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高中“均衡教育”

田边论学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位从教三十余年、担任过二十六年班主任的普普通通的高中语文教师。我向来不喜欢跟风!总觉得,一个人,任何时候,面对事物事情,都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能因个人私利指鼠为鸭,指鹿为马,随声附和……今天,也来谈谈所谓的高中“均衡教育”。</p><p class="ql-block"> 何谓“均衡教育”?此语源于“义务教育”,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举措。什么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使城镇和乡村学校在办学经费投入、硬件设施建设、教学辅助用房、体育场馆、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师资配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基本均衡。”</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是党的十八大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是中央、自治区(省)、市的文件规定,也是地方教育发展的迫切需求,更是人民群众对子女接受公平、优质教育的需要。”</p><p class="ql-block"> 从政策从文件看,高中教育就没提倡要“均衡教育”,大学教育更没有此理念!</p><p class="ql-block"> 从现实情况看,放眼中国的高中教育,有几家是“均衡教育”,怎么个均衡法?!分层次教学比比皆是,清北班,精英班,二层次班,三层次班……名称不一而足。学生按成绩高低编班,教师按管理者而不是学生心目中觉得的水平高低分等差任教,基本上都是好老师教好班,差老师教差班。不论学生还是老师,都是分三六九等!</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这种教育手段和方法是否科学?我也不知道好学生差学生、好老师差老师怎么严格准确区分?纯粹根据学业成绩?</p><p class="ql-block"> 我只知道,进入高中,一个学期下来,很多学业基础差一点的学生从此信心全无,深感前途渺茫,斗志涣散,烂船当作烂船划。我只知道,很多教低层次班级的老师从此职业耻辱职业倦怠。你能理直气壮地说这就是均衡教育吗?!</p><p class="ql-block"> ​中国是深蕴农耕文化文明的国家。我认为,依此来看,教育如同耕种。一块土里的庄稼,一丘田里的禾苗,生长潜能各异,长势参差不齐。按理说,长势不好的生芽更要多加关注。按理说,自以为是教育家的管理者应该从师资和其他条件上多关注差生或者说潜能生。按理你就得想方设法提振你认为的差老师的执业信心和执业能力。而事实上的做法呢?打脸“均衡教育”,打脸自己!</p><p class="ql-block">​ 新课程核心素养、义务教育“双减”,本质是什么?本质就是:百花齐放,百草丰茂!让花长得更漂亮,让草长得更茂盛!这应该就是均衡教育、自由教育、自足教育,到达哲学最高境界的教育!</p><p class="ql-block">​ 如今高考放榜的时候,网上线下,宣扬高考结果的消息你方唱罢我登场。这本就是泄露考生隐私的事情,是违规和逆道德行为,是国家三令五申严加禁止的范畴。</p><p class="ql-block">​ 再有,检测教育的效果,难道就是看高考成绩?教育的效能是潜移默化,得看学生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甚至终生的表现。评价教育业绩不能短视。 时下出了那么多贪官污吏,还有没显山露水的,与教育的长效机制有关没?能保证你教育的对象里以后不出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的人或者精致利己主义者?</p><p class="ql-block"> 再有,到目前为止,即便是同一县级或市级或省级行政区内,高中学校条件千差万别,根本就无法教育均衡。按鲁迅先生的说法,fairplay应该缓行。没有什么可比性和比的必要性。清北生也好,600分以上人数也好,本科生人数也好,不论多少,并不代表什么。存在就是合理,尽力就是化境!</p><p class="ql-block"> 我既不知道中国社会何时才能停息硝烟弥漫的高考大战,更不知道何时才能消弭高中招生大战。孔子曰:有教无类。你在乎生源干嘛?能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就是造化。你有种就把三层次的学生教出一层次的水平!</p><p class="ql-block"> 通观历史、现实和未来,看准对象,历练其思想,铸造其灵魂,坚定其信仰,提升自我业务能力,做一个合格的园丁,或者好园丁,就是每一个教育者的初心使命!其他都是浮云?</p><p class="ql-block"> 我心向阳,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