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遇见

映山红

不负遇见,惟匠心以致远 ——参加广东省小学生文学社相关会议有感 “六月火云散,蝉声鸣树梢”在这个热火朝天的六月天,我突然又收到了重启小学生文学社的指令。似乎要去赴一场久远的约会,去寻找那个渐行渐远的文学梦,我于2023年6月25日参加了在广州市广轩大厦四楼会议室召开的“广东省第四届小学生文学社会员大会暨会员单位换届会”。 (图为广东省小学生文学社社长杨建国老师) <p class="ql-block">时隔十年,广东省小学生文学社的会员单位在社长杨建国老师的带领下已经显现蓬勃生机,全省会员单位已多达200多家了。</p> <p class="ql-block">很多优秀文学社也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文学的种子已在广大学子的心田里开花结果,文学梦想的翅膀亦渐羽翼丰厚,真是令人欢欣鼓舞。今天听了几位教授的讲座,感觉受益匪浅;听了优秀会员单位分享举办文学社的一些做法,我心里感慨良多;看到充满活力与干劲的新一届文学社的领导班子成员,我深受感染。</p> (图为广东省小学生文学社副秘书长彭文莹老师) 我对那些初心不改育英才的老师深感敬佩,他们十年磨一剑,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以文学社为阵地,以多种多样的文学活动为载体,助力孩子们放飞文学梦想,屡创佳绩。 (图为深耕文学社十多年的涂惜君老师) 而我,也曾经以饱满的激情,带着孩子们扎根文学的梦想沃土,带着他们赏美文,搞创作,演才艺,屡屡发表佳作见于报端,让他们在文学的沃土上长成茂林修竹。可是,我却没有坚持下来,让文学社这块阵地荒芜已久,深感惭愧。 而今天,赶盛会,看华章,我内心竟有股力量正在暗流涌动。是的,我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去点燃更多孩子的文学梦,正如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的李丽华教授说的那样,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幻想家,都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热情与潜力,但孩子的文学梦想需要教师去点燃与引导。 当下,新课标学习与践行正轰轰烈烈地进行着,而小学生文学社无疑就是落实六大学习任务群,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又一方阵地。我想,有了文学社这方阵地,对“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和“整本书阅读”这两大学习任务群的落地更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撬动作用。“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既然已作出选择,业已结缘,我唯有且行且思,不负遇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带着孩子们深耕文学沃土,让文学社这盏灯照亮越来越多的学生的心灵疆域,让梦想开出更绚烂多姿的文学之花。那是一个语文人的另一种追求与幸福。 <p class="ql-block">    图:来自社群老师提供的图片</p><p class="ql-block">    文:梁玉环</p> <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