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山高水长

毕德贵(和之)

<p class="ql-block">  格超梅以上&nbsp; 品在竹之间</p><p class="ql-block"> ——深切缅怀王颜山先生</p><p class="ql-block"> 毕德贵&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疫情几年,没见到王颜山先生,知他有恙在家静养,盼他康复再去聆听教诲,哪想传来的却是噩耗!</p><p class="ql-block">这些天,先生日日犹在眼前,数十年的交往如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此叙非彼序&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2001年初春,我在筹备篆刻书法展,一天先生来电,问筹备情况,要我抽空去坐坐。&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我去了,一一汇报。他听罢,就印屏设计、师友题词、布展及展厅效果诸方面,予以具体指点。然后,他笑着拿出一件作品,“德贵,我为你的展览题了幅字:墨韵契迹自成趣,性灵艺理长相和。看看满意不?”我喜出望外,墨韵乃书画,契迹指篆刻,先生专门为我撰为我题,敦品励学,博厚沉雄。我说:“太适合我了。知道您忙,都没好意思说。”</p><p class="ql-block">他说:“你孜孜矻矻几十年,举办个人展览不容易,迄今,淄博还没有人搞过篆刻展。你还需要我干啥,尽管讲。”</p><p class="ql-block">我说:“我请沈鹏、叶毓中、李铎、李刚田、熊伯齐、石开、杨振寰、赵长刚、孟鸿声、张茂荣、蒋正和、曹子玉等师友题写了展标和部分印屏,杨子江老师还特为我画了梅兰竹菊两套淡墨四条屏,让我随意钤印;您能不能题几件《唐宋诗》、《聊斋》印屏?”</p> <p class="ql-block">王颜山先生为我的个展题写印屏之一</p> <p class="ql-block">王颜山先生为我的个展题写印屏之二</p> <p class="ql-block">王颜山先生为我的个展题词</p> <p class="ql-block">先生真爽快:“拿来!”&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5月11日,展览如期举行。开幕式上,刚刚卸任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的先生,以市政协副主席的身份代表市领导讲话,给予我肯定和期望。</p> <p class="ql-block">不久,淄博的友好城市——法国拉罗什市市长雅克·奥克西特率团来访,市外办确定用我的六十方篆刻钤印在册页上,小楷一一标注印文,外加一件我的书法作为礼品。&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2003年5月,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马吉德来淄考察,选定我所在的学校与他的国家联合办学(事先市外办安排我,为大使篆刻名章一方和书法一件作为礼物)。公事谈妥,马吉德先生在留言簿英文留言后,自蘸印泥盖下那方名印,很地道的样子。然后,他用英语讲了一番话,再用标准的普通话翻译道:“为了中马文化的深入交流,我代表我的国家正式邀请毕德贵先生,到马来西亚进行为期三个月至半年的篆刻书法艺术展览和交流,时间约在中国国庆节......”</p><p class="ql-block">原来,大使驻华已近九年,了解中国文化,是个中国通,当时的马国总理马哈蒂尔是他的姐夫。</p> <p class="ql-block">作者个展开幕式上,王颜山先生代表市领导讲话。</p> <p class="ql-block">作者为马吉德大使篆刻的名章</p> <p class="ql-block">收到名章,马吉德大使向作者致谢。</p> <p class="ql-block">为方便交流,邀请方建议我出版篆刻卷和书法卷两本书。我去和颜山先生说了,并请他写序。“好事啊德贵,我给你写个叙吧。”他拿起笔在手边纸上写下个叙字:“你老师叶毓中先生是中央美院教授,曾任副院长,是诗书画印大家,序由他写分量重;我给你写叙,放卷尾,就是看完作品自由交流、随意聊聊的意思。”&nbsp;&nbsp;&nbsp;&nbsp;两天后,先生写好了,电话要我去取。办公室里,他手持叙文对我边读边讲,时不时插个有趣的典故,会意中我俩阵阵欢笑!真乃艺臻物我相忘境,学有天人一鉴心哪。临了,先生说只提一个要求:“竖版宋体繁体印刷,不能有错字错标点。”我向他保证。&nbsp;&nbsp;&nbsp;再见面就是送样书了。先生高兴地摩挲掂量着两本书,看了封面看书脊,点头道:“厚重,有质感。”然后专注读叙,我静候一旁。读毕:“好,没有错。诗文发表了,最不愿看到错字错标点。”</p><p class="ql-block">我素知先生做人、治学、为艺有多么严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至八十年代中期,供职市工人文化宫的先生,为各类学习班、培训班钢板刻印了难以计数的教材和资料,其小楷、小行书真是美不胜收,让人爱不释手,我有朋友虽不是学员,也向我淘换几张当字帖模写。那些年,文化宫主办的历届全市职工美术书法篆刻摄影展,先生不仅是策划者、组织者,还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连标签、证书,皆是他小楷书写,四十年过去了,我还保留着一份证书,只为保留先生那时的墨痕。&nbsp;&nbsp;&nbsp;有一年我迁新居,恩师叶毓中来到我们的新家祝贺,嘱曰:“这就是天堂啊,好好珍惜。”在我的书房,老师拿起一帧书法展小折页看起来,看罢说:“自书诗词,颇具诗才,词富意蕴,诗书皆华彩。作者哪里人?”我说作者王颜山是我们淄博的学者书法家,恩师夸赞:“如此高人,了不起!”他带走了那帧小折页,说回京细品。事后我对颜山先生说了,他说:“叶先生厚道,我当看作对我的激励。”&nbsp;&nbsp;&nbsp;&nbsp;忆及此,不觉想起清人刘熙载之言,“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p> <p class="ql-block">王颜山先生《叙》文手稿</p> <p class="ql-block">在作者的篆刻卷上,颜山先生所写的《叙》。</p> <p class="ql-block"> 题写招牌与书画函大&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1986年秋末,张店东方扒鸡店老板韩其亮慕颜山先生之名,委托我夫妇请先生题写招牌。先生行事如其行书,答应了的事,飒爽利落决不拖延。没几天,韩老板就拿到了先生行楷书就的“东方扒鸡店”招牌字,风清骨峻,劲秀旷朗,韩老板好不喜欢!可是做大字招牌却让他犯了难,怕外行描放变形,那就对不住颜山先生了。那时不比现在,如今扫描后电脑设计即可。颜山先生听我一说,立时对韩老板有了敬意:“嘿,这不仅是个生意人,还是个看重书法艺术的人!就冲他这一点,我就好事做到底,我来放大,毕竟这是我在张店的第一幅标牌字,马虎不得。”他按照需要的尺寸投影放大,一划划一字字准确描摹......就这样,东方扒鸡店的新匾额在一个个连锁店张挂起来,美食街总店更是红底金字,厚重夺目,可谓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颜山先生所题招牌</p> <p class="ql-block">颜山先生的一丝不苟、追求完美,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他的“传道、授业、解惑”。&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nbsp;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在淄博开办,得悉颜山先生是辅导老师之一,我即去报名。他对我说:“德贵,根据你的情况,没必要来报班。倒是那套教材不错,等我给你买一套自学就行。”&nbsp;&nbsp;&nbsp;&nbsp;冲着颜山先生的辅导,我报名成为八九级书法班学员。这时我已从教十多年,语文兼书法课,尤其看重教材教法和名师指点,而颜山先生对书法艺术的真知灼见,和其性情中人的教学魅力,以及有问必答的课堂示范,正是我求之不得的。往往,课堂上没尽兴,课间休息接着请教。</p><p class="ql-block">有一回,我请教如何入手隶书?先生告诉我:“书者,性也。依据个人的性格特点选帖才不致走弯路。你不妨由《史晨碑》入门,节度其手,再写《西狭颂》、《石门颂》,一定时间后,留心一下汉代简牍,再择篆书佳帖上手,正门正路,得雄强奔放高古之势,还有益你的篆刻。”多么难得的书法门径,多么宝贵的良师点拨啊!</p> <p class="ql-block">作者习作《石门颂》、《西狭颂》。</p> <p class="ql-block">两年的书法函授大学,我以“优秀学员”毕业,颜山先生使我受益无穷。</p> <p class="ql-block"> 惟真惟诚 两会教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1993年2月,我当选淄博市第十届人大代表。每年会前,我都要做一些社会调查,根据调查到的问题写提案。&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那时还远未到手机时代,家用的电话座机都还没普及呢。调研中得知,本市电话每分钟收费三毛五分,价格偏高,明显高出本市消费水平。我电话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做了调查,这几个一线城市的最高价是每分钟三毛;再调查南京、苏州、西安、济南、青岛等二线城市,每分钟都在两毛五左右。于是,我上交了《关于降低电话座机收费的提案》。就此,报社和电台的记者采访了我。&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大会闭幕的第三天早上七点二十分,淄博人民广播电台《鲁中晨曲》的记者韩小乐来电:《鲁中晨曲》直播开始,请与市邮电局及市政府办公厅领导就您的提案展开对话……双方各陈理由,探讨改进办法,对话进行了四十分钟。&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一段时间后,我收到市府办公厅的书面回函:“毕德贵代表,你的第xx号提案......我市座机话费降为每分钟两毛。”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结果!&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没多久,一次书画活动中与颜山先生相会,一见面他就说:“电台那期节目我从头听到尾,不错!你在做了大中城市调查的基础上,对话有理有据,话费的降低符合咱淄博市的发展现状。你是个称职的代表,为老百姓代了言做了好事!很好啊德贵,你不是个只会举手的代表,希望你每年都能提出这样的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好提案!”得先生鼓励,我深感欣慰。&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3年1月,我被推举为淄博市第九届政协委员、张店区第九届政协常务委员。这期间,见到先生的机会多起来。每每会上碰面,必问我在读什么书,交流一番后,他建议我读一些极见性情的明清小品文,利于锤炼语言,提高写作水平。再谈必是书法、篆刻了,得知我在学习《石门颂》、《礼器碑》及碑阴、碑侧时,他嘱我注意体会《石门颂》的率逸凝练、古意盎然,留心《礼器碑》的瘦硬劲健兼简味之妙,以及碑阴、碑侧不经意处的参差之美,体悟其变化...... </p><p class="ql-block">每年两会常相见,每见必得先生指导,何其幸甚至哉!&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2006年2月14日,我被市政协表彰为“优秀政协委员”,内心惶恐很惭愧。翌日午饭照例是自助餐,我一般到的较晚,免得排队。我刚端起盘子,便见颜山先生走进来,便说“王老师也姗姗来迟。”他冲我一笑:“早来了多说话。”我们便同桌边吃边聊,这又是难得的机缘。他身为市政协副主席,更是名家,人缘又特别的好,平日里身边总围着一群人。</p><p class="ql-block">先生对我说:“德贵,祝贺你荣获优秀政协委员称号。”我表示不好意思,他接着说下去:“昨天大会不是讲了吗?淄博市政协成立五十年来,头一次表彰优秀委员,原则上一个界别一位,四百多位委员,只有25位受到表彰,可喜可贺!”</p><p class="ql-block">然后先生话题一转:&nbsp;“一连几年的委员联谊笔会,你怎么都不参加?”&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我说:“我不知道,没人通知我呀。”&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先生“噢”了一声,若有所思。&nbsp;&nbsp;&nbsp;当天下午接到通知,要我明天参加笔会。</p><p class="ql-block">市政协组织笔会的陈主任对我解释:“每次名单上都有你,每次都有人说你是搞小东西的......”哦,我明白怎么回事了,小东西是说我的篆刻,谁说的我也能猜到。</p> <p class="ql-block">作者与颜山先生在市政协书画笔会上</p> <p class="ql-block">篆刻艺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强调中国书法的笔法、结构,又突出镌刻中自由、酣畅的艺术表达,历史悠久,内涵丰厚。不说别的,只说绘画和书法,离得开篆印吗?外行不懂也就罢了,书法同行这么说,就有些意味了。无所谓,我报之一笑。&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闭会后的一次活动中,颜山先生对我说:“上周三上午视察工作到你单位,特意问到你,校领导说你不在。接待室你创作的一面墙的擘窠大字,气势磅礴,很有感染力。”我笑答:“那天上午我就在办公室,您走后我才听说。”&nbsp;&nbsp;&nbsp;&nbsp;经常得先生勉励,即便遇有困境,能奈我何?</p> <p class="ql-block"> 不慕虚浮&nbsp;&nbsp; &nbsp;优游自如</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圣人不重尺之璧,而贵寸之阴。”</p><p class="ql-block">颜山先生把时间看得很重,日常工作之外,除参加必要的书画文化活动,办公室里他不是读书、点校、背书、抄书,就是伏案撰文或为人捉刀序、跋、赋,最厌不速之客来云山雾罩,故一般都告诫闲聊勿过五分钟。&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我们理解先生,不约定不登门。先生几次说:“这个客规不包括你们夫妇,欢迎随时来,不计时间。”岂敢多占先生时间?一般半小时即告辞,先生却让再坐十分钟,十分钟后又留十分钟。&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进门往往寒暄几句即入正题,先生谈话先后有序,先给我几首诗词近作读,用典处一一诠释;再问我写了哪些诗,我答以几首;然后推荐几本书让我读,接下来就是我们的书画印专题了。&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我曾问他&nbsp;:“现代书画为什么出不了大师?”&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先生答曰:“不沉下心来做学问去深耕细作,坐不得冷板凳,慕虚名而不务潜修,慕虚荣而不甘淡泊,不知写意之意为何意,一味追求漂亮,甚至有人说在写画人民币。如此快餐文化,哪来诗意的栖居、胸襟视野的开阔?那是浮躁!潘天寿先生曾教诲,诗书画印不求四绝但求四全,说的是起码的修养。齐白石先生也说过,从事艺术,任何的单打一都不会有出息。当今画家对书法篆刻的关注与学习,挂在嘴上者众,实际践行者寡。君不见,无过硬的书法直接进入画法,许多画家题款虚弱用笔乏力而不自觉,线质的遒劲凝练、气息的高古淳厚,就是一句空话。怎么可能出现真正的大师?自封的倒是不少。”&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我再请教:“古代有书法家这个称谓吗?”&nbsp;&nbsp;&nbsp;先生斩钉截铁:&nbsp;“古人书法都是诗文之余事!现当代大凡成功的书人,无不是文化、功力与性情的积淀。篆隶草行楷用功用心和接受能力并行,不但要靠修养、悟性,还要具备创造能力。只有耐住寂寞,不骄不饰,方臻高古,境入大千世界。你看,有的认准一种书体,长年累月翻来复去,写得熟、甜、俗,更有甚者,盯住评委投其所好,美其名曰为了成为会员,为了当书法家。如此浅薄,实在是亵渎书法艺术,充其量是个写字匠,浮名浮利使然,虚苦劳神罢了……”&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谈到篆刻,先生总是自谦“虎口噬天,非己所长,不敢妄做解人。”实际上,他对篆刻艺术有独到的见解:“余向谓篆刻实为三法,一为篆法,不谙篆书者莫入此道;二为章法,不解黑白虚实者不宜操弧;三为刀法,腕底乏金石之意者终难成器。毕君以其才力近得三昧,所思所成已入正法眼藏……”(见先生之叙文)&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我学习篆刻几十年,治石印逾万方,刻制陶印近600方,遵循师道:构思、确定大小篆法、写印稿(有时反复设计多遍),满意了才奏刀,篆刻速度较慢。&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我在某大城市见一刻印者,简直不是刻文字了,速度飞快,只刻竖画,刻完,转过印石,仍刻竖画,初不知刻的什么,画符一般,待竖画刻完,才看出内容。&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我接触一名家,他问我一天最多刻多少方印?我说曾刻过十多方,审视效果,多数粗制而已,只能磨掉。他颇为自得地告诉我:每日刻七十多方,当场刻了一方给我看,我瞠目结舌;更有名家让人大跌眼镜,日刻百方以上。我颇为困惑,忍不住说给先生听。&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他笑出声来:“闯江湖的吧?篆刻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是艺术,比起书画难度更大。篆,是篆书;刻,是谋篇布局后的雕刻。须知篆刻,是以篆书文字为单位,讲究篆法,体现字法,既有文字学的意蕴,又有美术构图的匠心。有道是方寸之间,气象万千,何为气象?那是惨淡经营的格调、气息与韵味,是金石气与节奏美、笔势美的融汇。”</p> <p class="ql-block">作者的《篆刻卷》</p> <p class="ql-block">先生思如泉涌,语言犀利,说得太好了!他接着说:&nbsp;&nbsp;“古人云‘印虽小技,须是静坐读书。凡百技艺,未有不静坐读书而能入室者。’且边款的刻制,是印章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些款识,比刻印还费心思。以速度取胜,快则快矣,但刀划留浅痕,线质单薄,落入程式与机械,便没有了艺术的巧思妙构,岂不是乱了方寸?古文字学家、书法篆刻家大康先生有‘血凝朱泥,魂销素纸,方寸之地,废寝忘食’之慨。你听说有人三五天就写一本书法集,甚至绘一册画集出版的事吧?儿戏一般玩世不恭,哪里有用心用情的东西?为什么有些本来不错的作者,二十余年不进反退?值得深思啊!无论诗、书、画、印,优游自如、从容不迫才出佳作。”&nbsp;&nbsp;&nbsp;&nbsp;反复琢磨先生的醒世之言,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nbsp;&nbsp;&nbsp;想起《世说新语》中“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回家篆刻一方“宁作我”巨印自勉。</p> <p class="ql-block">作者篆刻的“宁作我”。</p> <p class="ql-block"> 文心颜山&nbsp;&nbsp;个展声隆</p><p class="ql-block"> 文脉通书理,心清艺德融。</p><p class="ql-block"> 颜和修厚福,山雨润无声。&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 ——这是我的一首藏头诗:文心颜山。(此《文心颜山,个展声隆》,为作者2009年12月29日观王颜山书法展当晚,敲在博客上的博文,蒙先生首肯和举荐,此文曾被多家媒体采用或引用。作者注。)&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王颜山首次书法展在淄博开元美术馆成功举行,展览隆重热烈,观众摩肩接踵。&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王颜山先生在其个展开幕式上</p> <p class="ql-block">我有幸参加了开幕式并拜观了展览,所感所得尚在细细品味中。&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博山有三大隶书耳熟能详:王颜山、吴建柱、胡立效,我那时就关注、熟悉、喜爱。&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颜山先生精于隶书,早年起根植汉碑,遍临诸帖,无间寒暑,心手双畅;中年则熔古铸今,求新求变,信手拈来,或润或朴,神遇而迹化。今天我流连展厅,先生超拔脱俗的隶书,笔意珠玑,似抒朗朗胸襟;翰逸神飞,如倾晶晶肺腑。其内美与朴拙的和谐,文气与骨力的显现,雅韵与天趣的轻灵,使人回味不已。隶书之外,兼擅篆、行,活泼温润的小楷既雅致又秀美,秦汉简牍也多有涉猎。纵观精心精到、人书俱老的满厅佳作,一如山涧泉出,发乎自然,訇然有声,一派天机,引人入胜。</p> <p class="ql-block">作者习作《礼器碑》、《汉简》。</p> <p class="ql-block">颜山先生担任市书协主席十五年,同时任省书协副主席,人们无不知他是著名书法家,其实,这个“家”只是他的一个方面。</p><p class="ql-block">先生首先是文化学者、诗人,还是文艺评论家、鉴赏家、民俗专家……我只能说他是杂家:专且深的功底、广而博的学养,特别是一心向学,博览群书,与书为伴,甘为他人做嫁衣而不计名利,道德文章诚为楷模。</p> <p class="ql-block">作者为颜山先生所刻名章</p> <p class="ql-block">数十年来,颜山先生为淄博书法事业的发展和提高,为其在全省乃至全国地位的提升和影响,做出了奠基人的贡献,此乃有目共睹,有口皆碑。&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颜山先生还是淄博市书画界老中青几代的铺路石,他大半生工作在市博物馆、艺术馆和文化宫等文化岗位上,为发现、培养和扶持书画人才,长年累月付出智慧和心血,默默无闻甘当人梯,一批批书画人才成长起来,其中不少成名成家,可以说是颜山先生用胸怀用肩膀托举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颜山先生1987年书赠作者之一、二</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参观过数不清的书法展,出席过不计其数的开幕式,可今天的展览不同寻常,这是先生第一次个人书法展。</p><p class="ql-block">早在九十年代后期,我就建议先生举办展览,出版作品集、诗文集和序跋集,他说:“还没打算,积累积累,以后再说。”&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先生曾为多少同仁、友人的展览题字、撰文,为他们的著作写序作跋。今天,他终于在自己的展览开幕式上即兴讲话,人们无不为他真挚的情感和其谦谦君子之风感动,喝彩!大家纷纷祝贺:今之盛况,无人能及。先生温厚地笑笑:“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社会文化工作者,一个抄书匠罢了。”&nbsp;&nbsp;</p><p class="ql-block">这场景,让我顿悟了什么叫“居高声自远”,什么是“虚怀若谷”,这在动辄大师大家铺天盖地、书画作者文浅词穷、自我炒作招摇过市的当今,尤其发人深省。&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君能腕底留清气,但愿胸中多哲人。——我将以先生砥砺自己:抱朴含真,寂寞求道,不慕虚名,莫问其他。&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呜呼,先生去矣!世间再无王颜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功德圆满了先生,您的品格襟怀,您的精湛书艺,必会长留天地间。&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谨以我的两首小诗追缅颜山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胸富五车八斗藏,甘为群艺领头羊。</p><p class="ql-block">嫁衣文序等身累,文采风流傲骨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玉洁冰清秋谷风,博闻强识读思功。</p><p class="ql-block">如椽大笔挥神逸,道德文章真性情。</p><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24日于如如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