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爷爷轶事(五十)老爷子爽约

黉门之子(刘富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刘萍老师写生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者:刘 富 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爽约,怎么说它都是一件坏事,都会让人不满。纵然是矿长,纵然是情有可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今天,正值“夏至”。菊花沟铁矿大干六月份、向党的生日献礼的大会战正如火如荼。而家里种了小麦的职工回家抢收,尚未返矿上班。矿上依然严重缺员,就连二奶奶都跟着忙活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连几天,菊花沟铁矿的汽水加工点、职工食堂,“职工之家”等场所,到处可见到二奶奶和家属大院里那些妇女们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天晚饭后,忙了一天的二奶奶,早早便躺了下来。也算是诉苦,也算是撒娇的道:“这几天,累得我腰酸背痛的。来,再给按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二爷爷本不精此道,可总能赢得二奶奶这个回头客。也许二奶奶觉得还行,也许因为是免费的。反正,这一来二去、久而久之,还真把二爷爷的手儿给练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往左,过了过了!再往右点……”二奶奶正不断地发着指令,二爷爷正娴熟地施展着他的技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突然,二奶奶道:“哎呀!坏了!”二爷爷忙道:“又怎么了?你一惊一乍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奶奶将身翻转过来道:“今儿是我的生日,竟忘的死死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候过生日,没有生日蛋糕一说,也没人问候生日快乐。更不像今天这样兴师动众的。最多也就是早晨吃顿面条,寓意长寿。晚上包饺子吃,寓意保平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笑着道:“省了。面条也省了,饺子也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奶奶道:“你还说呢!都因为跟着你瞎忙,你就不能帮我想着点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奶奶话音刚落,二爷爷笑着道:“这事儿可别怪我,咱家的生日,一直都是由你想着来,我也记不住这些事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二爷爷说记不住生日,二奶奶道:“我的生日其实好记,我是“夏至”这天生的,俺爹给我起名叫小夏,大名叫姜夏,在生产队干活时,被记工员改成姜霞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笑着道,这话你若早跟我说,我早帮你想着了。明年你的生日,我帮你想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忙忙碌碌中,又来到了“夏至”,又是二奶奶的生日。先二奶奶醒来的二爷爷,又在同一个地方,犯着同一个错误。至少二奶奶认为那是错误,不然,二爷爷怎么会总挨批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二奶奶早巳习惯了二爷爷的犯错误不打招呼,不过,她还是不甘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吃哑巴亏。没沉默多会便又唠叨道:“你怎么也忘不了?那是饭不吃不行吗?看把你忙的!你答应帮我想的事儿,你还记得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闻言道:“我答应帮你想的事儿?我答应过你吗?”一听这话,二奶奶马上来气了,又问道:“我再问你,今儿是多少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想了一下道:“今是二十三号,啊对了,今儿是“夏至”,回家收麦子的职工快回来了,再过几天,矿上的人员就不用这么紧张了。还有,今儿再忙一天,把外宾参观团应付走了,我也可以喘口气(歇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见二爷爷还是没想起今儿是二奶奶的生日,二奶奶生气的道:“老实点!你先告诉我,答应了人家的事儿没干,那叫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想了一下道:“啊,那叫爽约。对,那叫爽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奶奶已没耐心跟二爷爷兜圈子了,于是数落道:“去年,你口口声声帮我记着生日,结果,不但没帮我记着,我这么提醒你,你都没想起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听这话,二爷爷恍然大悟道:“啊!想起来了,今儿是你的生日,一忙忘的干干净净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见二奶奶未接话,二爷爷笑着道:“帮你记着生日这件事,是我爽约了。待会儿下面条,我帮你烧火。晚上下班回来,我帮你包饺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二爷爷如此说,二奶奶的气儿也消得差不多了,于是道:“捏把(包)那么两个(不多的)箍子(饺子),我不用你呀!你下班后早点回来就行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忙回道:“行行行!一下班我就回来,今儿不会再爽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奶奶的要求不高,二爷爷答应的痛快。意见达成了一致,气氛自然和谐。正值良宵,天色尚早,风景这边独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班后的工作,可谓是紧张而有秩序,陪同外宾和领导们参观、介绍本企业的先进经验,送走领导和外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天下来,二爷爷虽然也感觉到有点儿累了,心情却是大好。今天,菊花沟铁矿,再一次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也赢得了领导的高度肯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看下班时间到了,二爷爷喝干了剩下的半杯茶水后正要下班,选矿车间磁选工张成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一进门,張成便怯怯地道:“老爷子,我是选矿车间磁选工张成。他们一般都叫我的外号张有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听是张有理,二爷爷心里道:这下对上号了。于是笑着道:“久闻大名呀。你这个外号不错,有理比没理好。来,坐下说。”同时,递过一杯水来道:“大热天的,喝点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道过谢后,張有理道:“老爷子,谢谢您派人帮我把麦子收了,要不然,前几天那场雨,准把我的麦子泡了汤了。还有,人家大程家去的那几个人真能干!连割带运,一天就结束了。真的谢谢您了老爷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笑着道:“不用谢。谁能眼看着自己的职工有困难不管?这回用大程家的人帮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这两天矿上太忙了,省全面质量管理小组要来检查验收,外宾要来参观,事都凑到一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话音刚落,张有理又连声道谢。这时,二爷爷忽然想起张有理与车间主任吵架的事儿,有意消除二人之间的隔阂。于是笑着道:“不用谢我。若不是你们车间主任告诉我你老婆的腿摔坏了,若不是他说你家种了六、七亩麦子,我怎么知道你家里有困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二爷爷这么一说,轻易不肯认错的張有理感到惭愧了,他想,原以他(车间主任)不会在老爷子面前说我的好话,看来,人家(车间主任)还真没说咱的坏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想到这里,張有理红着脸道:“老爷子,我们车间主任,可能也告诉你了,我们俩吵过一架,都是我不好!我对不起老爷子您,我与人抬杠时,说过对您不敬的话。其实,我只是耍个贫嘴儿,并没有从心里真的认为您收了礼。您大人不记小人过,千万千万别生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笑着道:“这事儿我确实听说了,不过不是听你们宋主任说的。我也从没把你们聊天抬杠说的话当回事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顿了一下,二爷爷继续道:“张成啊,我看你挺聪明的一个人,怎么不把抬杠的劲儿用到工作上?你所在的岗位,是咱们矿上的最后一道工序。我给你个任务,今后少抬杠,多琢磨琢磨工作上的事儿,看看能不能把选矿品位再提高一点?哪怕提高一点点,也是你为国家建设做了贡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话音刚落,張有理忙道:“谢谢老爷子。我今后再也不整天价与人抬那些闲杠了,我一定好好干工作,争取当个先进职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这就对了!”二爷爷喊好后又道:“年轻人,就应该有上进心。你好好干,干出成绩来,我推荐你当先进生产工作者,派人往你家里送喜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有理刚说了些谢谢,二爷爷关切的道:“张成啊,天不早了,你一下班就跑了来,还没洗澡,还没吃饭,再耽搁食堂就关门了(那时候,大多数人都住集体宿舍,吃职工食堂)。以后有事,尽管来找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有理道谢后刚要走,二爷爷又道:“先把饭买了再洗澡,干了一天活了,别饿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有理走后,心情大好的二爷爷,边关门、窗,边不由自主的轻哼道:我正在城楼上观山景,忽听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坏了!今儿又爽约了!”二爷爷想起了早上答应过二奶奶的话:一下班就回家。这回,又爽约了!等待二爷爷的,不仅有二奶奶庆生日的饺子,应该还有二奶奶的批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正是,矿长一心忙工作,夫人面前每爽约;兴至慢哼空城计,回家挨批料难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