国英在学校的表现,我如实招来。</p><p class="ql-block"> 哪成想他爸爸竟然会当着我的面,要吴国英伸出手来,用小竹板打得吴国英乱叫...</p><p class="ql-block">我顿时慌乱起来,后悔不该实话实说,害惨了我的小伙伴。</p><p class="ql-block"> 哪知道从幼儿园毕业和我在一个班的女同学,郭华小朋友竟也被这位吴叔叔骗去实话。</p><p class="ql-block">想到这,我和郭华都觉得对不起吴国英小朋友,让他挨了打!</p><p class="ql-block"> 吴叔叔我们都恨你呀!你不该利用我们的善良而体罚我们的小伙伴!</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在痛,泪水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吴国英小朋友你现在在哪里呀?</p><p class="ql-block">后来八十年代初他寄给我一封信,说他在陕西书法协会,习练书法多年!看看当年的淘气包多有出息!</p><p class="ql-block">她是我们班的班长,家在903楼住, 她爸爸是厂级干部,我们小朋友几乎都去过她家,她家是一楼套房,宽敞明亮,苏联式专家院的格局令我们大开眼界。</p><p class="ql-block">王老师在讲台上即将公布分学习小组的名单,我和同学们都希望能分到九委那个学习小组。</p><p class="ql-block"> 哪知道我,赵喜国,张秀梅,王景华被编到任广民家——405楼那个学习小组。</p><p class="ql-block">记得一次在任广民家,他奶奶问我:“你们老师是姑娘还是媳妇?” 我一下子回答不上来!</p><p class="ql-block"> 我也不懂啊!他奶奶笑道:“没结婚的叫姑娘,结过婚的是媳妇”!</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我都爱问张秀梅小朋友:老师留的作业,一个字写几遍呀?</p><p class="ql-block">张秀梅总会说,你在班级没听见嘛!她气我说道:“八遍”!</p><p class="ql-block">我就用小拳头捶打张秀梅的后背。</p><p class="ql-block">嘴里说:“到底几遍”?...</p> <p class="ql-block">二十五《我的家乡——平房》馍馍香 馍馍甜</p><p class="ql-block"> 一次王莉老师给我们讲语文课,课文中就有“馍馍香,馍馍甜”这样的句子,你还别说,回到家拿起馒头来,真的就有那么一股香甜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我家装饽饽的簸箕就在桌子布帘后面,放学回家我就直扑过去...。</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姨姥到我家来给我做午饭,我才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呀!</p><p class="ql-block"> 我姨姥大个,慈祥,善良,年青时就守寡,家在农村。有气管炎的毛病,一到冬天就犯病。我爸妈就捎口信让我姨姥来我家过冬。</p><p class="ql-block"> 我和她处得非常好,偶尔我也犯浑,不过一会儿就和好了。</p><p class="ql-block"> 那年夏天我回乡下去看她,特意为她买了一些“葡萄干”,我姨姥特别感动!</p><p class="ql-block">晚上睡觉怕有跳骚咬我,给我弄个桌子当床睡。</p><p class="ql-block"> 多好的姨姥!我把她视为我们家庭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百年后,我还去她的坟前祭拜她!在心里默默对她说“姨姥我想你 !”</p> <p class="ql-block">二十六《我的家乡——平房》儿时的伙伴</p><p class="ql-block"> 我所在的406楼甲门从一楼到三楼,每一层五户人家,一共15户家庭,几乎都是双职工之家。一到晚饭以后。小伙伴都出来了,有左晓滨,小名叫小立。殿华,小樊,小李斌,东海,刘军,海军,肖文汇等等。离我家最近的是小立家——老左家,一天不知道要去几回。再就是老海家,19米套间,有个老太太,我们都叫她窦老,也就是海军的姥姥,夏天谁家被子在外面晒太阳 ,下雨时,窦姥保证给你收起来!</p><p class="ql-block">海军的父母都爱看小说,外间屋的大床铺上,随处都能找到小说,我们这些小孩把老海家当做图书馆和阅览室了。</p><p class="ql-block"> 我对文学的喜爱和阅读量就是这时候培养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再就是夏天在406门前玩溜棒,摔跤,骑马作战,捉迷藏...,不到黑天不回家呀!</p><p class="ql-block">现在想一想,小学上午上学,下午自由活动或去学习小组。比现在的孩子快乐多了!</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就在外边疯跑,有的说,咱们往南厂子跑哇?我们就掐表跑一大圈,看谁最先回来啊!</p><p class="ql-block">要么就去体育场玩,夏天热闹,人多!有学自行车的;跑步 ,散步 ,踢球的,打羽毛球的...</p><p class="ql-block">可谓老少咸宜,自觉自愿参加各种活动。</p><p class="ql-block">冬天就是滑冰场,晶莹剔透的冰面上,滑速滑的,打冰球的,滑花样的,可热闹了!</p><p class="ql-block">体育场东南角有一个冰刀鞋的借还处,用通行证,一小时,不是一毛钱,就是五分钱,记不太清了!</p><p class="ql-block"> 夏季的402楼门前的灯光球场,灯火辉煌,大人小孩拿着凳子,看各个车间的篮球比赛:球星的名字耳熟能详——大战,大江,王民信,张同滨,侯玉海,高立英,比比皆是...</p><p class="ql-block">文艺舞台上,赵化川,滕旭,张延平大伙都耳熟能详啊!</p><p class="ql-block">火热的生活,激情燃烧的岁月,叫人难以忘怀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友(运动与健康)读后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童年,一闪即逝,虽然像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了,但幸福记忆的色彩永不褪色,那有趣的往事却永远忘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童年,像一条络绎不绝的小溪,缓缓地流在我的心里;童年,像一个百宝箱,装着我的无数乐趣;童年,像一杯淡淡的茶,让你百般回味;童年,像一束灿烂的鲜花,芬芳了多少快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脚印一串串,童年的故事一摞摞……</p> <p class="ql-block">二十七《我的家乡——平房》春 夏 秋 冬</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平房的春天风特别大,时间持续长,而且天都被刮成黄色的天气,沙子都有厚厚的一层层落在窗户台上。</p><p class="ql-block"> 只要外出就必须戴上防风护目大大的挡风眼镜,女生出门必带上纱巾才行啊!</p><p class="ql-block"> 沙尘暴在哈尔滨肆虐横行至少10天,我有时在我们楼一楼的刘军家或老海家透过窗户向外张望...</p><p class="ql-block"> 到底是什么原因哪?可能是平房区周边都是农村的大地,树木少的可怜的原因吧?没有大面积的阻挡风沙的成片的森林有关系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属区的407.408.409.410楼门前的林荫道遮天蔽日自成一片天地,特别到了夏天,道两旁的大树的树叶都能伸到家属楼的三楼窗户上,别有一番景致...</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有厂运动会的日子的夏季,卖冰棍的老太太围堵在体育场几个大门内外,卖小食品的,卖棉花糖的也都趁机大大赚了一把...</p><p class="ql-block"> 炎热的天气,我也偶尔借个篮球 到灯光球场独自一人练练球技,远投蓝板球,跑跑三步篮,很是开心  “渴了就回家,去一楼邻居家的 厨房,拧开水龙头,嘴对嘴大口大口的一顿喝...,</p><p class="ql-block"> 把小背心都弄湿了!肚子喝得滚圆,走路都费劲了!</p><p class="ql-block"> 要么就去地九商店,买一毛钱一大堆的西红柿,泡上一大盆,可劲吃个够。</p><p class="ql-block"> 三食堂卖冰棍和水果,后来又改成挂面厂了嘛!有粗粮的面条和细粮挂面自成一道风景了。</p><p class="ql-block"> 秋天最忙的季节,各单位分蔬菜,大葱,大罗卜,土豆,白菜,一整到大半夜才完事啊!</p><p class="ql-block"> 收拾秋菜,挖菜窖,清理小棚子,干不完的活...!</p><p class="ql-block"> 冬天来了,天也黑了,旁晚17点,工厂下班的笛声响起!</p><p class="ql-block"> 父母都快下班了,我趴在邻居老海家听收音机里面孙敬修爷爷给小朋友讲故事,滴滴答...嘀嘀答...滴滴嗒嘀嗒...</p><p class="ql-block"> 小喇叭广播节目播送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饭后,急急忙忙就去滑冰场,出门之前先要看看我家东窗户,看冰场的大探照灯亮没亮? 亮了就说明开门了,没亮灯,这心里拔凉拔凉的!</p><p class="ql-block"> 走向冰场的脚步是急促而忙乱的,换上滑冰鞋,这自己的鞋子放哪里呀?</p><p class="ql-block"> 丢了咋办呀? 放哪里都不放心哪!</p><p class="ql-block">我爸爸每次都把鞋子给我拿回家,21点快熄灯了,爸爸再从家把我的鞋带到滑冰场...</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等不到爸爸的身影,就等他来冲他发火!我妈妈对我爸爸说,你就惯惯你儿子!看他将来如何对你...</p><p class="ql-block">这时爸爸总是嘿嘿 ,嘿嘿一笑了之!</p><p class="ql-block">快过年了!冬天的冻梨,花盖梨,秋子梨,海棠果红红的,灶糖乳黄色,都预备好了,放在窗户外边的搁板上...</p><p class="ql-block">现在吃的冻梨,怎么没有当年的味道了呢?......</p> <p class="ql-block">二十八《我的家乡——平房》游哈尔滨动物园</p><p class="ql-block"> 夏天去市内游动物园是小孩子最期盼的好消息!</p><p class="ql-block"> 要准备的服装:白布衫,蓝裤子,白鞋。还要自备午饭:买面包 或煮鸡蛋,再带上零钱,有一元钱足够了,一瓶汽水是一角五分。不管是和幼儿园还是小学校去,工厂都派出几台大客车。</p><p class="ql-block"> 这头一天晚上就兴奋的睡不着觉,想着第二天就要去市内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大事呀!</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翘首期盼着大汽车的到来,哎呀!终于见到大汽车的身影了...</p><p class="ql-block"> 满满三车小朋友或小同学,有一大半没有座位的,看着窗外的景色刷刷地向后甩去...</p><p class="ql-block"> 那时去一趟市内,走38线的那条路,要爬上三个坡,才能到达市里。</p><p class="ql-block"> 市里马路觉得比平房的要宽些,汽车 也更多,人来人往的,面孔都是陌生的!</p><p class="ql-block">我看着,想着,汽车终于到了动物园大门前的那条大道旁,我们依次下车...</p><p class="ql-block"> 好奇的打量着周围的环境:动物园大栅栏门真大呀,门旁边是售票处,门前广场不算太大。</p><p class="ql-block">可能是我们来的太早了!不知等了多久,看着其它小学生也和我们一样,就耐心等着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队伍慢慢朝前走着,终于到达了动物园的大门口,老师点着人头数...</p><p class="ql-block"> 我们期盼已久的动物园展现在我们面前:成片的绿草坪一眼望不到边,树木琅林郁郁葱葱,花坛上各种花草五颜六色,多美呀!</p><p class="ql-block">垂柳婀娜多姿,仿佛向我们招手,我们跑向前边的大猴笼子。</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小猴子,有五六十个吧,她们活泼可爱的模样,立刻就吸引住我们的目光,看!多好玩啊: 有的在吃东西,有的在抓虱子,有的在互相追琢,有的在猴妈妈怀里,看着我们这些小朋友那!</p><p class="ql-block"> 看完猴园,我就和同学走散了,来到孔雀开屏的园子,三五只孔雀,慢慢腾腾地东张西望,半天也不愿意开屏!</p><p class="ql-block"> 来了开了!看哪,她终于展开了漂亮的羽毛,五彩缤纷...</p><p class="ql-block"> 动物园里小卖部小食品也是多种多样,买一根冰棍吧,咬一口,真甜呀!...</p><p class="ql-block"> 中午到了,该吃饭了!</p><p class="ql-block">拿出平时舍不得吃的面包 ,就着汽水,多美的一顿午餐呀!</p><p class="ql-block"> 在回家的路上,数着兜里的零钱,计算着这一天究竟花了多少钱啊?</p><p class="ql-block"> 如今那个动物园早就不见了踪影,但是我们小朋友却永远能记住这个承载着儿童梦想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第二十九集《我的家乡——平房》邻里之间</p><p class="ql-block"> 儿时的小伙伴整天 厮混在一起,本来故事相当多,可真要拿起笔来,却又不知从哪件事情说起。</p><p class="ql-block"> 就拿我家邻居——老左家来说就是最好的例证:他家也是14米的房间,有一个东窗户,屋里有一个壁柜,他家家长我常常称呼为“左大爷和左大娘”,他们家是辽宁人,左大爷大个,(也在301车间工作),他面容清瘦,皮肤黝黑,牙齿很白,喜爱打太极拳和剑。</p><p class="ql-block">左大娘在二食堂工作,她性情温和,我从未见她发过脾气。她们家有四个孩子,有大姐左英环,二姐左英杰,左晓滨(小名叫小立),小妹左英霞。</p><p class="ql-block"> 小时我到邻居家最频繁的就是他她们家了,因为我和小立一般大,每当我迈进他家门槛时,都会受到热情邀请:“大胖子来啦”,我的小名可多啦,每当下屯去姥姥家,我叫“小锁 子”。</p><p class="ql-block">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我这两名字是怎么来的呀!</p><p class="ql-block"> 我和小立搬大班的,他有啥,我就有啥,他穿一件海军衫,我也买一件,他买一个大沿帽,我一定也要一顶!</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隔一段不去他家串门啦,双方家长就会奇怪地问,这两孩子一定是闹别扭啦!</p><p class="ql-block"> 就会找机会和理由让我和小立互相接触,重新和好如初啦!</p><p class="ql-block"> 和小朋友的关系也如雨过天晴一样,心里又充满了友谊的阳光...。</p><p class="ql-block"> 一次他她们四个要回辽宁老家葫芦岛,一个海边的渔民之家,看望他爷爷,我也去给小立到哈尔滨火车站去送站,大姐英环对我说,大胖子跟我们去吧!尽管我嘴上说不去,可心里多想跟她们一起去一趟辽宁海边玩一玩呀!</p><p class="ql-block"> 有时赶上人家吃饭,左大娘在食堂买回豆腐泡等食堂菜,我就想要是我妈妈也在食堂工作就好啦,也能吃上食堂的饭菜了!</p><p class="ql-block"> 每天我都看左大爷有模有样的打太极拳,比比划划的让我跟他学,他从壁橱里拿出太极剑来练习他的功夫...</p><p class="ql-block">左大爷爱读报纸,在他床头总有一堆人民日报,看报纸,打太极是他的一 大爱好!</p><p class="ql-block">每逢过年过节我们邻居之间都互相串门,拜年!热闹极啦!</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屋子小,没有客厅,但是家里总有“客人”来访,欢声笑语充满啦不太大的房间...</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家家都有一个大大的客厅,但是客人却越来越少,邻里之间互不往来,见面能打个招呼就不错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友 运动与健康 评论如下:</p><p class="ql-block">@崇俊 {《我的家乡——平房》邻里之间</p><p class="ql-block">常言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在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事情举不胜数,感人的故事不断传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歌,现在回忆起儿时住在一个大院的邻里之间的亲情和友情,关爱和互助,人情味真的是特别的浓,有甜蜜,有感动,有幸福,有依恋,更有那忘不掉的情感、内心的怀念和恋恋不舍的回味。</p> <p class="ql-block">三十《我的家乡——平房》文化大革命</p><p class="ql-block"> 女生朱伟民是我们的班长,她爸爸是朱虎,厂级领导,家住在903楼,小姑娘干干净净,扎着两条小辫子,身穿白衬衣,下着碎花裙子,她组织班级活动,挺有号召力的!我们班的同学都喜欢她!</p><p class="ql-block"> 王维滨是体育委员,他机灵,跑的快,算术领悟力强,深得老师喜爱!他家住在309楼。我去过,两家合厨一个16米阳面两个窗户,木地板地洁净如新。有一个哥和姐,父母是医务工作者。</p><p class="ql-block">家在万米砖房的李树密家我也经常去玩,他有三个姐,一个哥哥和弟弟,我常常去他家玩啊!</p><p class="ql-block">每当有同学到我家里来,我爸总爱问:“你爸爸叫啥名?在哪上班呢?”</p><p class="ql-block"> 气的我说我爸:“你查户口的呀!”</p><p class="ql-block"> 一天王老师走进教室,向我们宣布了学校的要分走四个班去新疆二校的消息,决定用抓阄的办法来划走四个班,我们七班“荣幸”的分到了新疆二校去了!</p><p class="ql-block"> 二校的条件远不如一校,低矮的小平房,东,西,北三栋砖房,我们三年级就被分到最北端的那片阴暗的教室里了,我们的心情难以用语言来形容!</p><p class="ql-block"> 更加动荡的是我们的同学有好几个随家长调到外地甘肃铝厂去了,其中就有班长朱伟民全家!</p><p class="ql-block"> 1966年秋天的一个上午,我和爸爸在小棚子收拾秋菜,就听见爸爸和邻居唠嗑,说毛主席在后几次天安门广场接见红卫兵中,刘少奇没有出现!</p><p class="ql-block">那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p><p class="ql-block">广播里出现了批判三家村的声音,邓拓,吴晗,廖默沙最先受到了公开批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友李春艳,陈敏,评论道:</p><p class="ql-block">2023.6.6日读了三十《我的家乡平房》文革大革命</p><p class="ql-block">@崇俊 老师写得生动形象,脑海里不时出现一些画面</p><p class="ql-block">@崇俊 老师文笔真切[em]e179[/em]记忆力真好[em]e179[/em]关于在平房的生活点滴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崇俊 老师的平房流金岁月的回忆,记录着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过的生活,回味无穷,很有意思,也是我们这代人能够理解的快乐,为你点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