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公---孩子爷爷

心平

<p class="ql-block">之前都写的我娘家人的故事,其实关于我公公,老早就想写,今天也就让自己圆了这个愿望,因为公公的德行也很值得后人学习。而且我嫁到他们家十几年,公公的一切我看在眼里,我对他非常非常的感恩。</p><p class="ql-block">公公就是个名符其实的小老头儿,个子不高且瘦,但身体很好,写他的主要原因是,他没烦恼,脾气好,爱心广大,心胸豁达不计较。</p> <p class="ql-block">公公其实是我们的后爸,他45岁就“嫁”给了我婆婆,说这个字是幽默的意思,没有看低。记录家庭的事只求真实,因为这些都只是给儿孙看的。公公在这之前没结过婚,所以也就没有儿女。来到婆婆家后,因为儿女都大了,又有五个,也就没有再生育。可是他对于这些儿女,完全视同己出,一丁点儿分别心也没有。当然五个儿女也都对他很好。</p><p class="ql-block">对于孙子和外孙,他当然也是非常疼爱。有时候孩子在镇上读书,需要每天早晚接送,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都是开着三轮车去接送。每次我回家和离家,公公不管时间早晚都会接送我。姐妹们的孩子小的时候,放在家里给外公外婆带,公公非常耐心的养育他们,喂饭穿衣哄睡从不嫌烦。</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儿子生病在那边县城住院,到第四天加重,我就带他回娘家给爷爷用中药,公公就送我回来,在这边呆了两天,回去的时候眼含泪水依依不舍。</p> <p class="ql-block">他自己对于物质的需求特别简单,家里的好吃的,大的小的只要儿孙们喜欢,一丁点儿都不留给他都可以的,他从来没有任何要求。</p><p class="ql-block">但是做事方面他非常细心,做得也好,而且也非常勤劳。2015年的时候,由于婆婆有糖尿病,我让他们到岳阳去调理。公公每天就闲不住,只要看到孩子换下来的衣服,马上就拿去洗了。要不就是去买菜做饭,扫地拖地。</p><p class="ql-block">公公可能干活稍微慢一点,但他干的质量很好。就比如每年过年都要做两箱豆腐,公公做的豆腐从来没有说糊掉酸掉老了的事,每次都做得刚刚好。还有,公公做的糯米甜酒特别的甜,孩子们可喜欢吃了。他每年腌的酸豆角和辣椒,儿女们个个都要掏点去,太好吃了。更别说种菜了,都是肥肥的。公公照顾好婆婆之后,就下地干活了。</p> <p class="ql-block">其实最要说的重点就是公公多年来照顾生病的婆婆,这种耐心是见者赞叹。不光当地人个个称赞,之前来了我娘家,亲戚们见了都争相传颂,说这个老人家人间少有。</p><p class="ql-block">婆婆是在60岁就查出有糖尿病,开始并不严重,过了几年开始发病,继而又出现了一些并发症,诸如帕金森之类的。我们几个儿女也想尽了办法,中西医理疗偏方,各种设备仪器买回来,尤其是妹妹,不惜花上万买蒸桑拿房按摩椅等,可病情还是没有往好的方面发展。婆婆痛苦不堪,到现在已经有十来年光景。</p><p class="ql-block">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公公是做丈夫的,而且与婆婆还没有育有儿女,可是对待婆婆那种宠爱溺爱,我可以说天下也找不出几个来。不光是在生活照料上非常细心,情感上也很依恋婆婆。有时候婆婆躺在床上,公公会握着她的手,脸挨着她的脸,非常的亲昵,一点都不会因为婆婆病了多年就有半点嫌弃。当然婆婆其实也非常依赖公公,哪怕有时候我们回去了也一起照顾婆婆,但婆婆总是喜欢喊公公,因为她已经习惯了公公的照顾,大概只有公公最能懂她的感受。</p><p class="ql-block">婆婆每天要吃大把的西药,每次吃药时间又得固定,到后面一天要吃五六次,要不是心思全在婆婆身上,如何能记得?尽管公公也写了贴在墙上,但要全部准点真不是容易的事。而且除了及时给婆婆拿药,还要给婆婆按摩,婆婆的腿长期浮肿,很疼,一天要给她揉好几次,每次公公都是揉个把小时,我们做儿女的都没有这个耐心,因为手非常酸呀,肿了的腿不比正常的,很硬,根本揉不动。</p> <p class="ql-block">还岂止是这些,更要命的是,婆婆病久了,大便板结,长期便秘,经常好多天拉不出。想尽办法也没用的情况下,公公就只能用手去抠啊!哎,写到这我就要哭,我们做儿女的都做不到啊!公公对婆婆的爱是多么的深!这平凡的故事却丝毫不比梁祝逊色。人们常说真爱,这才是真爱呀!婆婆久病,痛苦又孤单,总想有人陪着,总想有人和她说话。我们就没有那么大耐心,有时候一边听她说心就一边神游去了。而公公总是要么牵着婆婆散步聊着天,要么陪着婆婆坐在门口闲聊。公公的全世界就是婆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本身脾气有点急躁,加之病痛就更烦躁,有时候难免怪罪公公没如她意,但公公总是笑嘻嘻的,有时候婆婆在闹,他就在旁边手舞足蹈又唱又跳,婆婆就象个孩子一样脸上挂着眼泪又笑起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看婆婆70多岁了,公公对他的宠溺就象个孩子。婆婆胃口很不好,总是一会儿想吃这样一会儿又想吃那样,有时候公公弄半天给她拿来了,她又不想吃了,又想吃别的,公公马上又放下这个去弄另外的。婆婆不仅吃药一天无数次,吃饭也没规律,我们吃饭时她不见得想吃,她饿了时又得去给她准备吃的,病人不就这样吗?总之公公是唯命是从,绝不拖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晚上小便很多,后半夜一小时甚至半小时要起来一次,垫纸尿裤屙不出来,身体机能不好了。公公白天累了一天,晚上又得守夜。所以公公总是很困,一坐下就能打呼噜,躺床上那更是挨着枕头就睡着了,但是只要婆婆一喊,他马上鲤鱼打挺坐起来,扶着婆婆小解。并非儿女们不守夜,是婆婆习惯了公公侍候,只要公公在家,她就只想要公公侍候。还有就是公公没有妄想杂念,一躺下就睡得很沉,所以他的睡眠质量非常好。而我们这些儿女,当然都是妄想凡夫,平常脑袋转得多,躺下半天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婆婆又要起来,所以儿女们陪夜是几乎没觉可睡,久了身体完全受不了。</p> <p class="ql-block">公公多年照顾婆婆,早就变成了全能,早就变成了超人!他既是婆婆的医助理疗师,又是婆婆的专人厨师,还是缝纫高手(因为婆婆经常要把衣服改成她想要的样子),还是家里的出纳,随时向婆婆报告家庭收支情况,又是家庭的专业司机,负责接送三代人,还是家里的饲养员,要照看鸡鸭,还是庄园主,负责种各种小菜和农副产品比如甘蔗红薯,他们自己吃得不多,儿女们拿得多(公公婆婆心里装的全是儿孙),象甘蔗腌菜红薯鸡蛋水果。对了,还是果农,家里种有各种柑橘类水果,柿子,梨子,李子,枇杷等,公公还负责修剪施肥等。(写到这里早已泪目)</p> <p class="ql-block">感谢老天的是,公公一直以来身体挺硬朗的,所以等于是代替儿女们做了好多。可是公公每天照顾婆婆也非常的辛苦呀,有时候也吃不消。儿女们都有家庭要照顾,没有收入又不行,都在外面赚钱,照顾婆婆也只能是偶尔回去。我呢虽然从17年每年回去了几个月,但是我也主要是负责做饭搞卫生以及白天陪伴婆婆,晚上主要还是公公。</p> <p class="ql-block">公公对于吃穿毫不讲究,一餐有两块咸肉,就着一点汤水就能香喷喷的吃一碗多饭,吃菜很少,他也几乎不吃零食水果,有时抽点烟,但婆婆要讲,他就躲在厕所里抽一下过过瘾。衣服儿女们也会买,但买得不多,因为他不准买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公是一个完全活在当下的人,从来不会去回忆过去想象未来,当下该干什么他就马上去干。没活干了他要么就坐椅子上打瞌睡,要么就在手机上听他的老歌。公公是个很有情趣的人,很喜欢唱歌,有时候也会叫上孩子,用家乡话唱一段农村编的俗语,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公公有一颗童心(公公性格和我爸很象),对一切新鲜事物好奇,儿女们给他买了智能手机,他就只要一闲下来就研究各个功能各个软件。他总是喜欢要我教他,但是毕竟不是出生于这个时代的人,一些东西教了好多遍还是不会(别忘了公公在生活中可是个能手,七十多岁了还骑三轮车每天往返于镇上),婆婆就笑他笨,他也不在意,下次又让我教他,我也刚好是个有耐心的人,就又教呗,哈哈!</p><p class="ql-block">公公反正是非常热爱生活,即便是多年过着这样辛苦的生活,他也都是能量满满,从来没有觉得老天亏待他啥的。有时候会和我们一起打羽毛球,有时候我在家k歌他也会参加,反正小孩子的玩意儿他也都感兴趣,这么可爱的老人能有谁不喜欢?除了这些,公公最大爱好就是看电视,最爱看战斗片。最近两年,婆婆加重,把他的这一小点最大的爱好也给剥削了。</p> <p class="ql-block">公公由于多年给婆婆按摩腿,终于有一天手疼得受不了了,今年姐妹们带他到医院看诊,医生说再不能按摩了,否则手就要废了。现在,五个儿女是轮流在家照顾母亲,让公公可以轻松一点点。毕竟这么多年下来,他老人家真的辛苦了,儿女们也是个个心里对他非常的感恩,心疼他的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不幸生病,却又万幸有此好命,能嫁给这样一个十分疼她爱她的老公,也算是有福了!而我们做儿女的,如何才能报答公公的大恩大德?唯有在公公的余生中,尽儿女的孝心,好好照顾他,以报恩德之万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公虽然没有大毛病,但也有些小毛病,象头晕啊是多年的顽疾了,可是为了照顾婆婆,他哪里管得那么多呢,有时候严重了就去住几天院而已。</p> <p class="ql-block">非常诚恳的祈求老天让公公长寿健康些,让儿女们有更多机会反哺,使公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愿公公无论寿命几何,在人世间的每一天都能够健康平安的度过每一天。</p><p class="ql-block">再次无比感恩公公多年来的辛苦,以及对我们的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