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亲情——我与母亲的心有灵犀

金生丽水

<p class="ql-block">  大概在我投胎前就与母亲心有灵犀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那时候计划生育政策很紧,上面已有两个哥哥,我如果出现,实属很不明智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在冥冥之中感受到了妈妈的召唤,感受到了母亲博大的胸怀与山海般巍峨广阔的爱,就毅然决然的投身到母亲的腹中。 </p><p class="ql-block"> 母亲感受到我的存在,很是谨慎,虽欣喜若狂,却不露声色!爸妈很想有个女儿,虽然不确定是女儿,但是起码有一半的可能。为了保住我,奶奶特意跟妇女主任打招呼以后不让妈妈参加计划生育宣传会了,妇女主任欣然允诺,为啥呢?因为那时候大伯是队长,她怎么也得给大伯面子吧,充分验证了“朝里有人好做官”的世俗!</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奶奶、大伯、父亲母亲的护佑下,1978年的一个早晨,我坐着超生罚款前的末班车呱呱坠地了,来到了一个善良纯朴的农家,开启了我与母亲的今世情缘。</p> <p class="ql-block">  从小到大,我与母亲时时刻刻有着心灵感应。</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放学的路上,心里想着妈妈今天会做什么好吃的呢?肯定是豆角,对,回到家,真的看到热气腾腾的豆角摆在桌上;</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父亲已经不再单独务农,在县城开了一个五金商店,母亲有初中文化,所以去管账。</p><p class="ql-block"> 夏天到了,我的心里开始想着花裙子和凉鞋。某一日放学后,与同学玩一会便说,不玩了,妈要回来了,今天肯定会给我买裙子和凉鞋,然后我就去村口的桥头等着。远远地,看见妈妈骑着车回来了,她的自行车车把上挂着透明的塑料袋,里面若隐若现出绿色的凉鞋,随着车子的颠簸晃晃悠悠的向我招手!我高兴地跑向妈妈拦住她,心急地摘下袋子一看,果然是绿色的带蝴蝶结的凉鞋!妈妈又变戏法似的从她的麻布挎包里一下子掏出一件白色点缀碎花的棉布裙子,我高兴地抢过裙子,喊着:妈,妈,我就觉着你今天能给我买……</p> <p class="ql-block">  高中的时候住校,大概一个月放一次假。</p><p class="ql-block"> 每天在学习之余,也是很想家的。那时候家里已不富裕,父亲经营的五金店由于改变了经营方向而导致亏损。相较头几年的生活,简直是天上地下。爸妈在家省吃俭用供我读书,哥哥们也是竭尽所能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余钱接济我的求学之路。</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时常惦记爸妈,想着他们捉襟见肘的窘迫现状,想着他们艰难的没落的光景不禁落泪,吃不下,睡不好……</p><p class="ql-block"> 一天中午,快放学的时候,我突然想,妈来了吧,她一定想我了,与此同时,靠窗坐着的我,扭头向对面宿舍楼望去,只见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身影映入眼帘,是妈妈!真的是妈!下课铃响起,我飞奔到楼下,又用最快的速度跑向她!</p><p class="ql-block"> 来到妈身边,我的泪水快要夺眶而出了:“妈,我想你了,合计你能来,你真就来了……”</p><p class="ql-block"> 妈看见我是满面的欣慰,笑着说:“别哭,哭啥,妈这不是来了么!”边说边给我擦眼泪,其实她自己的眼角也已经湿润了。我接过妈妈的装满东西的布包,挽着她的胳膊,来到宿舍。妈拿出一个罐头瓶说,这里是肉酱,妈用瘦肉做的,怕你吃咸了,放了不多的大酱,就着米饭吃可香了;这是火腿肠,晚上饿了吃;妈妈又掏出几袋“满口香”花生米,说这是你爱吃的,没事的时候和同学当零食吃吧;妈还给你买套衬衣,勤换着点……</p><p class="ql-block"> 最后从包里拿出一个大的塑料袋,里面是热气腾腾的饺子,妈说,上午包的,还热乎,快吃吧,随即抬头张望,招呼宿舍里其他同学:孩子们,快过来,都来吃点……</p><p class="ql-block"> 这么大个包裹,妈妈瘦弱的身躯是怎样带过来的,下了公交要走将近一公里大约十多分钟的路程。看着妈妈穿着几年前买的外套,里面露出我穿过的衬衣,我的心一阵酸楚:“妈,又得花不少钱……”妈说:“穷家富路,在外面不容易,妈这几天有点闹心,就想是不是你又惦记家里了,所以急忙来看看,你不用挂着家里,在家怎么都好糊弄,你在学校可千万不要委屈了自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结婚以后,我时常携夫带娃回去看爸妈。如果因为忙碌久未探望,便每天至少一个电话问候。每次拿起电话,母亲都说:“我正想要给你打电话呢!”偶尔东跑西颠忘了及时通电话,突然想起刚要拨打的时候,母亲的来电必定响起,接起以后,她的第一句话便是:等一天了,寻思你是忘了,给你打一个吧……</p><p class="ql-block"> 母亲病重时,茶饭不思,问她想吃什么,她摇头不语。那天,我去市场看着新鲜的黄花鱼,立刻决定买些回去,母亲看到了,脸上现出了久违的笑意,像个小孩儿似的来了一句:“我还真馋黄花鱼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临终前,头脑却依然清晰,根本看不出要走的迹象。上午还好好的能吃能喝,下午突然问我她到底得的什么病!我不忍告诉她真相,但是她坚持要知道,我后来只是间接的暗示了一下算是回答。母亲聪明至极,立刻明白了,她告诉我,你去给妈买衣服吧!我心里顿时一激灵,哭着央求道:“妈,你别瞎说,我不去买,你会好的,会好起来的……”与此同时我有了不好的预感,之后不久,母亲说疼,我就把她抱在了怀中为她揉搓,五分钟后,我眼睁睁看着她抽搐、昏厥,继而离去……</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忘不了一个人搂着母亲度过的那撕心裂肺的天塌地陷的恍如隔世的二十分钟……</p> <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我以为这一世的缘份尽了,我们的心有灵犀不再一点通了,可是昨晚,我再一次相信了人有灵魂,量子纠缠一说。睡前,突然疯狂地想妈妈,想她的容颜,想她的举手投足,然后麻木不仁地进入了梦乡。梦中,我不知道跟谁诉说想妈妈了,随后,梦境一转,妈妈坐在老房子的炕上,侧脸对着谁说着话,说她刚刚吃完一碗高粱米饭,可好吃了……我看着她那么真实,上前仔细看,真的是妈妈,我颤抖着手去抚摸她的脸,真的是妈妈!我再也忍不住,哭着说,妈,真的是你吗?真的吗?后来我就抽噎着醒了……</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相信人真的有灵魂,母亲一定是感应到了我在想她,所以来到我的梦里与我相见,绝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那么简单,好像真的是平行空间有量子纠缠,这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p><p class="ql-block">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古人爱而不得,母亲与我却是深爱一生,我们对彼此的爱都在不言中,对彼此的情都深植于心,甚至在她去了另一个世界的时候还是能够感受到我对她的想念与渴盼,我也能在梦中与妈妈近距离相望相惜,生死两茫茫,愿想念的时候我们总会心有灵犀,对影轩窗,不话凄凉,只道安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