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乐园的美篇

雪豹乐园

<p class="ql-block">雁荡行</p><p class="ql-block"> 一亿二千八百万年前的白垩纪地质时期,地球患了一次感冒,一阵剧烈的咳嗽,火山喷发,岩浆在地表隆起一座千余米的大山,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栖于此,故名雁荡山。自古有中国东南第一山之美誉。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留下了无数赞美诗篇,勒石之文,依稀可见。</p><p class="ql-block"> 早就想游雁荡山了,但因琐事纷扰脱不得身,今终于下定决心,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 夜间一场暴雨给雁荡山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淋浴,天明时分雨雾飘缈,对面的山峰被乳白色的烟雾缭绕着,时隐时现,如梦如幻,宛如美人出浴,娇态万状,掩面含羞。雾罩景更佳,雾去山如画,山因雾空濛,雾共山高下。虽是盛夏,但因小雨,天气还算是凉爽。我踩着山间小径,领略千佛岩绝壁和大龙湫瀑布的险峻与雄奇。千佛千姿,善目慈眉。虽阅尽世间沧桑,但不知能否普度芸芸众生?佛不语而又无时不语,吾等慧根浅显之凡夫参悟不了个中禅意。滚滚红尘,王朝更替,江山易代,烽火狼烟,亿万斯年,在佛前只是过眼云烟。大雄宝殿里的金佛受人顶礼膜拜,享不尽的香火与供品,然而这里的千佛之众只能默默忍受风霜雨雪,日晒夜露,静看尘世,作壁上观。难道佛也分三六九等?与寂静的千佛岩相呼应的是不远处的大龙湫瀑布。瀑布前有一尊雕像,是我的江苏老乡、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400年前,他三游雁荡山,游记感慨:“欲穷雁荡之胜,非飞仙不能”。他也曾到访过亚洲第一瀑的黄果树瀑布,并留下“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的赞叹。如果黄果树瀑布是大家闺秀,那么大龙湫便是瀑布中的小家碧玉了。大龙湫既没有庐山瀑布“疑是银河落九天”那般的磅礴气势和神奇莫测,也没有壶口瀑布那样汹涌澎湃、奔腾湍急,但197米的落差,让它名闻遐迩,素有“天下第一瀑”之称。夜间的一场雨正好为大龙湫提供了充足的水量,旦见得白练悬空,银龙狂舞,声若雷鸣,震天撼地!古人有诗云“龙湫山高势绝天,一线瀑走兜罗棉。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为烟。况复百丈至千丈,水云烟雾难分焉”。兴之所致,我亦效仿文人骚客,吟了一首打油诗:鬼斧劈万仞,神工雕千佛,飞瀑悬百丈,拾级登天梯。</p><p class="ql-block"> 大山下,飞瀑前,我感到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敬畏之情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蹲下身,掬起一捧潭水洗把脸,凉快极了。抬起头,仰望瀑布,忽然想起“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诗句,今人鲜有诗佛那种修为与境界,我倒是有了别样的感悟:行到水穷处,绝路也是路!断了退路才有出路,最惨痛的沉沦造就了最辉煌的崛起!多少绝处逢生的千古佳话广为传颂。韩信背水一战;项羽破釜沉舟;红军长征更是抱着必死的信念,坚定必胜的信心,于山重水复之时,走向了柳暗花明之路。“水穷处”既考验智慧,更拷问灵魂。面对“水穷处”,东北抗联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纵身悬崖……在生死之间,在信仰面前,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面临绝境,从容不迫,把死当作另一种生。臧克家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没想到眼前的瀑布能给我诸多的启迪,也算是不虚此行了。</p><p class="ql-block"> 告别大龙湫,便向天柱峰进发。十时许,这里上演了一场“灵岩飞渡”的空中表演。在天柱峰和展旗峰的峰顶拉上一根钢索,宽达200多米,索下深渊万丈,人在钢索上表演灵猴拜佛、大雁南飞等惊险动作,并与游客互动,堪称一绝。我在观看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表演后,心中突然冒出了三个字:赌命汉!很久以前当地山民为了生存,冒死上山采摘石斛等名贵药材以换取生活必需,久而久之,衍变成如今的这项表演,惊险刺激的背后,隐藏着无数以生命为代价的血泪故事。尽管有安全措施作为保障,可我仍存杞人之忧。看完表演,刚欲起身,一位穿着黑背心的中年男子,伸出胳膊拦住了我,胳膊上纹了一条青龙,张牙舞爪,面目狰狞,然后伸出三根指头,说,座位费30元。我问:凭什么?答:都这样。我无语,付钱,走人。旅游环境整治何时是个尽头?</p><p class="ql-block"> 豆大的雨点迎面砸了下来,冒雨登山,别有一番情调,上面有小龙湫的美景等着我。</p><p class="ql-block"> 欲达小龙湫,必经玻璃栈道。雨中的玻璃更滑,走在上面既小心翼翼,又提心吊胆,尽管我服役时曾受过抗恐高训练,但此刻仍然全神贯注,丝毫不敢松懈。行止独秀峰处,崖壁上近似水平的纹理极为清晰,这是火山喷溢岩浆流动的记录。层层叠叠,极像大山的皱纹。山,不因为皱纹显得苍老,而因为皱纹更加壮美。时光静静地在皱纹前流淌着,年复一年,悄无声息。此刻,我感觉脚下每一步都跨越千年万载,亿万年前的山脉被我踩在脚下,内心升起一种阿Q式的豪迈。</p><p class="ql-block"> 过了玻璃栈道,便是小龙湫的源头——断肠崖。这是金庸名著《神雕侠女》中杨过与小龙女盟约定情的地方,充满了梦幻色彩,与绝情谷齐名,曾有“断肠崖上叹绝情,绝情谷底哭断肠”之说。因为杨过与小龙女的凄美爱情而闻名。景色秀美,与影视中所见无讹,乃多情男女常至之地。金庸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他的武侠小说为这座大山的景点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 小 龙湫两侧的山体合拢成一片狭谷,有点像堰塞湖,湖水从缺口处飞瀑溅玉,化雪成雾,回音清脆,山鸣谷应,超凡脱俗,蔚为壮观。水,从巅峰纵身而下,在岩石上摔得粉碎,却丝毫不受损伤,一会儿又浩浩荡荡汇聚在一体,完整无缺,跳涧越沟。我似乎领悟老子所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之含义。小龙湫不知疲倦地跳跃着、喧啸着,亦似在嘲笑着我的懵懂愚钝。</p><p class="ql-block"> 瀑布下也有一潭,潭水碧绿,清澈透明;莲花绽放,观音伫立;鱼翔浅底,摆尾嬉戏;松柏滴翠,峰峦倒映;苍山如海,尽入眼帘。苍山,亿万年前本就是一片大海。眼前绵延不绝的山峰,酷似凝固的波涛,潮起潮落,浪花淘尽英雄。小龙湫的清丽令人流连,刚欲返程,忽见一条水蛇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蛇,小龙也。此时此景,现身此地,正合时宜,祥瑞之兆。我生肖属蛇,见之大喜,遂将手中的矿泉水倾瓶倒下,与其分享。那水蛇竟成S型浮在水面上,警惕地打量着我,我赶紧掏出手机,立此存照,摄下美好的邂逅。愿此小龙500年后,得道成仙,化身护山之神,福祐雁荡。</p><p class="ql-block"> 雨停了,太阳从云层中钻了出来,山顶云蒸霞蔚,山腰虹桥相连,山下绿荫婆娑,整座大山像涂上了一层金色的釉彩,升腾的烟雾迷幻中蕴藏着灵动,小溪跳跃着潺潺的音符,移步换景,景随云飘,峰峰仙气,景景摄魂。怪石嶙峋,皆有生命,山势峥嵘,自成丹青。诗人说:云起千峰活,雨来万瀑生。果真传神。眼前之景如海市蜃楼,迷离得让人眩目,虽虚幻,飘缈,但却是真实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微风送来阵阵梵音,寻声望去,灵岩古寺,隐于林间,黄墙圆门,气象煌煌。名山与古刹相伴,菩提偕松鹤延年。遥想当年,宋徽宗“深山藏古寺”的考题,难倒了多少丹青高手,可也成就了一幅绝世名画。</p><p class="ql-block"> 登车返程,回望大山,哦,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踩过的地全是历史。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