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八塔子山,再访“八塔子”

细雨清风

<p class="ql-block">  一个能够让你去过还想再去的地方一定不会太多,八塔子山,就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 在辽西,“辽塔”分布点多面广,每一个辽塔都是“神”一样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辽契丹曾经非常辉煌,与宋朝、金朝都有过“比肩”接踵,没有留下更多的历史记忆,也没有留下契丹自己的历史著述,它的历史文脉都是由宋朝及以后的朝代所写,契丹的文明带有“正统”文化的历史局限性。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文化记忆就是这些屹立千年的古塔,以及口口相传的“青牛白马”的传说,以至于民间殡葬文化的习俗中含有的契丹元素。可以说,我们对契丹文明知之甚少,辽塔成为了阅读契丹文明的主要载体,辽契丹成为了“一个谜”。</p><p class="ql-block"> 八塔子神奇,其实我觉得最神奇的却是八塔子山,此山不高不大,但地貌极其独特。八个塔的塔基是八个小山峰,山体不是巨石强森,而是类似于现代的“混凝土”,山体就像我们今天的人工混凝土浇筑一样,有“以真乱假”的感觉,但它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我武断地未经考证地认为,山体是熔岩的遗迹,就像地下暗河里的“钟乳石”一样,这是我的第一次遇见这样的山体构造,简直太神奇了!这也是我第二次造访的缘故。</p><p class="ql-block"> 古代先贤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建塔,一定是发现了与众不同的地方,祖先“叹为观止”,把他们未能认识清楚的东西交给了“神仙”。</p><p class="ql-block"> 八塔子山犹如一条“草龙”盘旋而上,龙头朝向山口,才有了古代皇帝造塔的民间传说,皇帝本身就是龙,他不能允许再出现所谓的“龙”,所以,造塔“镇住”之用。</p><p class="ql-block">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据说,乾隆帝曾经来过,以及清朝的子孙修缮过,乾隆皇帝陛下喜欢的地方一定是“稀世珍宝”。千古一帝绝非浪得虚名,乾隆皇帝会吃会玩会写诗,他才是真正的“公款”消费的玩户外的先驱。</p><p class="ql-block"> 八塔子山,名不见经传。目前为止,还是“野游”的模式,少有人光顾于此,更别说旅游了,当天的山上除了我们一行6人,遇见了两个来自北京的慕名户外的。</p><p class="ql-block"> 八塔子村规模不小,环境不错,交通便利,村路很有特点,乡村也有跨铁路高架桥,真正见证了国家的强大,农村振兴战略的兑现。</p><p class="ql-block"> 在与庙里的和尚对话当中有了新的开悟。和尚说,我之所以安心当和尚,我有自己的乐趣,我享受最清新的空气,我喝着最干净的水,我烧着最好的柴火,我知道我的职责和本分所在,难道你们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庙里有庙里的规矩,和尚有和尚的遵循。我们在凡尘中,不要打扰人家的安静,所以我在组织这次活动时,就已经给自己定下规矩,因为庙里是需要供养的,我们没有义务享受僧人的施舍,我们完全脱离寺庙,依靠自己户外生存,庙里给我们提供了用水已经是“阿弥陀佛”啦。</p><p class="ql-block"> 我始终坚信互不打扰,各自安好的生存状态,尽管不完美,但已经走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骑行露营八塔子山,体验“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历史意境,与历史同框,同古人同行,做古人一样的梦。</p> <p class="ql-block">骑行“访塔”领队--自由风</p> <p class="ql-block">骑行“访塔”成员--山里人</p> <p class="ql-block">骑行“访塔”成员--毛毛</p> <p class="ql-block">骑行“访塔”成员-品味人生</p> <p class="ql-block">骑行访塔成员-流水</p> <p class="ql-block">骑行访塔成员-兰芝姐</p> <p class="ql-block">在八塔子山上</p> <p class="ql-block">在八塔子山上</p> <p class="ql-block">胜利完成八塔子访读,会师于八塔子山主峰。</p> <p class="ql-block">访塔返程又一个角度观拜“八塔子”,完美“无错过”全景图。</p> <p class="ql-block">逾越的访塔,深度的思考人生一千遍。</p> <p class="ql-block">骑行访塔成员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骑行访塔露营地---八塔子山脚下,与万千年的自然遗产亲密接触,同千年前古人的“神仙”创作同框,“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能够留宿八塔子,也许是曾经与祖先有过一次没留青史的“约定”。</p> <p class="ql-block">从八塔山上远眺小山村,独有“问苍茫大地”之魂魄。</p> <p class="ql-block">八塔山是一个环形山古谷,形似“U”字英文字母。</p> <p class="ql-block">通往八塔子村的高架桥,一个小山村的“高配”村路。</p> <p class="ql-block">八塔子山周围的良田沃野。</p> <p class="ql-block">八塔子山体的岩石,仔细看看它的不同之处。</p> <p class="ql-block">八塔山山体岩石是否有点“钟乳石”的构造特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