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那些事

张伟

<p class="ql-block">儿子高中成绩在同学里面属于前几名,但学习态度有问题。每次摸底考试,前三名是要点名表扬的,但班主任只点第一和第三名称赞,第二名就不提,那就是我儿子。老师认为我他起不到表率作用。毕业时一个女生给他留言:“张XX你还是人吗?平时不学习,那么贪玩,成绩还遥遥领先!不过很荣幸认识你这个高手”。</p><p class="ql-block">高考分数出来,629分,他第一句话是:上山东大学稳了。但他不会选择去山东大学,而是要去东北财经。虽然从小到大都没有操心他的学习,但在关键点上一定要干预。我警告他,东北财经不是211,也不是985。但它的财经专业是全国最强的,他抢白说。我提醒他虽然专业强,但牌子过不了门槛照样无用。</p><p class="ql-block">他最终妥协,在西南财经和中南财经之间选择。(中国人民大学他没敢报,虽然实际录取分数线低于他的考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临沂市有一个招生摊位,他去咨询,人家告诉他,以他的成绩肯定会被录取。然后我建议他将这个学校选为第一志愿。最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把他录取为注册税务专业的学生,这为他后来进入华为公司埋下了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