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身边的百岁老人

春花秋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六月,雨量增加,空气变得极度潮湿,正想去做艾灸,接到旗袍协会刘会长的电话,她说又安排了几个姐妹去医院看望百岁老人齐爷爷,希望我能参加。知道她想我去拍摄记录,我也想再去看看老人家,便爽快答应。</p><p class="ql-block"> 姐妹们走进病房,见老人家气色比上次大有好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记得我们上次去看望老人家时,他双眼紧闭面色苍白,气若游丝。想当年,他驰骋战场英勇杀敌,如今躺在病床上,面对这样的老人,我无法将镜头对着他拍摄。</p> <p class="ql-block">  齐爷爷叫齐绍贤,16岁参加革命,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华中南,解放大西南……新中国成立后,齐爷爷转业到地方工作,曾先后在原达县地区钢铁厂(达钢)和原达县地区邮电局担任党委书记。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p> <p class="ql-block">  齐奶奶握着老伴的手跟我们讲他的身体现状,上次看到她是满眼的担忧,这次看见她是喜悦的。他们结婚80年了,经历风风雨雨,相依相伴一生,彼此早已融入生命。她将头靠在老伴的枕边喃喃细语,告诉昏昏欲睡的老伴有几位穿旗袍的女子来看他。齐爷爷渐渐醒来,听着老伴的耳语点着头,表示他听见了,相濡以沫80年,默契的交流方式,让在场的我们眼眶湿润、无语凝噎。</p> <p class="ql-block">齐爷爷混浊涣散的眼睛里逐渐有了神,见几个旗袍女子站在他面前,他心情很好,嘴角上扬,他身体虚弱得还不能说话,只能微笑着点头。旗袍姐妹用手势给齐爷爷点赞鼓励,老人家也伸出了大拇指高兴的点赞,沉闷的病房里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我录下那温馨的画面,心中感叹:长寿的秘诀就是要有乐观的心态,和睦的家庭,体贴的伴侣。</p><p class="ql-block"> (春花秋月 写于2023年6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