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漯河行

晓军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月的一个周四(25日)我一早从南京出发,在徐州转车,中午时分到了漯河。我小学、中学(初中和高中)都是在漯河度过的。我上高中时父母就去了洛阳陆浑水库,我姐姐去了郾城前谢下乡,所以高中两年常常是我一个人住在漯河家里。我高中毕业下乡五年,漯河这个家里基本都空无一人。1978年春节后我离开漯河去了新乡卫辉(汲县)上大学,此后不久家人都去了驻马店板桥,我就很少再来这个城市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再来漯河了,也记不得上次是哪一年了?以前家在漯河,父母在漯河,每次远道坐火车归来,过了沙河大桥就开始兴奋激动,那是回家的感觉!现在父母已经离我们远去,家也不在这里了,但每次站到这个车站,仍然兴奋激动,这是重归美好童年和青春时代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到了漯河后周五上午有点时间,我和我小学、中学同学、也是一个院里长大的美女沈含英结伴同行,信步走到了我人生的第二个、也是时间最长的母校~漯河市牛行街小学。每次到了漯河,不由自主地就会来到这个学校,并且想走进去看看,但十分遗憾,每次都被负责任的大爷拦在了门外。上次是疫情原因,学校空无一人,这次正赶上下课,校园里欢声笑语,更让我回到了当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出生在开封(当时河南省会),出生后不久就去了上海,由外婆扶养。该上小学了,就来到了父母身边。我的第一个小学是漯河南大街小学,和我亲爱的姐姐同班同学。正是因为我姐姐周南的缘故,所以从那时起漯河的同学们都叫我“周军”,而不叫我大名“周晓军”。也因如此,我姐姐的小学同学其实也一直是我的同学,如仇仁宝,王淮珠等。那时水利厅工程总队好像是漯河最大的单位(机关的四层楼~治淮大楼号称漯河最大单体建筑),感觉我们院里的小伙伴们都在一个班级。那个小学留给我的最深的印象是我的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我的拼音学习启蒙得益于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学一年级结束我得了肾炎,回上海家里休学一年,再回漯河就到了牛行街小学,留了一级,不再和我姐姐同班,有了新的同学(包括也因病留级的沈含英等同学)。牛行街小学,名字听起来不太雅致,但我却遇到了一些终生难忘的老师(班主任孙老师?音乐老师,语文姚老师等)。感谢这所学校让我完成了规范的六年小学教育,感谢已经离我远去的那些曾经给予我关爱和启迪的老师。我们遇见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人生路上的一盏灯,虽然并不是每一盏都很耀眼,但却足以照亮我前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个学校里,和小学同学同窗六年,相遇相知,不少同学后来成为了朋友知己,多年以后仍然心心相连,友情不忘,成为了彼此人生中难忘的相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漯河号称滨河之城,淮河两大支流沙河澧河贯穿全境。澧河是沙河支流,是离我家最近的一条河。我和这条河有很深的感情,每次到了漯河一定要到这条河边走走,仿佛不看到这条河就没有回到故乡。小时候到了夏天我和院里的小伙伴们几乎每天都要到这条河里玩耍打闹。当时觉得这条河很宽,以至于第一次游过去竟然不敢再游回来。长大了每次回来再看到这条河,最大的感受就是河不再是以前心目中的那条河了,没有那么宽了,水没有那么清澈见底了……。当然,最大的感受还是十分怀念当年和我一起在河里游玩的小伙伴们,怀念我们在一起的童年生活!再也回不来的无忧无虑的童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