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 味 清 欢

何德祺

<p class="ql-block">  流年似水,恬淡悠然。</p><p class="ql-block"> 退休赋闲,逍遥自在。上午,沏一壶绿茶,轻轻呷上一口,甘醇入心,齿颊留香,回味悠长。午后,时常三、五好友,休闲娱乐,切磋牌技;偶尔一、二知己,天南海北,谈古论今。傍晚,“三湖公园”的灯光照亮了舒适的健康步道,人们在华灯初上时络绎不绝。我和老伴十指相扣,不急不慢的晃悠在夜色里,心灵相通,嘴里不时交流着……</p><p class="ql-block"> 或许,这就是苏轼和林清玄笔下的“清欢”。</p> <p class="ql-block">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天生具有农村人的善良和随遇而安。喜欢用一颗平常心去享受大自然的每一份馈赠,去品味生命历程里的每一个精彩,去体会天道恒昌,万物平常。</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那是个贫穷的时代,父辈长年为吃穿发愁,家里人口多,生产队分的粮食不够吃,时常吃菜咽糠。每年青黄不接时,都靠借粮充饥。遇到有人过生日,母亲也只能打一个鸡蛋,用饭盖在碗底,端给生日者悄悄享用。伯父告诉我们,那生活比解放前好很多,想得到旧社会有多苦。</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逢年过节的一件新衣,来客时餐桌上的一碗蛋汤,奶奶特意为我藏着的一块饼干;还有儿时的玩伴一起捉迷藏,打陀螺……现在想来,仍能忆起那份馨香甜蜜和天真快乐。我思忖,这就是孩提时期的清欢。</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靠挣“工分”吃饭。记得八岁那年,我参加生产队的“双抢”,手烂了,疼得钻心,也坚持插秧,整整一个月没休息。还受到了大队(村)和公社(乡镇)的表扬。从那时起,每到假期,我都“出工”。上初中时,为筹学杂费,我到湖北公安县的黄天湖挖藕换钱。高中寄宿阶段,我和同学一道,到伯父所在的供销社洗麻袋、捡砖渣挣钱,既缓解了读书用钱之困,也分担了父母肩上的担子。每当想起学生时代的这些磨砺,心中便有种油然而生的感慨。</p> <p class="ql-block">  步入社会,成家立业。感受妻子深情的眼神,看到子女健康成长的喜悦。常年奔走在基层,邂逅老百姓眼中的那一抹纯朴,体会为民服务的幸福与价值……就是这些瞬间的感动,成就了人生永恒的欢愉。</p><p class="ql-block"> 往事如烟皆清欢。</p><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少年的天真烂漫,青年的朝气蓬勃,中年的英俊潇洒,都定格在洋溢着清欢的画卷里,记录了我们的沧海桑田。现在,正在书写老年的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  品味“清欢”,苏东坡和林清玄是最有意境的。</p><p class="ql-block"> 公元一零八五年,苏轼在黄州贬所,过了几年谪居生活后,被命迁汝州团练副使,这年岁暮,苏轼到达泗州,即上书朝廷,请罢职修养。此时的苏轼,对人生有着比常人更深刻的理解。劫难之余,和友人游览休憩,唱“雪沫”清茶,品“蓼芽蒿笋”,心情清新欢畅,发出了“人生有味是清欢”的感叹。苏轼的“清欢”是经历了官场尔虞我诈,灵魂得以放松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清欢是生命的减法,在我们舍弃了世俗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回到最简单的欢喜,是生命里最有滋味的情境”。林清玄用简约睿智,稍带禅意的文字,将“清欢”诠释为一种人生态度,是对平静、疏淡、简朴生活的无尚热爱。</p> <p class="ql-block">  当今社会,物欲旺盛。由于贪婪作祟,让人的内心喧嚣浮躁,挡不住繁华的诱惑,最容易迷失自我,铸成大错,酿成人生悲剧。</p><p class="ql-block"> 品味清欢,就要心胸宽广,珍藏温馨,面对诱惑,风清云淡。养成“不以物喜,不以己愁”的豁达;练就“一任群芳妒,无意苦争春”的肚量。就能千帆过尽,百味浅尝,将成圆满,方得始终。</p><p class="ql-block"> 在红尘中慢行,生命的轨迹,在于坚韧充实,赏心悦目,细腻精美,恬淡从容。生命的美丽,在于岁月芳华,宛如月色,皎洁无暇,寂静清欢。</p><p class="ql-block"> 清欢,是滚滚红尘的深深顿悟,是人世间至真至美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28日于万寿苑 </p><p class="ql-block"> 部分图片资料来自网络,在此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