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哥的趣事多》之二

高天寒雪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美好的回忆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40多年前,紧张而快乐的汽车兵生活让我度过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新兵连分到汽车连,我们都像中了头彩一样特别兴奋,因为我们不仅承担了运送物资保证作战的任务,还学到了一门技能。为此每个人都卯足了劲,立志把这门技术学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候的训练可真是严格。无论是场地训练还是道路驾驶,每一个动作都必须规范准确。挂档发出了齿轮碰撞声,或者是油门刹车没配合好,班长和教官轻者会训斥,重者把你赶下车。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考核,如果成绩不好那是会被淘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除了学理论学操作,还要学会汽车的保养和修理。从发动机到底盘,从油路到电路,每一个零件都要熟悉它的构造和功能并且还要会修理。否则单独出去执行任务,车坏在路上完不成任务不说,还会被战友们看不起。因此,我经常放弃午休和节假日的时间,去练车看书背各种驾驶规则。只要看到老兵在修车,就会跑去看他们拆卸修理和安装零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兵们会经常教给我们应急处置的小窍门。比如容电器坏了可以抓青蛙或者老鼠代替;汽油泵泵膜破损可以用塑料皮儿对付……诸如此类还有很多很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外出训练的时候,班长和老兵们时刻会提醒我们正确判断情况和保证安全。那个时候没有高速公路,道路上的情况比较复杂,处理情况时的反应能力非常重要。他们会把道路上的情况编成顺口溜,既好记又有趣。几十年过去了我还记得这么一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老爷(拖拉机)摇摇晃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老爷(手扶拖拉机)横冲直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老爷(毛驴车)寸步不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四老爷(自行车)见缝就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些都是道路上的危险情况,因此必须集中精力小心驾驶。车轮一转就存在着安全问题,对车辆必须进行常检查、常保养、常紧定、常修理,一旦疏忽大意便会酿成惨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连队里曾经发生过这样一起事故:一个老兵带着一名新兵外出执行任务,返回时天色已黑。新兵驾着车辆往回赶,偏偏这个时候汽车的电路出了故障,大小灯都不亮了。见此情况老兵好心换下新兵亲自驾驶。没想到路边儿停了一辆架子车(西北毛驴拉的车),几个老百姓坐在地上休息。当时黑灯瞎火的什么也看不清,车子直接轧了上去。结果造成多人受伤,万幸的是没有死人。事故发生后不久,老兵就复员回家了。所有的汽车兵引以为戒,自觉地遵守着一条规矩,就是故障不过夜。</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经常外出执行任务,时间久了也会遇到一些新奇的事儿。那是1978年5月一个晴朗的日子,我单独驾车去给连里拉菜。大西北地广人稀,有时候十几里甚至上百里也见不到一个村庄。所有驾驶员都知道走路人的艰辛,在一般情况下有人搭便车都会给他行方便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离驻地还有二三十公里的样子,路边一个中年男子向我招手想搭便车。他穿一身蓝灰色的粗布衣裳,戴着一顶旧帽子,嗮成古铜色的脸上布满了皱纹显得格外沧桑,手中还拎了个人造革的提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靠边停车让他爬上了车厢。他连声说道“感谢解放军叔叔”,当时我心里还挺高兴,毕竟是在助人为乐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开着车继续赶路,开着开着就感觉不对劲儿了。我从后视镜看见那个老乡正抓起几颗大葱往提包里放,见状我便停下车子叫他下来。我对他说“好心带你一段儿,你还这么干,有点说不过去了吧?!”他面红耳赤地看着手中的提包无言以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个年代经济相对困难,每个人都不容易。我虽然理解他的处境但却不能容忍这种行为。于是我让他把葱拿上车就别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道我做的对不对,反正当时就这么做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军营是一所大学校,能够在那里面锻炼成长是我一生的荣幸。部队是一个大家庭,你时刻都能得到战友的帮助和关爱,能拥有这种爱的人是幸福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文献给我可爱的战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二 0 二三年六月二十九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段亚南</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