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移·事易

妹果

<p class="ql-block">  发现没有,无论说话或做事喜欢讲究个“寓意”的,全世界非中国人莫属。这种习惯不知道始于何时,但就像是刻进了基因里一样,并且是从小抓起。</p><p class="ql-block"> 先讲说。孩子出生了要说喜得贵子,虽然不知道他(她)的一生会不会大富大贵;一周岁了要“抓周”(各地叫法略有不同),各种东西摆上一大堆,啥都不懂的孩子随便一抓,无论抓到什么,所有参加仪式的人都能想出一大堆寓意深远的吉祥话。后面的就更不得了,孩子成长路上都离不开吉祥话。上学了:前程远大;毕业了:前程似锦;工作了:事业有成;创业了:财源滚滚;买房了:乔迁大吉;成家了:早生贵子……得,又回到开头了。</p><p class="ql-block"> 不得不佩服汉语的博大,换成别的语言,估计找不出这么丰富的形容词,也可以看出中国人语言和思维联系的复杂性。不过这么多祝福的话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望,也算能理解吧。</p><p class="ql-block"> 接着来看做。不小心打碎了东西不能生气,这是岁岁平安;不留神说错了话,吐几口唾沫就可以化解;一不小心做了个自己不能理解的梦,有周公帮你解好了供你对照,寓意好的,满心欢喜,寓意不好,忧心忡忡。反正不管好坏,就觉得心中有数了,就踏实了。还有很多行为,就是图个心安而已,这个,也能理解。</p><p class="ql-block"> 这种什么都要有寓意的事数不胜数,近几年更有愈演愈烈之势。我们本地有家家种花的习惯,以前大家都是住在老旧的院子里,不论是独门独院还是大杂院,家家都会种植各种花草,花开时节香气四溢,四季不断,令人赏心悦目。对所有种植花草的人家,我印象里基本不会缺少缅桂花,除了它花型漂亮古典,更因为它独特不俗的香味。小时候,一到缅桂花开的季节,满院香气氤氲,嗅之让人神清气爽。大妈、奶奶们清早摘下将开未开的花苞放在用竹蔑编的小盘子里,洒上一层薄薄的水雾,然后拿到街上去卖,大概也就几分钱一朵,很多人都会买上几朵,在衣服的扣眼里别上一朵,其余的用针线穿了挂在家里,这样整个人、整个房间都充溢着缅桂花淡淡的香气,可以持续好几天,成了能让我们在那个物质不富裕的年代里快乐的内容之一。</p><p class="ql-block"> 但现在不知道怎么了,缅桂花越来越少见。曾经我认识的一个人,她家是独门独院,院里免不了也有一棵缅桂花,长了好多年了,已经长成比房子还高、碗口粗的树,花开时节满院清香,我们去串门都要摘一大捧带回家去。这样的院子一度让我很羡慕。结果有一天我顺路走进她家串个门,惊异地发现那棵树被砍掉了。我问原因,她居然说是因为寓意不好,缅桂谐音“免贵”,会影响家里的财气。亲们,你们觉得可笑不可笑,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呀,居然能联想到一起,让我哭笑不得。我为那棵无辜的树感到不平,于是我说,你为什么不能将它谐音“冕桂”呢,那样你家得大富大贵成啥样啊。唉!那棵树至今想起依然令我惋惜,这个,我真的难以理解。</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中国人无处不在的寓意。其实,寓意本无伤大雅,美好的愿望可以让生活变得更有滋味,只是如今这个年代,不管什么事,好像它们的寓意最后都只会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发财。也正因为这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了,到底是人心不古啊。</p><p class="ql-block"> 好怀念那个单纯的、没有多少市侩气息的年代。如今,那时那景也只能出现在回忆里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