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后,再去百合村拜见赵文竹老师

崇德堂主(新)

<p class="ql-block">在距离北京天安门100华里,北京中轴线延长线上,燕山深处,有个村庄名叫百合村。赵文竹老师二十多年前,放弃在北京市里优越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来到这群山环绕的山里,一住就是二十年,距离北京虽不远,但是自从进了村庄,没有离开过一步,20年,7300个日日夜夜,就生活学习在这个村庄里,成为一个真正的村民。</p> <p class="ql-block">2016年9月6日,我慕名前往赵老师居住的百合村,当进到他的小院,首先看到的画面是赵老师在当瓦工,亲自在砌自己的院墙。和传说中的学者形象完全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赵老师得知我的来意之后,放下手中的瓦刀,领我进屋,非常热情的接待我,并进行长时间的交谈,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更进一步亲身感受到赵老师真是一位传奇人物。</p><p class="ql-block"> 发明创作玻璃画名扬四海,研究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自己独到见解,书法,绘画,文章,样样精通,思想深邃,著书立说,著作等身。学问高深,还非常谦虚、谨慎、低调,是一位德才兼备的高人。</p> <p class="ql-block">交谈完毕,为了表达我对赵老师的敬仰之情,书写一副对联,山高自有神仙住,室陋何妨道德馨,这副对联就是我对赵老师的评价。</p> <p class="ql-block">赵老师回赠我一本他当年刚刚出版的大型画册《花甲流痕》并签名纪念。</p> <p class="ql-block">又应我的要求,书写一幅德字书法回赠于我。</p> <p class="ql-block">德字的书法,以及赵老师对德字的解读内容。</p> <p class="ql-block">临行前,和赵老师在他的山间房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相隔七年之后,在百合村再次拜会赵老师,地点虽然未变,但是赵老师的身份已经变了,2018年,赵老师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百合村,出家了。云游四海,曾经生活学习的百合村,已经不再是固定生活的场所,而是偶然回来看看,留下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赵老师回北京时间短暂,没有广而告之,但是回百合村的消息不胫而走,每天来看望的客人络绎不绝,在仅有的时间里,和我交谈两小时。</p> <p class="ql-block">在交谈中,又进一步学习到赵老师很多为人处事之道。</p> <p class="ql-block">临行前,赵老师执意把我送到村口。</p> <p class="ql-block">临行前,和赵老师在他居住的房前合影留念。门口地方狭窄,赵老师还是见缝插针,栽了几棵竹子,一是他的名字有竹,二是要向竹子学习。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就是写照。</p> <p class="ql-block">临行前,赵老师送我几十幅他的书法美术作品的高仿品。幅幅内容不同,幅幅都是名言警句,幅幅都是教化人的心灵鸡汤。</p> <p class="ql-block">赵老师的漫画,以画解读人生,以画学会为人处事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赵老师还送一对茶杯,上边烧烤了他的书法作品,(享受当下的时光),补山老人</p> <p class="ql-block">赵老师赠送的茶杯,杯体上烧制了赵老师的书法作品(珍惜眼前的人)补山老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