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亲情】怀念母亲

粟山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失去健康和自由;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弹指一挥间,记忆中的母亲已经离开我们42载有余了,然而,在这难忘的42个春秋里,思母之心从未改变,忆母之情从未淡薄。母亲生前的音容笑貌,仍深深存留在脑海中;往事那动人的情景,仍时时浮现在眼前……</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母亲粟秀英,1932年出生在广西桂林两江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自幼父母双亡,是其大叔父(我的二姥爷)含辛茹苦将她拉扯成人的,二叔父(我的三姥爷)则因饥饿难耐,离家出走,杳无音迅。母亲的童年生活是在上世纪30年代初至40年代初度过的,那是一个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乱年代。母亲及其叔父每天过着食不果腹,苦不堪言的非人的日子。然而,苦难的日子,造就了母亲坚强勇敢的刚毅个性;艰难的岁月,成就了母亲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严峻的生活,养成了母亲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险恶的环境,铸就了母亲逆境中求生存的一身本领(织毛衣活、针线活、巧活、细活、粗活、累活等样样精通能干)。</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母亲和父亲乃同村同姓,母亲比父亲小三岁有余,两人是打小要好的伙伴,性格相投,感情甚笃,堪称两小无猜,青梅竹马。</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转眼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那年父亲24岁,母亲20岁,业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同年,父亲参加了工作,成了村里人羡慕不已的“公家人”,母亲不经意间长成了眉清目秀的大姑娘。面对昔日要好的小伙伴,两人决定牵手终身,共同经营未来的人生。父母在婚后的1954年初至1963年春末这9年多的时间里,共生下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即一个大哥、两个姐姐和我。父亲是国家干部,常年一个人工作、生活在外;母亲是农村党员,生产队妇女队长,既要带头做好生产队里的事务又要照顾全都在上学的四个儿女。面对压在肩上的千斤重担,母亲尽显“女强人”之本色,从未叫一声苦,喊一声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是父母膝下最小的儿子,从小身体素质差,且有扁桃体炎的毛病,隔三差五就要打针吃药,母亲为了我这个“病秧子”,操碎了心,常常收工后还要背上我穿梭于大队医疗所及公社卫生所之间。记得有一次,大概是60年代末的某一天,我扁桃体发作很厉害,持续高烧不退(40度高烧),母亲二话不说背上我就往公社卫生院赶,母亲陪着我在医院呆了一天一夜,高烧才算慢慢稳定下来,那时候村里人是没有医保的,所有的医疗费用全靠自己支付。母亲办完出院手续后身上仅剩两角三分钱,经过一夜的“折腾”(白天母亲自带饭菜到医院),母子两人肚子早已空空如也,于是母亲就带着我去供销社饮食店吃米粉。那时候镇上还没有个体饮食店,吃饭、吃粉都得去供销社饮食店排队用餐。母亲排了很长的队终于买到了“一荤一素”两碗米粉。那时候一碗菜粉需要一角二分钱外加二两粮票或二两大米,一碗素粉需要八分钱外加二两粮票或二两大米。母亲剩余的钱只够买一荤一素两碗粉。我体贴母亲,坚决要求食用那碗素粉,母亲却用开导的语气说:“我长得比你胖,营养‘过剩’,而你瘦骨嶙嶙又刚大病初愈,更需要补充营养!”于是便将那碗菜粉让给了我……后来我才知道,母亲哪里是什么肥胖,而是病魔缠身造成的肌肉浮肿——这就是一个母亲的高尚情操和对儿女无私的爱!</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母亲为了队里的事,也为了我们这个家,没日没夜地操劳,落下一身的疾病。什么风湿骨痛、头痛、贫血、心脏病、脑血栓等一个个找上门来,加之营养不良,健康每况日下。父亲为母亲的病情忧心如焚,一再叮嘱母亲要注意营养和休息,可事实上母亲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和一家之主,哪里能歇得下来呢?</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转眼又过了几年,母亲的身体更虚弱了,有一次竟昏迷了两天一夜,全家人都泪流满面陪在母亲的病床前。醒来后拉着父亲的手的哽咽道:“老头子,我自己的身体我最清楚,可能没几年活头了,以后这个家就交给你了,孩子们都还没成家,小儿子还那么小,我真放心不下你们啊……”那天夜里,母亲跟父亲说了很多、很多,仿佛要把这辈子的心里话全都说出来。</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1981年3月6日清晨,准备和我两个姐姐上山砍柴的母亲,早早起床煮饭做菜,因朝天观望了一下(旨在确定天气是否晴好),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地,在送往医院途中到躺在医院重症病床的三个多小时里,一直昏迷不醒,只有嘴唇在微微颤动,但却说不出一句话来,仿佛是想留下些遗嘱,交待些后事……就这样一生勤劳善良的母亲,带着对丈夫和儿女们的万般不舍,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无限眷恋,撒手人寰,英年早逝,生命永远定格在1981年3月6日中午11时30分这一刻,享年仅有49岁!这一天是我有记忆以来最灰暗的一天:千呼万唤母不应,醒来又是一场空;日夜思母不见母,怎不令人痛断肠?那时的我还未满18周岁,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男孩儿,我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仿佛整个世界都垮塌了,在事后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整天以泪洗面,茶饭不思,人也瘦了一圈,心中的忧伤和痛苦程度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这就是我可怜的母亲悲惨、坎坷、短暂而又光彩的一生:幼年没爹没娘,童年吃糠咽菜,婚后千斤重担,临行还在奔波!自打我懂事以来,母亲未曾睡过一个安稳觉,过上一天舒适的日子,有的只是付出、付出、再付出……</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千言万语,诉说不尽对慈母的生育之恩;万般虔诚,表达不完对爱母的养育之情。敬爱的母亲,是您十月怀胎让孩儿来到这个世界,是您含辛茹苦把孩儿抚养成人,是您喂孩儿乳汁,教孩儿说话,扶孩儿走路,教孩儿做人,同样是您不辞辛苦,一次次背孩儿去看病、打针、吃药,百般照顾,呵护有加,您是孩儿生命的源头,您是孩儿启蒙的恩师,您是孩儿成长的天空,您是孩儿人生的向导,您给了孩儿这么多,孩儿却未曾对您尽过一天孝,报过半点恩,更没还过一丝感情的债,孩儿只能把对您的爱永远藏在内心深处,直到孩儿生命的尽头。</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于我而自己早就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了,因为父母在世时那既温馨又和谐,既纯朴又简约的家的氛围早已荡然无存,往事那种其乐融融,欢声笑语的场面只能成为永久的回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敬爱的母亲,您安息吧!孩儿一定牢记您生前的嘱托,教育晚辈们永做爱国、诚实、善良、守法的好公民,让良好的家风代代相传。愿天堂无灾,凡间无难;愿天国安好,人间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文字编辑:粟山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图片:自拍十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音乐:母亲</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