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号

老宾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外号也称绰号,在现实生活中外号一词更为口语化。相信大多数人都有起外号或被起外号的经历,而不同的人生阶段会有不同的外号。不知多少人有这样的 " 待遇 ",学生时代有同学起的外号,工作中有同事们暗地里的称呼,玩笑间有家人朋友给予的雅称。都说每一个外号的后面常常有着一个精彩的故事。但一不小心外号也会将你打回原形。外号很有意思,或因外貌而得,四眼、麻子儿、大鼻子;或是联想而获,大灰狼、小地主、狗剩儿;亦或由秉性而来,二愣子、薛白活、傻三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外号叫 " 老宾 ",来自高中时代,早已不记得是那位同学给我起的这个外号了。外号大部分是学生时代的 " 专利 ",随着年龄的增大,外号成了同学朋友见私下调侃的噱头。当众称呼别人的外号,变得须慎重之事。而我的外号,同学们从学生时代一直叫到我进公园可免门票的岁数。每每听到老同学一声 " 老宾 " 的招呼,没有丝毫的难为情反倒很是亲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明原由的朋友,对我外号常有疑问。" 为什么叫老宾?你是不是当过兵?" 。那么就说一个故事吧:上了年纪的人一定记得,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是为数不多的能出现在我国报纸、电视上的外国领导人。当年,西哈努克亲王身边有一个个子瘦高,歪着头,头还在不停摇动的宾努亲王。我的外号就与这位频频出镜的宾努亲王有关,因为!我的头也是歪的。虽然相貌不同,也没有摇头,只是一样的歪着头。只因宾努亲王的出现,老宾的外号就这样被焊死在我的身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得了外号,我才第一次认真查看自已的头歪问题,每个人脖子上有两根筋,而我的脖子左边筋软,右边的筋硬不平衡,这是我头歪的原因。原因找到了,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在按摩脖子左边的筋,希望有一天能通过锻炼达到左右平衡,扶正脑袋。如今随着我岁数增大,头歪的毛病越来越不明显,像是好了!不知是坚持锻炼的结果,还是身体发福后掩盖了不足。可老宾的外号至今未得到 " 平反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有好事者提出校园中起外号,属于情节轻微的欺凌事件,有点言过其实吧。有人身攻击性质的外号当然不行,但能伴随一生的外号应做美谈。就像 " 老宾 " 这个外号一样,带给我的有喜有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学校接到了在北京长安街欢迊外宾的政治任务。虽然只是手举鲜花,嘴喊 "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 的简单形式,但学校还是非常重视,组织了几次彩排。一日,我们站在学校的大操场练习站姿,负责排练的黄老师突然冲着我的方向大喊:" 你在干什么?严肃点。"。空气瞬间凝固,同学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开始我没有意识到是在说我,黄老师大概看到我一脸无辜的样子,也就没有再说话。几秒钟后,突然我意识到是我的头歪惹的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此挫折,我的行事多了几分小心。有一年学校组织军训,队列训练挺胸、抬头、收腹、提臀,对我来说有点难办。害怕训练中挨训,于是我偷偷的把负责队列训练的小战士叫到无人处,非常不好意思的告诉他,我的站姿是自然灾害,与态度是否认真无关。之后队列训练便平安无事,但在汇报军训成果时,队列方阵中少了我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拍证件照也是件麻烦事,每次拍照," 头往左偏一点;右肩低一点左肩高一点;脸再向左方侧。" 摄影师一次又一次的矫正,急眼时摄影师干脆下手,折腾十几分钟,我才被摆正姿势,完整拍照。每次照像我都有被装进模子,叫着劲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了这些经历,我常和同学开玩笑说:配的上老宾外号的人不多,受的起老宾外号 " 罪 " 的人更少。老宾就是为我量身打造的外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的外号直截了当,有的外号有内涵、有故事," 老宾 " 大概就属于后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班,同期分配到公司同学相互之间也有外号,但没有流传便自生自灭了。后来,家人之间我又获得一个外号 " 刘成 "。关于外号刘成故事,我愿意下次再与朋友们分享。</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