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吾师

蒹葭浅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的整个求学生涯里,说到最值得感念的师,自然当属他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吾师很凶。他制定的班规四十条,在毕业多年后同学会上,我们依然可以条缕清晰地娓娓道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吾师很唠叨。每周班会,他必讲励志故事。其中袁和的故事以及袁和说的那句话——“一个普通的灵魂,只要努力探索,勇于攀登,他就能走得很远很远。”至今都在我的心头萦绕,几十年春秋转换,却从不曾忘记,虽然我没有学得袁和身上一星半点的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吾师工作很拼。记忆里,英语考试总是在晚自习,而第二天早读时,76份试卷总是早早的在课桌上匍匐甚久。你会清晰地看到你的鲜红的分数、班级名次,以及他用工整的楷书写下的“诊断书”。你还会看到或是他嘴角转瞬即逝的浅笑,那是对满分同学最好的嘉奖。或是他那瞪大的双眼里透出的清冷寒光,那是对粗心大意的同学最骇人的灵魂拷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吾师桃李满天下。有留校清华的教授、有上市公司CEO,有富甲一方的商人……,而他从不引此作谈资。他一贯的做派是潜心做事,低调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吾师勤奋好学。他从没有停止过读书,学习。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一步一步,后来拥有了很多身份,中央党校研究生,中央党校博士生,大学教授。我们看到,起初,他是仰慕袁和,后来,他成为了“袁和”。在那荒寒而贫瘠的岁月,他用他那颗孤寂而笃定的躬耕之心,守着他精神世界的清风明月,硬是把自己的人生走成了一段荡气回肠的传奇。他用亲身经历为袁和的那句话作了最完美的注脚——一个普通的灵魂真的可以走得很远很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从不允许我们在校园里慢吞吞地走路,说时间不容挥霍;他从不允许我们在冬日有丝毫贪恋被窝,于我们,起床铃就是上课铃。他拉着我们晨跑,甚至把我们带出校园,无论你是步态已疲沓还是气喘已吁吁,他绝不允许你停滞不前;他从不允许教室、走廊有半点垃圾,他经常一手拿扫帚一手执笔,时而带走的是垃圾,时而带走的是我们学习上的难题,他教英语,而数学,物理他全会,我们在背后称他为“牛人狂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我的记忆力并不算好,他教给我的英文单词,我大抵是忘得干净了,可是关于他立下的规矩,关于他的故事,镌刻于心的实在太多太多。我相信吾师的每一个“规矩”,每一个“故事”,都具备着种子般的能量落入了他学生的心壤,萌蘖繁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是的,后来我成了老师。说来也是很奇怪,我一站在讲台上,我就会不自觉地仿效吾师。仿效他的语气,仿效他的举止,甚至仿效他鼓励或批评的神情。在课间,我也时常拿着扫帚效仿他寻找纸屑,如同苦心寻找曾经坐在他的教室里学习时的那份懵懂和青春。在班级管理中,当我遇到棘手的事情和难处理的问题,我也会习惯性地从内心一个无比珍贵的位置上请出吾师,让他指引着我的灵魂勇毅作答,答案总是令我欣慰——因为我不经意地发现吾生也在偷偷地效仿我,如我曾经偷偷地效仿吾师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吾师总是对我说:“作为语文老师,你要善讲一堂可以滋养生命的课、你要会写一篇让人拍手叫好的文,你要常读一本诲人不倦的书。”,我心底常常默念着吾师的教诲,不敢生出半点轻慢与不恭。同时,一份被警醒的顿悟和被寄望的欣悦也时时暖暖地,浓浓地包围着我。我从教二十多年,已一生半暮,却至今都没能达到他这些期许中的任何一条,甚至可以说,我的余生也难以企及,而他总是说我是他的骄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深感惭愧之余,却又信心倍增。当病痛来袭,一句“你是我的骄傲”是何等的抚慰人心;当重返讲台,一句“你是我的骄傲”是何等的鼓舞灵魂。我知道,吾师是想在他的每一个学生心中洒落温暖,智慧的光芒呢!那一句“你是我的骄傲”又何尝不是在鼓励他的学生们何时何地都要有从容自由的勇气、有冥思求索的动力,更要有先于春天抵达春天的胆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想对吾师说——对于吾生,我在努力,虽仍有诸多不好,但我真正感悟到了,当将自己的生命欣然喜悦地楔入吾生的生命时,我的生命就是以另一种方式在蓬勃、葳蕤、蔓延。如面对吾生,我从不跋扈地以知识独裁者自居、如自信地迎上课堂里那求知若渴的目光、如亲昵地与毕业已久的学生促膝谈心,如与吾生相处的簇新岁月的鲜润,我用文字记录下来,为日后的自己盛上一道滋养灵魂的珍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为吾生忙的每一个日子,每一个时刻,静美而熨帖,真好!这吾师教给我的教育格言,已能令我不尽宴飨。</span></p>

吾师

灵魂

从不

仿效

骄傲

我们

总是

效仿

生命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