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孩子奶奶

心平

<p class="ql-block">写完公公,怎能不写婆婆!婆婆脾气是急躁点,但人很好很善良啊。</p><p class="ql-block">爱儿女自不必说了,她生有四女一儿,虽然那地方是有些封建思想,认为女儿嫁出去就是别人家的,实际上婆婆总“心口不一”。嘴上念着是别人家的,行为上只差命不能给儿女。不光是非常的疼女儿,外孙们正月来了又走了,她一边念念有词“没良心的,还是自己孙子好,一直呆在家里不会跑”,谁还听不出这潜台词吗?姓外的那些孙,你们能不能不要跑,多在我家呆呆!</p><p class="ql-block">再说到疼儿子媳妇孙女,那当然更是疼了又疼。我这个媳妇她就是当女儿一样的看待,搞得几个女儿经常吃醋,说这个妈分别心大,媳妇才是自己家的,女儿再怎么做还是别人家的,其实女儿们心里很清楚,她们的妈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嘴上说得难听而已。她们母女就是这么的互相吃醋,哈哈!</p> <p class="ql-block">我见到婆婆的第一眼,那个印象就刻在脑子里了。那是我24岁的时候,她的儿子把我带到她跟前,那时候是在广东她儿子上班的厂里,在她儿子宿舍。当时她的小女儿也在(后来成为我的小姑子),我记得她见到我,笑得嘴都合不拢,使劲的把她们买的水果一股脑的搬到我面前让我吃。</p><p class="ql-block">没多久我就和她儿子办了婚礼,那时候的婆婆五十出头,精神抖擞。婚宴上的她春风满面忙进忙出,时间这把杀猪刀何曾放过一个人!如今的婆婆,哎~</p> <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第二年的五月,我就在婆家生下了女儿。当时在医院里生产,婆婆后来和我说看见女儿的头发出来一点,过一会儿因为我没力了又缩了回去,她都急哭了。当时生女儿,我是差不多疼了两天,到那天上午我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就狂喊医生给我剖腹。家乡的医生很善良,坚持让我自己生,我后来也是感谢他们没有被我的叫声迷惑。婆婆怕我生产时没力,什么牛奶巧克力红牛使劲让我吃。</p><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最让我感动难以忘怀的是婆婆在月子里对我的照顾,那真叫无微不至。前面因为出血内裤总是搞脏,婆婆一点不嫌弃,每天都是她帮我洗。生产完下不了床,三姐和婆婆两个架着我去小解。</p><p class="ql-block">住院三天回到家,我又感冒了,婆婆一边照顾我的感冒,一边侍候我月子还要管孩子,还有家务活和田里的活(婆婆曾经是个超人,是儿女把她变成超人的)。不光是饮食上生怕我没营养,每天还熬一大锅艾叶水给我洗澡,月子里我是完全只需要在房间静养带孩子,别的婆婆不让我插一下手。饭菜是每餐端到我床前的,吃饭时婆婆总是先把孩子抱着让我先吃,这种习惯一直持续到满月之后不知道多久。</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正好稻谷是抢早插晚,婆婆忙完田里又回来给我做饭吃,她说女人坐月子非常重要,没养好会落下月子病。所以要按时做饭给我吃,怕我饿着。另外曾祖父那时候过世了,她说月子里哭了伤眼睛,还有我有时候想写点东西她也不让我写,说月子里动脑筋不好。有时候我的腿蜷着她也说我,都是不好。我知道不管这些有没有道理,但是在她的世界,这些要注意的她事无巨细,就希望我好好的。</p> <p class="ql-block">婆婆对我非常的宽容,生活中事情没办好她从不怪的。有一次她出去干活,叮嘱我看着煤炉上面的猪肚,也是煮给我吃的。可是我还是给忘了,婆婆回来一看烧糊了,她不但没讲我,还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婆婆非常能干,但是总是不让我干活,要么说我不会干,要么怕我累着。</p><p class="ql-block">在吃的用的她对自己很舍不得,但是对于孙子外孙,随便多少她都舍得。有什么就总想留给小的们吃。</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婆婆干活就象个机器,一人顶几人。有一年公公去妹夫那里干活了,就她一个人在家,不怕也就算了,她一个人还种田种豆子,要啥有啥。豆子还种了很多,全是她一个人搞回来晒干收回家。她就只想着多干点好增加点经济效益。</p><p class="ql-block">我们做儿子媳妇的多年来没赚到什么钱,甚至她儿子做生意还把她的老本亏了,婆婆公公也不怪我们。多年来都是姐妹们在经济上孝敬父母,我们有心无力。</p> <p class="ql-block">婆婆的命运其实很坎坷,她说她就是40-60这二十年没生病,基本上从小到40岁,然后60岁又开始生病。</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婆婆从各种苦日子里爬出来,时常和我们讲她那痛苦的过往就会泪流满面,我也只能陪着她黯然神伤,并劝解她苦日子过去了。可是到老年又有病痛,再安慰又如何?自己身体的痛苦只有她自己能体会到。</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姐妹们的孩子放在家给外公外婆带,公公婆婆对孩子有无穷的耐心,半夜生病了背着去诊所,小小的人儿要一天天的一把屎一把尿的去照管,上学了又要操心,接送什么的。她自己养大五个,现在孙辈又是五六个,可以说她的一生基本上都奉献给了儿女们。</p><p class="ql-block">婆婆不光对儿孙有爱,对左右邻居亲戚都是。旁边的邻居和我一样大的差不多时间生孩子,没人做饭给她吃,婆婆就给她送点饭吃。旁边的老人来了我们家坐,她总是会摸点自家的东西给人家吃。要是听说哪个地方有什么不幸的事,她听了也会感到悲伤难过。</p> <p class="ql-block">婆媳关系自古是个难题,我们也不例外。以前的我心胸没有现在宽广,有时候一些事情两代人之间意见相左,我有时候也会难过。但是好在十几年来,我与婆婆从来没有吵闹过,即便是有什么想法,也和孩子爸哭诉一下算了。</p><p class="ql-block">后面这些年,有时候我和姐妹们会回去呆一呆,婆婆就说她的女儿们照顾她没我细心,女儿们就笑。婆婆有时候也挺凶的,女儿这么大了有时候还会被她骂得哭呐,但她从来没骂过我。顶多有时候不高兴了讲两句。</p><p class="ql-block">以前的婆婆很为儿孙们操心,大事小事她都会去想,就怕儿孙们过得不好。现在的婆婆自身难保,有气无力,再也没有精力去操心这些了。</p> <p class="ql-block">有一个曾子(孔子学生)的故事,曾子犯错误了父亲就会拿棍子打他,有一次曾子又犯错误,父亲又打他,他就哭起来了,父亲问他怎么了,他说现在的父亲棍子打在身上就象棉花,一点也不疼,因为父亲老了,已经没有力气了,所以他悲伤。</p><p class="ql-block">婆婆也一样啊,多希望还能看到那个生龙活虎的婆婆,哪怕骂人震天响,但最少她是健康的。再一次感叹岁月这把杀猪刀,他太狠了!把我的亲人一个个从我身边杀走,我却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婆婆今年73,我不知道是否该祝她长寿,因为她的每一天都很难熬,病痛折磨得她面目全非。可是哪怕婆婆生病,回去依然有娘在,家里的温度最少要高很多。我先生的亲爸爸在他14岁就过世了,多希望他的老妈能够多陪我们些日子。</p> <p class="ql-block">每次打电话回去,都要和婆婆聊很久,其实也没聊什么,就是看到她生病我却无计可施,不忍心挂掉电话。每当我回家去了后,我都尽量多的坐在婆婆身边,因为我太清楚她的心,就是想要有人陪着。尽管她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去讲那些讲了千万遍的旧故事,但我还是尽量耐心的听她讲,时不时地答句话。</p><p class="ql-block">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但愿天下能少些病痛,年老的人多些自在的日子。但愿婆婆的病情不再加重,最少保持稳定,好歹我心里好过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附</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讲讲四个姐妹,她们对父母都十分的孝顺,不仅是钱财上拿得比做儿子的多,也经常回去看望父母,经常买衣服鞋子各种生活用品。过年的时候每个姐妹都要提很多东西去,包括在外面熏好的腊肉。还有专门给我的东西,给孩子的东西。姐妹们不管什么时候来了,尤其是人多,就象自己家一样,挽起袖子就进厨房了,杀鸡杀鸭弄菜什么都干。前些年我吃了几年素,那些荤菜我闻着想吐,她们都只要我打下手弄点素菜,倒象我才是客人。</span></p><p class="ql-block">地里面要是有农产品需要收回来,她们也不怕辛苦,三下五除二的就帮着给收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家里床倒是挺多,有时候姐妹们和外甥们会在家里住几天,她们都不会计较被子是别的姐妹睡过的,全部是象自己家一样,随便睡哪都行。那种氛围完全就是自己家,就象小时候没成家一样,大家不分彼此。如果谁家有大事,全家人坐在一起商议,都当成自己的事一样费心费力。</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多年来坚持让孩子学传统文化,没怎么读体制学校,姐妹们都包容我,虽然也希望我孩子上正规学校,但她们从来没有为难过我。</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我回去,她们都会给我和孩子买衣服及别的东西。每年过年,姑姑们都会给孩子包红包。</p> <p class="ql-block">是的,她们对我的“叛逆”是颇有微词的,但是她们还是一如既往地爱我,包容我。三姐说,我怎么气得起来呢,相处十几年,早就是亲人了。</p><p class="ql-block">现在,五个姐妹轮流在家照顾婆婆,她们每个人的家庭都不容易,但是宁可放下自己的工作回去陪伴照顾父母,这份孝心太难得了,按照世俗来讲父母是归做儿子的管,女儿们能做到这样,只能说婆婆还是个有福之人。我也在心里一直感恩姐妹们各方面的付出,只是在我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不想对她们去表达什么,因为那显得虚伪又无济于事。</p><p class="ql-block">总之,这也同样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