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辉煌)与丈夫的第一次争执

天蓝色彼岸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远红所在的单位,人人都知道远红和她的丈夫是一对恩爱夫妻。远红的丈夫在美术学院做院长,尽管工作忙碌,但他仍不忘每天上班时打电话关心远红的身体,因为远红患有顽固性失眠,整夜整夜都睡不着觉,几近失去睡眠功能,并且失眠已经长达十多年之久,每晚必须借助安眠药才能勉强入睡一会儿。丈夫每天电话里的问候,成了远红工作时精神最大的慰藉和力量,支撑她度过了失眠之夜后的一个又一个不寻常的工作之日。可就是这样一对恩爱的夫妻,一对从未红过脸的夫妻,最近却发生了第一次争执。这起源于远红的一次意外车祸。</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盛夏里最炎热的一天。空气里每个分子都拼命张着嘴吮吸着水分。热浪的肆虐令许多上班族情愿躲在房间里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而远红,彼时彼刻却头顶烈日冒着酷暑,赶去服务中心为企业办理一份急件。较远的车程,拥挤的交通,对于长期失眠的她来说,是个难得的打盹的机会。远红抓紧这一会儿时间,闭目养神。突然,“咣”的一声巨响,远红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迅速向前扑去,伴随着一阵揪心的疼痛感,她几乎都要昏过去——低下头一看,脚被卡住了!紧接着,肩部一阵钝痛。企业负责人跳下驾驶座,用了很大的劲很长的时间才把远红这边的车门打开,把她的脚拔出来。回到家,远红才发现脚部和肩部的伤都并不轻。尤其是肩部,很疼。丈夫看见她虚弱疲惫的样子,怜惜万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远红,看你伤成这样,我很心疼的。再考虑一下我的建议,好吗?调出企业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当初我选择了这份工作,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不能说不干了就不干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没有发生这样受伤的事,现在不一样了。你仔细回想一下,我什么时候强烈干涉过你工作上的事情呢?就是你工作时晕倒,我也只是善意地建议你别在企业科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丈夫的话唤起了远红心里那难忘的一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天下午,一位企业盖公章,久等内勤不来。一直忙于手中资料审查的同事们才猛地想起远红上卫生间很久了。“大家快去看看,是不是出什么事了?”一个同事提醒道。当大家急急忙忙跑到卫生间,竟发现远红已晕倒在洗手间不省人事。经医院救治,远红苏醒了过来。丈夫闻讯匆忙赶到医院,看见远红柔弱的样子,心疼之余,试探着劝远红离开企业科,没想到当即就被远红一口拒绝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丈夫没再多说什么,多年的夫妻他了解远红的性格,远红是那种认真到了极点,做了决定就不会轻易回头的人。可这次不一样了,前一次是晕倒,这一次是车祸,下一次又会是什么呢?想到这里,丈夫的心就变得格外紧张和沉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远红,你听我的话,就听这一次,离开企业科。企业科的工作太累太复杂了,不适合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你告诉我什么叫适合?你知道我们科室的现状吗?你了解我们科里的每一个人吗?两位科长身体也很不好,经常吃药、看病,可他们一直坚守岗位;马老师50多岁,患高血压,小李身怀六甲,可他们还依然在前台值守。比起他们,我这根本算不了什么。”远红说得有些激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我相信你说的这些。可你是我妻子,我更关心的是你的身体状况。你叩心自问,你的工作我平时支持得不够多吗?”丈夫的话里也加重了语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丈夫说得没错,对远红工作的支持,丈夫是尽心尽力了的。信用信息化建设大检查的时候,他每晚到单位上来接加班加点补录信息的她;孩子的事情他从未让她操心过,衣食住行都是他一人在打点。连在老家生病的父亲,也是他驱车一人前去探望的,那时她正在忙着迎接市局的大检查------想到这些,远红的心中一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你一直在支持我,也为我付出了很多,可我现在还不能离开这个科。我的身体还行,等再干两年,50岁的时候我一定申请调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0岁,你还要等到50岁?到50岁时,说不定还会发生什么事呢。不行,我现在就要你去申请调离。你不好开口,我去你们单位说去。等你伤好了,一定要换出这个科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丈夫的斩钉截铁让远红始料未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愣了愣,迅即也以斩钉截铁的姿态回丈夫道:“我说了现在不换就不换。刚进企业科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做得让领导和同事们放心,让企业和群众满意。我现在还做得不够好,不到位。这样离开我觉得过意不去,会很遗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丈夫转身走进里间,将一叠厚厚的感谢信扔在远红面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觉得这还不够吗?喏,这一封,是表扬你服务态度一流的;这一封,是表扬你加班加点帮查档案的。还有这一封,这一封------还有送到你们单位上去的锦旗。你觉得都还不够吗?你到底还需要什么?”丈夫的语调和神情都刻着两个字:生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你眼里我就是这样的?就为了追求这些?夫妻一场你真的就了解我吗?”远红的眼泪一滚就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只是很喜欢和热爱这份登记工作,它让我感到自己老来的价值。我老了,快50岁了,可我还在做着企业和群众非常需要的工作,可以为他们服点务,我就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没有老。我这样想这样做有什么错吗?”说到这里,远红已是泣不成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丈夫听到这里,静静地,爱怜地看着远红,什么也没有再说,只是紧紧地紧紧地把她抱进怀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一直愿意留在这个科到退休,我也不会再干涉你了。”有一句话在远红耳边轻轻地轻轻地响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