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硒锌功能康养体验记—千年古村思源雷仕庆(12)

卜瑞小隐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6月27号,再过三天,6月30号上午我们就要结束寿宁县硒锌功能康养体验活动,午饭后即返回宁德。按计划还有一次下党行。我的日记计划是下党必须写,另外写一篇总结性的日记。至于西浦之行,我计划发几张新照片,表示一下“到此一游”即可。</p> <p class="ql-block">  今天在西浦,我认真阅读了西浦村中的《思源碑序》,碑中记载了雷仕庆为西浦村的贡献。我和雷仕庆是政协同事,五十多天前他刚刚离世。我曾经到霞浦为他上香、鞠躬告别,今天,我面对西浦的变化,想到雷仕庆,不禁思潮起伏,我们怎么能不怀念雷仕庆?正是:千年古村思源雷仕庆。</p> <p class="ql-block">  我与雷仕庆认识于1984年。那年,他在霞浦县崇儒乡当乡长,我在地委组织部工作。我到崇儒乡考核选调生的情况,乡党委书记不在家,是他向我介绍情况。后来他当霞浦副县长分管农业,我主要从事党务工作,接触机会很少。他到市民族宗教局任局长,接触机会就多起来了。他到寿宁当县长,接触机会更多,到他任市政协副主席时,我们可以说接触频繁,不仅在工作中,而且在节假日。他分管民族宗教工作,我分管文史工作,他却邀请我一起做宗教工作的调研,并且主动配合我做寺庙的文史工作。节假日,我们曾经一起驱车去看钱塘江大潮。</p> <p class="ql-block">  《思源碑序》记载:“已丑季春,天降祯祥,贤迎苏白。寿宁县委书记李海波、县长雷仕庆高瞻远瞩,独具匠心,详查经典,未雨绸缪,将西浦列为寿宁县旅游开发项目。经延请省、市领导暨知名教授专家实地考察,精心规划,抽调人大、组织、宣传及犀溪乡主要领导组成以雷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并挤拨资金,对状元故里旅游景区进行护古镶新,求精复朴,溯源协史,查遣补缺,解璞琢玉,画龙点睛,仿真还原,续锦添花的全面美化。”</p> <p class="ql-block">  老百姓是朴实的,任何人做的好事,他们都不会忘记,而且会亲近他。正如冯梦龙说过的:“但行刻薄人皆怨,能布恩施虎亦亲。”雷仕庆为人和善,做事实在,老百姓不会忘记他。雷仕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  西浦是闽东缪氏发源地。此地:“四面环山,作拱卫之长城;双溪交汇,护婉延之玉带。仙子共犀牛留迹,福地钟祥;铜锣助石鼓扬威,雄山蓄势。倚笔架,鸣金钟,现先贤鼎食之荣;唱岩鸡,翔鸿鹄,示后秀晨功之重。”如今:“状元祠古朴庄严,琼林宴逼真高雅。皇姑帝婿栩栩如生,壁画宫灯悠悠如古。四教坊师生入化,六艺园贤哲传神。”“古樟展麾伞,佇迎各路宾亲;江诸拱廊楼,静候四方游客。”西浦旅游已成气候,人流如织,经济繁荣,我们怎么能不思念雷仕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