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 夫 纪念君兄建国物化一周年《祠长兄文七百字》隆重发布

寒夫

<p class="ql-block">图为 笔者于中朝边境(宽甸朋友处)体验生活</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寒 夫 简 介 】</b></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他热爱艺术与学术。2013年哲学著作《艺术家眼中的马克思主义》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并于中央编译局举行“寒夫学术成果研讨会”;2010年美学著作《寒夫艺术论丛》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并于人民大会堂举办“寒夫学术成果研讨会”;2014年多体裁文学专著《寒夫赋黄州》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审定为“当代文学经典”;2019年多体裁文学专著《寒夫赋南雄》由线装书局出版社审定为“当代文学经典”。此外2008年散文《滁州三秀》荣获“纪念欧阳修千年诞辰全国征稿”金奖、2019年《寒夫古体诗词·组诗》荣获《当代中国诗词大辞典》一等奖、2008年“迎奥运·全国书画大赛”荣膺金奖;2018年由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主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寒夫书画文主题艺术成果展”并于炎黄艺术馆举行“寒夫思想与学术成果研讨会”。</p><p class="ql-block"> 北京寒夫创作研究室</p><p class="ql-block"> 23年6月25日</p> <p class="ql-block">图为 笔者为长兄建国君生前油画造像</p><p class="ql-block"> (规格:68x78公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祠 长 兄 文 七 百 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 语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悼亡诗文专题《祠长兄文七百字》,以其独特之思想艺术视觉抒发了笔者对生死与共的哥哥(建国君兄)驾鹤西去之深刻悼念与切切哀思!</span></p><p class="ql-block"> 专题分《五绝》《七绝》《杂文·殡园幽思》《七律》《新词牌·祠兄引》《杂文·小园又春风》及长篇律诗《祠长兄文七百字》七个部分进行阐译笔者通过大哥建国君兄之离世,表达了自己对于亲情之轸怀及“和合天下”之使命审慎。《五绝》:抒发了笔者因君兄仙逝而沉入“亲情割舍不下”之隐痛深思。《七绝》:揭示出了世间人情冷暖之自然规律。《杂文·殡园幽思》:鉴于君兄作古笔者在“殡葬场”徘徊时同家乡发改委负责同志碰撞——契合抒发关于借助“殡葬场”加速对人世间那些罪大恶极之罪犯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科学与文明之庄严审判以“急天下人所急、安天下人所安”之弘大创举。《七律》:表达了笔者因大哥辞世使自己在忧伤里挣脱出来奋力前行以报效哥哥之恩德。《新词牌·祠兄引》:叙述了因君兄仙逝而带来的多重思考:骨肉之伤离别、回京后阴祭与奋勉前行及有失“苏轼苏辙”患难兄弟之情等。所谓“引”,即旧时“令、引、近、慢”乃唐“杂曲”四种体制之一者。“引”与“近”接近,通常每片六拍;虽可增减拍数和辅加“艳拍”及“花拍”,然而,那毕竟是套住人们手脚“桎梏”式的所谓旧式封建意识下的词调艺术。其发展至今就更为自由;长短定格皆由作者视情而发;因为旧式“令、引、近、慢”皆为封建资本主义统治者服务——使它们囿于狭隘之腐朽与享乐之精神世界里进行自我熏陶,而非明理何为“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之科学性、艺术性及人民性。祠:乃祭奠、祭祀、纪念。《杂文·小园又春风》:全文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之创作方法再现了哥哥之病由、全家关注、大限之苦以及对其所处之恶劣之地方政府执政无能、见死不救之官僚做派进行了强有力之鞭笞与批判!并对哥哥旁敲侧击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看待和把握现实世界予以高度肯定;故,杂文《小园又春风》之创作思想具有特定之时代意义。《祠长兄文七百字》:该作系长篇律诗;作品以“转调式”诗品对笔者胞兄建国君通过“噩耗”“守灵”“吊丧”“乡吊”“追悼”“童年”“青春”“暮年”及“京祭”九个部分对其生平作了全面概括性地追忆与哀悼!诚然,看得出,笔者对长兄少年艰危、青春无悔、生于苦难、疢病无奈之境遇予以深深同情和由衷怜悯!</p><p class="ql-block"> 身为为文者,必遵循自己《自然维新论》“维新思变,行之广大;思而无邪,施以致远。”之核心价值观;于是,在“专题”作品里仍持重孔子“文笔有用”及韩子“文以载道”之使命感与责任感。遂于适当处本着“自然观”对那些容易使人迷惑之处特地作了儆醒——以示上述圣哲为文之引领及笔者“思而无邪”而“施以致远”耳!</p><p class="ql-block"> 此次“专题”,根植传统文学沃土,尚美“悼亡诗文”之机杼;激扬文字,旟举正大;将五绝、七绝、律诗、杂文、新词牌及长篇律诗熔于一炉而交相辉映,使传统意义上的“悼亡诗文”体泛发出时代新辉。仅就拙作,忝以方家郢政是也!</p> <p class="ql-block">图为 笔者长兄建国君 享年69岁</p><p class="ql-block">(1953年6月18日—2022年9月6日)</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节 五 绝</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 语 】</span></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五言绝句,向天下读者至少提出了两大思索:一是人之初就应构筑好大善大美之家道愿景,否则遂如此悔恨晚矣;二是为人者自始至终应珍惜母爱,因为父母那圣洁之爱不会如同鲜花那样今生终结而来年会再开启!——生命仅有一次开始,却从未有重返之时!</p><p class="ql-block">【 原 文 】</p><p class="ql-block"><b> 存世慁蹉跎【1】,物化清纠过【2】!</b></p><p class="ql-block"><b> 天赐焉两回【3】?坤恩岂可多【4】?</b></p><p class="ql-block"> 23年5月8日京华雪雨轩</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译 文 】</span></p><p class="ql-block"> 长兄在世我没予以珍惜,可他走后竟这样难过!</p><p class="ql-block"> 父母哪能给予再次生命?母爱岂能第二次交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注 释 】</b></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1】慁(hun):玷辱,污辱;是说笔者那时因年轻懵懂其行为污辱了生命航向。蹉跎:是说因为那时的轻佻而丧失了对亲情的珍惜。【2】物化:殒命、作古、死亡。清纠过:清醒地意识到了年轻时的过失才所以彻底纠正。【3】天赐:此指父母所赐人的生命。凡一回:是说人的生命仅有一次。【4】坤恩:泛指父之恩;坤:坤德、阴德,多指母亲孕育后人。</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节 七 绝</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 语 】</span></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七绝,在无声里揭示出了人世间万般无奈之世态:人生在世就连蔬菜都那样紧密地融为一体;人一旦离世后一切皆泾渭分明地显现出了人性的喜怒无常与好恶有别之本来面目。</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 文 】</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昔池沮洳多蔬紧【1】,今岁旱埆独自开【2】!</b></p><p class="ql-block"><b> 倒殖孤柿安知冷【3】?冽竁空眠曷其哀【4】?&nbsp;</b></p><p class="ql-block"> 23年3月18日京华雪雨轩</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译 文 】</span></p><p class="ql-block"> 昔日湿地菜蔬异样地紧密,而今成了荒原孤零地敞开!</p><p class="ql-block"> 受辱之柿树怎知自己清冷?长兄空眠谁又不为其悲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注 释 】</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1】昔池:过去长兄养鱼的池塘。沮洳(juru):低洼潮湿之地。【2】旱埆(hanque):泛指土地贫瘠。【3】倒植:备受苦难。孤柿:此指孤独的柿子树。【4】冽竁(liecui):令人不寒而栗的墓地。空眠:此指长兄离开亲人清冷地睡在地下。曷其哀:是说我的长兄躺在茔地下有谁不深感哀痛呢?曷:代词,谁、什么。</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三节 杂 文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殡 园 幽 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 语 】</span></p><p class="ql-block"> 鉴于大哥建国君在“殡仪馆”物化间,笔者更是心如刀绞!于是徘徊于南边处的松柏蔽荫下。在偶遇家乡发改委负责人南柯并倾听其有关如何治理当下罪大恶极之罪犯时,两人不约而同地发出了真正意义上的“科学与文明”之惩治方法之庄严呐喊:此乃人类史上不可多得之惊世骇俗之“急天下人所急,安天下人所安”之洪大法治构想。正所谓宋·陆游诗云:“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之使命感与责任感。这里笔者所要强调的是:人类有史以来所导致天下动荡者,无一不是缘于那些无德无道、不仁不义、一手遮天、贪官蠹吏等一手生成!因此,要想天下恢复泰和、走向兴盛,就必须知难而进——斩草除根——以绝后患耳!笔者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朝代,不以强大之法制作为盾牌,仅以唯唯诺诺之所谓虚伪文明而延宕时日,然则,天下所等到的便是无穷无尽之灾难!因此,《殡园幽思》向人类揭示出了一个极其破天荒之替天行道之恢弘大计——愿天下早日恢复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民主、平等与和谐之安安常态。</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 文 】</span></p><p class="ql-block"> 乡亲们正在高温炉车间同那几位穿着蓝色工作服值班的人士商榷哥哥的火化事宜!</p><p class="ql-block"> 在不住地交混的泪水里,我茕茕地来到殡园——火葬场尽头的一排崇崒【1】翠绿的柏树的蔽荫处,以释怀哥哥不幸之痛哉!黭然【2】,一位恍若几分学者气息的同辈,边走进我,边打上衣口袋里掏出烟卷儿递给我;他说:“先生!……看来你也是在为亲人火化难过的吧?!……”</p><p class="ql-block"> 固然,他很快同我融入在了一种石破天惊之关于人类“火化”革命意识之潐潐【3】思考之中。不过,短暂的寒暄里我尊称其为我故居附近市府里的“发改委”负责人之一者南柯先生。其通过登录迅速得知我由京城而还乡——特为我的长兄建国君处理善后事务。接着,他凑拢我并以设问之口吻提出其设想来;他说:“先生——通过文章看得出你是思想家、艺术家!我想,……”他打量了一下四周后,仍恳切地道出他的看法来——</p><p class="ql-block"> “先生!这次我父亲之死,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这火化不应该仅仅火化寿终正寝之人。”他那停顿的一瞬间的脸上露出的是一种坚定自信之决意感。他接着点上烟道:“这火葬场应该要推向改革,它不仅是那些自然之死、寿终正寝者的终结点,尚应归为那些一切罪大恶极、万劫不复者的终结点。并且将寿终正寝者定为礼葬;视一切犯人之葬定为罪葬。为何???——那些万恶不赦的卖国汉奸、双手沾满鲜血的公检法执法者、欲壑难填的贪官蠹吏、卖国求荣的资本家、拐卖儿女的歹毒人贩、草菅人命之医院里的院长书记和所谓披着大白褂的蛇蝎专家及形形色色的颠覆国民利益的反人类、反文明、反国民正大发展进程之人间魑魅魍魉【4】——理应毫不留情地送往这里——使一切万恶之罪孽者在此成为它们罪恶的终结点!……”南柯先生稍加喘气后接着说:“这些万恶的罪人,因为它们,才使国土呈现被强国入侵之险;因为它们,才使国家有法难依且缘罪人使国法形同虚设;因为它们,才使朝野乱成一锅粥甚而使人民上访无门走投无路;因为它们,才使当下隐形的‘阶级敌人’里通外国而至于国民饱受重重‘文化入侵’之苦;因为它们,才使千千万万个幸福之家被摧毁成了一幕幕不断上演之人间悲剧;因为它们,才使这个富有数千年来淬炼之文化道统及持重人文自信之大和民族即将被时下之多重浊流淹没得所剩无几!等等这些,一旦经国家确认了它们的万恶不赦之罪,就理应立即进入火葬场——使那些形形色色的人间害虫在此一一得到应有之惩罚!……要不,为何越南国家贪污300元就判刑;6万元判处死刑等等。仅有这样,国家和民族方可得到全面地恢复与安定。……”</p><p class="ql-block"> “难道不是末?从时效上论,那些万恶不赦之罪孽来到这里——使全社会从根本上让那些恶棍受到精神上的彻底摧毁以快速恢复社会安定;从法治上论,罪人来到这里——社会上的一切牛鬼蛇神就明白自己唯一出路遽是改邪归正弃暗投明;从经济上论,罪人来到这里——它们一个个被迅速火化掉而全国范围内就无须那些高墙大牢及无数狱警及相关工作人士之经济开支与物质支出;从物质上论,罪人来到这里——在此进行终结以为正义的人们退出无限资源使全社会迅速实施人尽其才物尽其能之科学大循环;从人类文明论,罪人来到这里——那些‘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等罪恶现象势必退出历史舞台。等等诸如此类,人们就不得不进行深思:首先,尚未正式实施之那些来此火化者,它们其中相当一部分正是饱受那些‘罪人’之‘欲加之罪’而提前走向了火化期。其次,既然人类一直在倡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然则,那些掌握各地人民生杀大权者,是它们悖虣天道滥用职权将这些无路可走者投进了火葬场,请问,为何就不将那些制造人间悲剧之魑魅魍魉同样投进这里以儆效尤——昌明法治乎也???……”</p><p class="ql-block"> 诚然,我平生首度听闻如此行之有效之石破天惊之“三治”【5】综合救世箴言!于是,我想到了周武王那句警言;其曰:</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树德务滋,除恶务本【6】。&nbsp;</b></p><p class="ql-block">但凡如此,中国之未来可谓大有希望矣!然而,先秦“商鞅变法”尽管未收到较好之疗效,但却为腐朽之封建帝国迈进文明社会推进了一大步;隋炀帝杨广缘于好大喜功将近三十万民夫枉死于“运河工程”;楚怀王熊槐源自乐闻“捧杀”【7】远离圣哲以至于在异国死无葬身之地;楚霸王鉴于力大无比就殛杀了近二百万(敌友)部将;和珅以报效国家之名义而羽化成了史上“第一巨贪”;兽蒋(介石)【8】终其一生地反人类反自然规律以至于两千万正义之师倒在了这个万恶罪孽之屠刀下。尔尔这般,倘若不将这些罪大恶极之罪进行“罪葬”,然则,何以定天下正义与邪恶、公平与偏政、光明与黑暗、善良与恶毒、公允与私欲乎也?时不究古今、权不论大小、官不讲高低、罪不量多寡,但凡破坏人类和谐进程与践踏人民利益者,皆以“罪葬”论处!是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正焉!……</p><p class="ql-block"> 末了,我和南柯先生一致以为:虽则我们各自送走了自己的亲人,然,今次邂逅同心,至少使天地间一切罪大恶极之魑魅魍魉每每见到或闻过“火葬场”及“罪葬”这一词汇,终将使它们不寒而栗——何为罪人之死期也欤!!!&nbsp;</p><p class="ql-block"> 23年9月18日故居寒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注 释 】</b></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1】崇崒(chongzu):【2】黭然(ynran):突然。【3】潐潐(jiaojiao):明察、洞察。【4】魑魅魍魉(chimeiwangliang):喻指形形色色的罪人。【5】三治:泛指治国治世治乱。【6】树德务滋,除恶务本【6】。【7】捧杀:此典故源自《风俗通》;《现代汉语词典》释义为“过分地夸奖或吹捧,使被吹捧者骄傲自满、停滞退步甚至导致堕落、失败”。鲁迅先生的《花边文学》中有《骂杀与捧杀》一文。捧杀一词亦作为网络流行词汇,意为“过分地赞扬和吹捧,来达到被赞扬者变得虚荣自负或招致他人反感的目的”。【8】兽蒋:此指批判万恶的蒋介石的专属形容词;源自笔者《百年党勋赋》。(略)。</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四节 七 律(问兄)</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 语 】</span></p><p class="ql-block"> 《七律》(问兄)一诗,深刻地折射出了笔者对大哥之仙逝报以无限之伤痛及难以言状之悱恻之情!作品表明,君兄之离世,乃弟弟之莫大损失。矧且以奋勉之心去报答兄长当年的恩德!&nbsp;</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 文 】</span></p><p class="ql-block"><b> 挂席还都轩舍冷【1】,问与恩兄何时偆【2】?</b></p><p class="ql-block"><b> 遥怜唇齿虽分离【3】,促与(ju 举)手足不了情【4】!</b></p><p class="ql-block"><b> 疑似牛郎昼难过【5】,恍若杜宇夜悲鸣【6】!</b></p><p class="ql-block"><b> 痛失渡人哀躣躣【7】,赵楚玉璧竞相琛【8】!&nbsp;</b></p><p class="ql-block"> 23年9月29日荆楚寒堂故居</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译 文 】</span></p><p class="ql-block"> 我回京在书房里异样孤冷,借问君兄何时归来逢欣?</p><p class="ql-block"> 远祭亲人虽说已天各一方,但我在你画像前诉诸情!</p><p class="ql-block"> 白天我牛郎织女似的难过,又像子规总在夜里悲声!</p><p class="ql-block"> 痛失君兄我必须独立前往,知兄玉璧样的令我奋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注 释 】</span></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1】挂席:扬帆;此指归途。还(huan)都:是说返回京城之家。轩舍冷:是说长兄之故(亡故、作古)使笔者在书房里深觉异常寂寞与孤独。【2】问与:此指借在书房里向亡兄发问。恩兄:对弟弟有恩之兄长。偆(cuhn):高兴快乐。【3】唇齿:喻指情谊密切。【4】促与(ju 举):此指靠近长兄画像高扬亲情友善之心以回忆昔日那幸福时光。手足不了情:是说尽管长兄仙逝但仍旧胸怀着当年在父母身边一往情深地共享岁月静好之人生况味及家庭温暖。【5】疑似牛郎昼难过:这句是说,白天偶尔想到长兄的离世就仿佛有一种“牛郎织女”天河相隔之忧伤。牛郎:源自《牛郎织女》。乃中国古代著名的汉族民间爱情故事,也是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其余三个为《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其由牵牛星、织女星的星名衍化而来。传说古代天帝的孙女织女擅长织布,每天给天空织彩霞。她讨厌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间,私自嫁给河西的牛郎,过上男耕女织的生活。此事惹怒了天帝,把织女捉回天宫,责令他们分离,只允许他们每年的农历七月七在鹊桥上相会一次。他们坚贞的爱情感动了喜鹊,无数喜鹊飞来,用身体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喜鹊桥,让牛郎织女在天河上相会。《古诗》云:“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牛郎织女”源于人们对自然天象的崇拜,后来发展成为七夕节。每到过节时,古代女性会向着天上的织女星和牛郎星许愿,希望自己能有智慧的头脑、灵巧的双手与美好的姻缘。【6】恍若:好像。杜宇夜悲鸣:就好像杜鹃鸟因思乡而悲痛地鸣唱一样。杜宇:即杜鹃鸟,亦称子规鸟,或布谷鸟。相传它是上古时代蜀地的一位帝王变的。这个帝王人称“望帝”,即称“杜宇”。他做皇帝之后励精图治,颇有仁政能量。后来蜀地发大水,他的丞相巫“巫山”治水有功,而杜宇自认为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巫山”,于是退位将皇位让给了它后独自离去。死后他化作了一只小鸟,由于思念故土,这只小鸟整天叫着“不如归去”,以至于嘴上都啼出血来。人们便称它为“子规”。地上有一种跟他同名的花叫做杜鹃花,据说就是他啼出的鲜血滴在地上变成的。遂李商隐有诗云“望帝春心托杜鹃”,是谓此意。笔者这里以“杜宇”之典是在寄托自己对亡兄建国君之深深追思与哀哀悼念。【7】痛失渡人哀躣躣(juju):这句是说,笔者在悲痛之中深感未来必须由自己独立地徐徐前行。渡人:即度人,使自己受益之人、恩人、贵人。躣躣:孤独前行。【8】赵楚玉璧竞相琛:这句是说,鉴于亡兄之离去才彻悟到长兄犹如“和氏璧”般地那样难以得到。玉璧:此指当年赵楚两国相争之“和氏璧”。 与和氏璧有关的著名典故“完璧归赵”讲述了战国时期赵国名相蔺相如帮助国家夺回“和氏璧”,完整地送回邯郸的故事。由于“和氏璧”已经失传,真正的“和氏璧”究竟如何模样,已经无法得知,只能通过有限的文字记载(包括文学创作)中的描述加以虚构。但是,从秦始皇用“和氏璧”造御玺的故事来看,“和氏璧”与出土的常规文物相比,至少在外形来看,应有明显的不同。经初步推算,“和氏璧”的厚度至少为10厘米,其并非古人“儒家”学者佩戴的环形佩玉。甚至,很可能“和氏璧”仅仅是一个经过简单粗加工的璞玉。同时,由于“和氏璧”被秦始皇制作成了传国玉玺,而随着朝代的更迭,该玉玺又相传在后唐失传,“和氏璧”原有样式究竟如何,基本上已经无法得知。琛(chen):珍宝。</p><p class="ql-block"><b>第五节 新 词 牌(祠 兄 引)</b></p><p class="ql-block">【按语】</p><p class="ql-block">《新词牌·祠兄引》乃笔者为君兄仙逝而特设独立词牌。“引”,乃旧唐时“令、引、近、慢”四体制之一也。</p><p class="ql-block">不过,笔者今天的《祠兄引》对比宋时之《千秋岁引》《迷神引》及《青门引》等则大相径庭:其一,旧时“引”乃以孤鸿泥爪反应那时文人之言情与感物,而笔者这里反映的则是磅礴之生命主题追求;其二,旧时“引”所桎梏之行文容量最多不过20(单)句,而笔者这里的行文容量多达30(单)句;仅此而已,就足以说明任何文艺样式,但凡被人们接受后,就会产生其相应之生命力!矧且,但凡笔者攫取“引”之要秘,任凭怎样发挥,都会放之四海而皆准之艺术律动。《祠兄引》上阕10句,凡47字;中阕8句,凡49字;下阕11句,凡67字。故全文160余字。上阕写的是长兄故世噩耗如天崩地裂;中阕写的是悼念哥哥生平之苦难;下阕写的是笔者将化悲痛为力量而奋勉不止地追求大道学说之决心。</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 文 】</span></p><p class="ql-block"><b> 噩耗惊魅,顿失手足【1】!渫渫漼恸盱眙,天地旋旋心揪【2】!尔时应答寒堂面,缘躬耕,却离愁【3】;无以话别在心头!兄失予,我丧天酬【4】!!!</b></p><p class="ql-block"><b> 予假冥钱诉,扶柩哀哀流【5】!灵堂朝晡香客间,屑涕父兄断肠别恨无尽休【6】!君长累疢体,七旬磨马牛【7】!轸怀天国安,我禋终年随缟素【8】!!!</b></p><p class="ql-block"><b> 礼炮纡道竁丘,仁里屈曲上路【9】!冢多亲,执绋友【10】;几代孝嗣切切痛楚【11】!收束兄难事,陪侍娘亲幽【12】!北望巨奋岂懈怠?倥偬万里毛翰悼君默默赎【13】!念“二苏”同心,愧以余生相对雠【14】!</b></p><p class="ql-block"> 22年9月份29日雪雨轩</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译 文 】</span></p><p class="ql-block"> 鬼怪般的噩耗,使我在霹雳中痛失了手足!奔腾的泪水里我仅能对天仰叹,天地间我迅速觉得心被人揪!想起那时我们在寒堂笑谈青年时代务农的诸多往事,全仗你在家陪护娘亲,而今你我竟然阴阳两相认;多少伤心话都涌于心头!你走了丢下了弟弟我,可我从此丧失了上苍赐予我富有恩德的帮手!</p><p class="ql-block"> 我凭借冥钱火纸来诉说自己对你的怜悯,扶着棺椁时我仅知道悲切地溢满泪水!我终日守候在由香火充盈的灵堂里,那难以克制之泪随着我在无限的肝肠寸断里悲恸无休!我痛惜你劳累成疾,你终其一生在那块土地上复而躬耕!我沉痛地追怀君兄安于天国一方,默默地我决心以丧服之心作为对哥哥你的永恒悼念和励志远求!</p><p class="ql-block"> 那天礼炮哀乐声中司仪殡仪队等由曲道一直送到了你的墓地处,乡间亲友们亦来到了大路上垂头行走!孩儿们将你的帽子和衣物向墓地底下陈放,青壮士们以绳索把棺椁沉放入在了墓底尽头;你的后嗣们在那里悲伤地向天地倾诉!结束了你的善后事务,我在巨大的沉痛里要陪护好咱们娘亲的情慉!不久我回到北京又岂能松懈时光?繁务里我要将自己的目标与对你的追思一起同修!想到“苏轼苏辙”胞兄弟之情我是那样惭愧,于是决心余生以生命文章作为我对君兄的无限悔悟与感恩寄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注 释 】</span></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1】噩耗惊魅:不幸的消息如同鬼怪似的使人难堪。惊魅:惊人的鬼怪;喻指不幸的消息。</p><p class="ql-block">【2】渫渫(xiexie):形容泪流不止。漼恸(cuidong):泪与悲痛交织在一起。盱眙(xuchi):向上张望。旋旋:急速、快速。【3】尔时应答寒堂面:这句是说,笔者回忆起当时同长兄在故居寒堂常常笑谈青年时期务农之往事。尔时:当时、那时、彼时。缘躬耕,却离愁:那时因为躬耕才感觉到和睦共处之幸福感,而今因为亡故竟然又这般悲苦。【4】兄失予,我丧天酬:长兄失去了我这个兄弟,而我却丧失了生命中这位上天赐予我的长兄君兄。予:我,这里笔者自指。酬:赐予、奖赏、赏赐。【5】予假冥钱诉,扶柩哀哀流:是说我借助冥钱及香纸跪着对长兄你诉说自己失去哥哥之悲痛,在扶着灵柩时我的眼泪是那样流水般的溢出。予假:我借助。冥钱:冥币,又称阴司纸、冥钞,是民间传统拜祭天地鬼神或祖先时火化的祭祀品之一,扶柩:扶着棺材。意为供逝者在阴间使用的钱。哀哀:极度悲哀。【6】灵堂朝晡(zhaobu)香客间,屑涕父兄断肠别恨无尽休:我终日守在满是由冥钱香火构筑的祭典长兄的灵堂里,那潮般的泪水随着我在无休止的肝肠寸断的悲痛之中。朝晡:早晚、终日。屑涕:泪水纷纷下落。【7】君长累疢体(chenti),七旬磨马牛:是说我的君兄因为劳累才导致疾病缠身,平生七十年仿佛老牛磨磨似的在那块土地上经营劳作。君长:对长兄之尊称。疢体:病体、大病在身。磨马牛:像磨磨的牛马在绕着磨盘无限重复地行走。磨:即农村用来加工碎食物的石器农具。磨磨,此指牛替人工推磨。【8轸怀(zhenhuai)天国安,我禋(yin)终年随缟素(goasu):我深怀你在天国一方好好安息,并且我做到终年以衣着丧服之情来陪伴和悼念你。轸怀:深深地怀念。禋:祭祀、追忆、悼念。缟素:泛指丧服;此指砥砺之志。【9】礼炮纡(yu)道竁丘(cuiqiu),仁里屈曲上路:君兄出殡的这天“杠上”与“乐队”的人们排着长长的纡屈的通往其墓地的告别的队伍,乡间亲友们同样陆陆续续地由弯道而来到大路上送行。纡道:纡屈之路。竁丘:墓地、坟茔。仁里:此指对家乡乡间的敬称。屈曲:即纡屈弯曲。【10】冢(zhong)多亲,执绋友(fuyou):亲友们将其生前戴过的帽子和义务先放进墓底,那些主导葬俗的青壮士用绳索将棺椁沉下墓中。执绋:用绳索把棺椁放进墓底。【11】几代孝嗣切切痛楚:是说君兄的后人极度悲伤地进行祭典。【12】兄难:此指君兄亡故。陪侍娘亲幽:是说笔者陪护娘亲以安度因长兄辞世而遭遇的沉重的气氛。【13】北望巨奋岂懈怠?倥偬(kongzong)万里毛翰悼君默默赎:这两句是说,笔者想到回京后哪能蹉跎人生宝贵的时光呢?繁多的事务里还要记住修善书法和其他领域的学识以默默赎回对长兄之悔悟。北望:此指要回京。巨奋:洪大的奋斗目标。倥偬:事务多而繁忙。毛翰:泛指书画文学等多领域创作及学术研究。赎:此指赎回笔者往昔对君兄尚未尽到的义务。【14】念“二苏”同心,愧以余生相对雠(chou):是说想到苏轼和苏辙胞兄弟间的同心之情,自觉抱愧于是以未来文章作为对他的恭敬与应答。念:缅怀、追思、想到、怀念。 二苏:此指苏轼和苏辙。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 、坡仙,汉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北宋伟大的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美食家、画家、艺术评论家 、历史治水名人,苏洵长子。嘉祐二年(1057年),参加殿试中乙科,赐进士及第(一说赐进士出身)。嘉祐六年(1061年),参加制科考试,授大理评事、佥书凤翔府判官。宋神宗时,曾在杭州、密州、徐州、黄州、惠州、儋州及湖州等地任职。元丰三年(1080年),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宋哲宗即位后,出任翰林学士、侍读学士、礼部尚书等职,外放治理杭州、颍州、扬州、定州等地。随着新党执政,被贬惠州、儋州。宋徽宗时,获赦北还,病逝于常州。南宋时期,追赠太师,谥号“文忠”。苏轼是北宋中期文坛领袖,在诗、词、文、书、画、论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同是豪放派代表,并称“苏辛”;散文著述宏富,纵横恣肆,豪放自如,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与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合称“唐宋八大家”;善书法,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合称“宋四家”;擅长文人画,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作品有《东坡七集》《东坡易传》《东坡乐府》《苏轼全集》《潇湘竹石图》《枯木怪石图》等传世。苏辙</p> <p class="ql-block">(公元1039年3月18日-1112年10月25日),字子由,一字同叔,晚号颍滨遗老。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北宋时期官员、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嘉祐二年(1057年),苏辙登进士第,初授试秘书省校书郎、商州军事推官。宋神宗时,因反对王安石变法,出为河南留守推官。此后随张方平、文彦博等人历职地方。宋哲宗即位后,入朝历官右司谏、御史中丞、尚书右丞、门下侍郎等职,位列执政。哲宗亲政后,因上书谏事而被贬知汝州,连谪数处。宰相蔡京掌权时,再降朝请大夫,遂以太中大夫致仕,筑室于许州。政和二年(1112年),苏辙去世,年七十四,追复端明殿学士、宣奉大夫。宋高宗时累赠太师、魏国公,宋孝宗时追谥“文定”。苏辙与父亲苏洵、兄长苏轼齐名,合称“三苏”。其生平学问深受其父兄影响,以散文著称,擅长政论和史论,苏轼称其散文“汪洋澹泊,有一唱三叹之声,而其秀杰之气终不可没”。其诗力图追步苏轼,风格淳朴无华,文采少逊。苏辙亦善书,其书法潇洒自如,工整有序。著有《栾城集》等行于世。雠:应答、补偿。</p> <p class="ql-block">图为 遵循习俗人们为长兄之“物化”送行</p> <p class="ql-block">图为 遵循习俗人们为长兄之“物化”送行(二)</p> <p class="ql-block">图为 乡亲们尾随知宾队为长兄送行</p> <p class="ql-block">图为 长兄后人等为其在墓前告别</p> <p class="ql-block">图为 长兄后人在其墓前行孝告别</p> <p class="ql-block">图为 长兄后人等为其在墓地周围进行复土</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第六节 杂 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小 园 又 春 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按 语 】</b></p><p class="ql-block"> 杂文《小园又春风》,与上篇杂文《殡园幽思》其思想主题厏厊(不一致),内涵相异。上篇乃从高处着手,以放眼全人类而挥发出的思想律动;而此篇则从哥哥生于基层其病体无援得不到社会救济以揭示出了人类仍沿袭旧时封建社会那一套——空喊虚假文明。地方官僚中饱私囊,却不顾人民水深火热,以至于酿成天下百姓活不起、病不起、死不起之严重性重大社会问题。</p><p class="ql-block"> 作品“哥哥”对应“我”的回应,不仅警示世人要明白何谓为者适从,更在昭示天下人以辩证唯物主义视觉与大道学说作为依据科学而辩证地看待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之客观(事物)世界。固然,“哥哥”之言,具有强烈之哲学性及人类学性。正如笔者论及人不在高低、时不过早晚、事不限大小,但凡能教化人类者,皆一一奉为精神之圣灯以照亮来人!</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原 文 】</b></p><p class="ql-block"> 鉴于二零二零年全国性“疫情封城”所致,遂而,在我的故居寒堂前——遽因其荒林而捯饬成了我娘亲顺手取菜的小园子;并后来亦然成了我每每还乡必不可少的劳逸结合之诗情画意、鸟语花香之乐园!因此我常常以为一进了为娘亲新开垦的这块小园子,就俨然迈进了一度春的世界。今年初秋,即我兄长建国君辞世不久,我在故居寒堂的两个多月里,放怫使自己在无限自省里又一回得到了春天般的觉醒与思想跨越。</p><p class="ql-block"> 君兄建国之离世,我不得不在故居呆上一些时日,一是以慰安娘亲那“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楚,一是为侄子再次在我那小园里多踅摸点菜蔬以备来日不时之需也。我努力地克制住因长兄仙逝而带来的酸楚与伤悲!每天我作好为娘亲排忧及陪护用药外,余下的时间尽管在捯饬小园子的耕深、种植、移栽及防御邻里家禽等事务。</p><p class="ql-block"> 天时草知秋,叶落黄昏后【1】。大凡还是鉴于君兄之故,我在小园子月光的陪衬里,一边做着琐事,一边又回到了“人总是要死的”感慨上来!诚然,兄之故,为我陡添了不少思绪:其本可以长寿的——如娘亲九旬仍与街坊度旦夕,同瓜瓞享四时以炊饮,虽则箪食瓢饮,可亦安享偆偆【2】乎寿星之乐也!——岂非快哉?!不过,君兄究竟要走的!子曰:</p><p class="ql-block"><b> 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nbsp;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3】。</b></p><p class="ql-block">曶曶间,我深谙其“少”之不为“色”而为矣;“中年”亦非为 “斗”而招致祸患。然而,君兄至于近七旬“老之将至”——未享天年百岁许且断然与我离去,究其原委大是缘以“老之戒得”所犯乎正焉!十年前的那次,我偕夫人莉莎特赴天津塘沽将其从工程岗位上接回京城以圆梦悌心!无奈里将其“强制性”地修正了两个多月:在我悉心地劝慰里君兄才放弃了吸烟之弊以及关于“戒得”之惑——消除一切身外之物之贪念也!于是,这段日子,我放怫目睹其脸上日渐泛出了红晕气息!首先,我让其放开了紧张劳作之精神桎梏感;其次是以我所知之康养之道疏通其由规避因“得”所招致之不幸到清明身外之物之盛念而致之大难临头之源也已!甚至于回到我的祖籍黄州“寒堂”,君兄之精神矍铄、步履生风、起居酣畅并与乡邻呴呴慊慊【4】而彼此悠悠然也者!故,君兄曾喜道:“这两个多月,全仗我二弟【5】调理哩!……”</p><p class="ql-block"> 我大为君兄之康复而慰藉也!自首次将其接回京城雪雨轩陪护直至十年后的长兄离世,清澈的现实世界里,我看清君兄由在京城的康复矍铄到去年大限临头的驾鹤西去——一个由虎步生风之人陡然走到了生命终点——此,何岂不令予伤悲的末?!瞬间,我忆昔君兄在京城时回应我的警示;其说:</p><p class="ql-block"><b> 的确!我应做到歇在累前——以有利恢复体能和肌体放松;食在饥前——以加速补充膳食使身体不因营养匮乏而走向衰退;睡在疲前——以立即补充精力为来日更好地创价提供精神保障;休于病前——以强健体魄抵御因过劳所招致之免疫力下降而提前遭遇病魔击倒;止于瘾前——因为烟瘾迫使一切钟情与它的人们大都成为了它的奴隶。二弟啊,可能,我可能会毁在这个陋习上!……&nbsp;</b></p><p class="ql-block"><b> 当然,人能做到不“患得患失”,自然是最好不过的;正因为人们贪求得到经济上的富庶与物质上的满足,所以就那样奔命或殒命与财,否则,怎会出现“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之典哩?!活在黄州,多年病来我既无薪饷,亦无政府津贴,眼看那些衙役尸位素餐、中饱私囊、欲壑难填,尚至于草菅人命或妻妾成群者多乎多哉!……这些人间“硕鼠”【6】不觉得“患得患失”为罪孽,我一农夫野人则因多劳多得而至于积劳成疾——固然在悖逆圣人“戒得”之儆;烟瘾就犯时就忘了死活——以至于丧失了清明之儆和生死之察,又何以不被二弟你看成笑话的呢?!尚且,你是文人,是思想家,是艺术家——你是在为社会和全人类日理万机地创作和消耗自己的生命,这——不也是在为天下“患得患失”的末???</b></p><p class="ql-block"><b> 因此,贪官蠹吏是在以破坏国民根本为代价在患得患失;你哥哥我是以维系生存在患得患失;而二弟你是在以天下人民和合共生而患得患失。一言以蔽之,这古人“戒得”之儆是在告诫人类持重自然之心以创造属于所有人共有发展的同一环境。然,这天下人却以各种形式在回答和解释“戒得”之本意,此——当愚兄之以忝见耳!</b></p><p class="ql-block"> 君兄——我亲爱的哥哥,其实,你的那次回应,直至今天,我时刻镌刻在心灵深处;它犹如春雨和闪电,又如同鲜花与掌声——每每激荡于我精神世界的上空!我放怫看到了许多人用欢愉的笑容和一堆堆怒放的万寿菊簇拥在你的墓地四周!梦境里,我放怫还听闻大家在翘起大拇指议论说:“建国君!你没有离开我们。你的思想渗透着我们的灵魂深处;你尽管生于乡间,可你那超然物外的真知灼见使那些肮脏的上层社会备觉自己污秽难堪!……人们献给你的这一片花海,是因为你是永生的!!!……”&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半年你和家人发起的抢救性捐助,我和孩儿们都竭尽全力地为了抢救你——哪怕多延寿一个月;但病魔还是拽你一起躣躣【7】之行唷!</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笃定思痛——亲爱的哥哥的离世是那么沉重而含蓄、内敛而正大、悠远而深刻!放怫使我在云雾里窥探出了一轮新月!今夜,虽则仅有月光嬛嬛地陪伴着我忙着小园子事务,不过,这一夜因长兄之故给我带来之超然启迪则可见君兄之远大也欤!何为?因为过去我仅强调人生理应随遇而安方可长命久矣;可是如今哥哥之故则在进一步让我彻悟——生命之珍贵——切不可仅囿于理论之重建如否,是要遵循其内涵继而使其闪烁出创造之光来!遂而,我不禁想到了孟子箴言;其曰:</p><p class="ql-block"><b> 人有不为者,而后可以有为【8】。&nbsp;</b></p><p class="ql-block">此之前提是——持重为人类大多数而活者方可“有为”而决非因个人“得失”且苟活者也。矧且,今次哥哥的“回应”让我和天下的读者,在这个不属于我的月光和同样不属于我的园子里,一起看到了又一度春之气息!又一轮春之希冀矣!</p><p class="ql-block"> 22年12月下旬雪雨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注 释 】</b></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1】天时草知秋,叶落黄昏后:这两句是说,大自然到了季节四季就会分明,人到了生命终点就会明白一切难以抗拒的规律。【2】偆偆(chunchun):快乐、高兴。【3】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源自《论语·季氏》。【4】呴呴慊慊(xuxuqianqian):和悦自得、谦敬。【5】二弟:此指笔者。【6】硕鼠:泛指形形色色的贪官。源自《诗经·魏风·硕鼠》:“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7】躣躣(ququ):前行、前进。【8】人有不为者,而后可以有为:源自《孟子·离娄下》:“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是说人在无为时应保持慎处,有了作为后就应考虑为天下人谋福祉。</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七节 长篇律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祠 长 兄 文 七 百 字</b></p><p class="ql-block"> ( 转 调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按 语 】</b></p><p class="ql-block"> 《祠长兄文七百字》:该作系长篇律诗;作品以“转调式”诗品对笔者胞兄建国君以“噩耗”“守灵”“吊丧”“乡吊”“追悼”“童年”“青春”“暮年”及“京祭”九个部分对其生平作了全面概括性地追忆与哀悼!诚然,看得出,笔者对长兄少年艰危、青春无悔、生于苦难、病体无奈之境遇予以深深同情和由衷怜悯!</p><p class="ql-block"> 所谓“转调式”,亦即各个单节内容因不同之思想容量,遽服从不同之艺术表达;矧且,因长短及内容取舍而转换语调(韵脚)。作品在叙述笔者大哥建国君六十九载漫漫人生之旅,并对其童年之苦难及暮年病痛给予深刻发掘:乃立于国民之制高点揭示出了当下危局中的基层人民之苦难与不幸!诗作对危局下的上层建筑见死不救、好大喜功、华而不实、虚假文明等封建官僚做派进行了深度鞭挞;对人世间贪官蠹吏、无孔不入、狡兔三窟、花样翻新等对抗人民、对抗道统人伦、对抗党中央、对抗法治之破坏性罪恶行径给予了强烈批判!&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原 文 】</b></p><p class="ql-block"><b> 伊昔兄辞远,朝晡衋阑干【1】!</b></p><p class="ql-block"><b> 夤夜风怒吼,恻怆泪悽然【2】!</b></p><p class="ql-block"><b> 惊愕阵阵舝,辗转輷輷边【3】!</b></p><p class="ql-block"><b> 铁马下牧野,冰河过关山【4】!</b></p><p class="ql-block"><b> 渺渺君轸亟,霫霫寤寐眩【5】!</b></p><p class="ql-block"><b> 悌恩深九重,长爱愈董仙【6】!</b></p><p class="ql-block"><b> 渫渫蝼蚁苦,哀哀永寒蝉【7】!</b></p><p class="ql-block"><b> 窗棂鸟嘒嘒,梦靥君徘徊【8】!</b></p><p class="ql-block"><b> 切切思兄薨,踽踽伤余悲【9】!</b></p><p class="ql-block"><b> 亵服徇葬礼,缟素遵乡规【10】!</b></p><p class="ql-block"><b> 扶柩屑涕间,愕眙澜涛芔【11】!</b></p><p class="ql-block"><b> 风拂长明灯,灯火袅袅升。</b></p><p class="ql-block"><b> 香火正扶摇,纸钱伴素冥【17】。</b></p><p class="ql-block"><b> 予跪三起落,里仁数鞠应【18】!</b></p><p class="ql-block"><b> 冰棺凝浩劫,凄室含泪宁【19】!</b></p><p class="ql-block"><b> 鰥鳏兄长面,离离断肠青【20】!</b></p><p class="ql-block"><b> 绋间幽竁处,祀室轩斋淜【21】!</b></p><p class="ql-block"><b> 悼曲豗豗兮,祭者烈烈迻【22】。</b></p><p class="ql-block"><b> 夙夜劫难下,禋祀巨痛齐【23】。</b></p><p class="ql-block"><b> 悲歌舞凌乱,哀乐声凄厉!</b></p><p class="ql-block"><b> 大音砉騞响,极儛缤纷衋【24】!</b></p><p class="ql-block"><b> 邻童屈曲东,老媪随路西!</b></p><p class="ql-block"><b> 敬吊《哀歌》起,肃静渐麇聚【12】!</b></p><p class="ql-block"><b> 乐音《父亲》奏,哀嚎长幼奊【13】!&nbsp;</b></p><p class="ql-block"><b> 辞调顿挫交,扩音遐迩漓【14】!&nbsp;</b></p><p class="ql-block"><b> 长号撕裂腑,圆钹断肠脐【15】!</b></p><p class="ql-block"><b> 鞠焏恭予兄,凝眸卬司仪【16】。</b></p><p class="ql-block"><b> 吾悔穿肺腑,悲歌动天地!</b></p><p class="ql-block"><b> 年方二五工,調饥轮回从【25】。</b></p><p class="ql-block"><b> 人矮作大事,少小堪英雄【26】!</b></p><p class="ql-block"><b> 治山水利间,造河车马同【27】!</b></p><p class="ql-block"><b> 茅江降生地,方铺初长成【28】。</b></p><p class="ql-block"><b> 嫛婗街坊耍,持家累娘亲【29】!</b></p><p class="ql-block"><b> 李张施孅计,娘亲嬐成人【30】!</b></p><p class="ql-block"><b> 外婆家底抠,里亲白眼憎【31】!</b></p><p class="ql-block"><b> 虽遇翅翅机,但却㖧㖧冥【32】!</b></p><p class="ql-block"><b> 椿萱奈涸将,社稷憯凋零【33】!</b></p><p class="ql-block"><b> 方铺共长夜,兰溪同短工【34】!</b></p><p class="ql-block"><b> 四子契悟时,双亲慰安晨【35】!</b></p><p class="ql-block"><b> 嘉誉“火车头”,美哉“小救星【36】”!</b></p><p class="ql-block"><b> 寒窑谆谆习,闹市亹亹兴【37】!</b></p><p class="ql-block"><b> 工农啽默事,村队初学文【38】!</b></p><p class="ql-block"><b> 虽则还祖籍,人生铿锵兮【39】!</b></p><p class="ql-block"><b> 撂地螺盘州,契阔惊天盭【40】!</b></p><p class="ql-block"><b> 房族少仁德,内外空恶意【41】!</b></p><p class="ql-block"><b> 本可𬸣翥达,但却奈无期【42】!</b></p><p class="ql-block"><b> 掝掝越花甲,伈伈螺盘殪【43】!</b></p><p class="ql-block"><b> 风烛残年秋,老病有孤舟【44】!</b></p><p class="ql-block"><b> 芸芸不如意,躞躞乃堪忧【45】!</b></p><p class="ql-block"><b> 上亲难尽孝,下爱枉施守【46】 !</b></p><p class="ql-block"><b> 疢体常不济,老怀多悲愁【47】!</b></p><p class="ql-block"><b> 肺疾𬺈齕身,烟痨蠹噬手【48】!</b></p><p class="ql-block"><b> 予以哀求过,兄却枉于悠【49】!</b></p><p class="ql-block"><b> 全员皆筹措,独閟俱害久【50】!</b></p><p class="ql-block"><b> 若非娘亲儆,岂延疢躯留【51】?</b></p><p class="ql-block"><b> 命氐贵如金,劝君莫饭馊【52】!</b></p><p class="ql-block"><b> 愒阴药王者,弱冠苦行搊【53】!</b></p><p class="ql-block"><b> 覈考平常过,张弛无需诌【54】!</b></p><p class="ql-block"><b> 生殒既由天,何惧阎王收【55】?</b></p><p class="ql-block"><b> 京龛矗轩室,君兄寸心知【56】!</b></p><p class="ql-block"><b> 蹙蹙斋阁禋,窃窃幽明时【57】!</b></p><p class="ql-block"><b> 画作长生殿,功求不老诗【58】!</b></p><p class="ql-block"><b> 兄虽身离我,爱灵随弟居【59】!</b></p><p class="ql-block"><b> 朝朝轩徘徊,夕夕堂彳亍【60】!</b></p><p class="ql-block"><b> 忙里且放下,闲来作吊趺【61】!&nbsp;</b></p><p class="ql-block"><b> 苦命今生结,世年媵烛【62】!</b></p><p class="ql-block"><b> 受兄全家泽,偿悌无尽柷【63】!</b></p><p class="ql-block"><b> 大树悽悽下,末小躣躣俶【64】!</b></p><p class="ql-block"><b> 不隳椿萱赐,长作“二苏”澍【65】!</b></p><p class="ql-block"><b> 长歌乐安训,千秋赠“八儛【66】”!</b></p><p class="ql-block"> 23年5月3日雪雨轩</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译 文 】</b></p><p class="ql-block"> 那天得知君兄离我去,令我早晚悲恸宛塌天!</p><p class="ql-block">深夜雷霆辘辘交错响,哀怆骨肉纵横也凄然!</p><p class="ql-block">半夜惊悚半乡车交混,车马轰轰牵肠大路边!</p><p class="ql-block">恍若牧野之战潇潇急,如同铁甲长驱跨关山!</p><p class="ql-block">万里坦途悲怀大哥故,风雨无阻梦中好旋转!</p><p class="ql-block">念君兄大恩九重难书,谢君兄致爱逾越永仙!</p><p class="ql-block">溢泪贫民生平遭劫难,巨悲辞世令我终生颤!</p><p class="ql-block">晨晓窗鸟悲鸣哀乐队,正如我梦里伴兄徘徊!</p><p class="ql-block">切痛君兄竟与我分手,孤独里我远行而伤悲!</p><p class="ql-block">我着便服尊礼劫难渡,且披白丧装灵堂伴陪!</p><p class="ql-block">扶灵柩以泪水正洗面,惊看兄却叫我好忏悔!</p><p class="ql-block">秋风致哀巨痛长明灯,灯火恻怆切切向天升!</p><p class="ql-block">香火人手亲友直天上,纸钱飞尘随素冥飞腾!</p><p class="ql-block">我跪拜三起落送君兄,街坊邻里哀哀接相应!</p><p class="ql-block">冰镇棺椁是浩劫降至,悲怆四周乃含泪宁静!</p><p class="ql-block">窥看大哥最后一次面,我心碎且全身在发紧!</p><p class="ql-block">随人们看棺椁绳下沉,而京书房内外与哀声!</p><p class="ql-block">挽乐似巨浪之心哭泣,祭吊者在刚正向前移!</p><p class="ql-block">几天早晚劫难里相视,巨痛之日将奠物差齐!</p><p class="ql-block">悲歌随着舞者伤凌乱,哀乐声里听悽悽厉厉!</p><p class="ql-block">大音如空中剑劈之响,最舞若缤纷诉诸离疾!</p><p class="ql-block">邻里孩儿由东边赶回,老妇们从西处来此祭!</p><p class="ql-block">《哀歌》渐起我魂灵难支,与亲友肃净续续聚集!</p><p class="ql-block">《父亲》声里我默默祈祷,随大家歪着脖子颂祇!</p><p class="ql-block">知宾顿挫悼词交相言,扩音远近严实如冰滴!</p><p class="ql-block">长号震天若撕肝裂肺,圆钹哀婉里在断肠肌!</p><p class="ql-block">我跪着向君兄行大礼,凝视里深感知宾祭祀!</p><p class="ql-block">忏悔里我备觉肺腑裂,亲友哀泣如联接天地!</p><p class="ql-block">我哥十岁参与做对工,早上饥饿仍事事服从!</p><p class="ql-block">人矮事大且处处勤快,年幼体弱却称“小英雄”!</p><p class="ql-block">被融于治山治水之间,造河年代随车马同行!</p><p class="ql-block">生于茅江竞无缘故地,形在方铺却诸事难成!</p><p class="ql-block">幼小时期同渡混沌世,当家时仍仰仗苦娘亲!</p><p class="ql-block">那时“干爹”李张毒计多,娘亲严谨而清明立人!</p><p class="ql-block">外婆家底寒薄又抠门,父亲血缘无道可憎恨!</p><p class="ql-block">虽有机成事却无伯乐,于是昏昏驰往失光明!</p><p class="ql-block">双亲无以保佑兄长福,独自前行就这般凋零!</p><p class="ql-block">方铺成长如凄风长夜,兰溪苦力则慢慢饥馑!</p><p class="ql-block">我们兄妹四人悟性早,父母慰藉于每每良辰!</p><p class="ql-block">人们赞誉长兄“火车头”,美誉那时家里“小救星”!</p><p class="ql-block">我们处寒窑励志苦读,每于街上辛勤劳作拼!</p><p class="ql-block">工农业时代咱默默干,村队文艺当始终学文!</p><p class="ql-block">七六年成亲梦还祖籍,人生乐章在此博弈期!</p><p class="ql-block">半丘陵地直接联黄州,劳累乡邦且罪孽绮靡!</p><p class="ql-block">虽房族却无德露马脚,内外乏仁竟处处恶意!</p><p class="ql-block">本来可以展翅奋翱翔,却因群小而汪洋不抵!</p><p class="ql-block">随迂俗只得延宕暮年,恐惧里于此乡命自取!</p><p class="ql-block">风烛残年病体送晚秋,子女妻室悖义伤孤舟!</p><p class="ql-block">平生诸多未尽成全意,步步艰危乃长夜苦忧!</p><p class="ql-block">上孝下亲难以施佳愿,内爱外礼枉自空相守!</p><p class="ql-block">大病多年且余光不济,总念双亲却伤悲离愁!</p><p class="ql-block">肺癌使其多事难合心,烟痨作死只得怨心头!</p><p class="ql-block">我曾多回劝你离烟毒,你却罔返命庚长无悠!</p><p class="ql-block">彼时全家为你筹措急,唯观念封闭自食害毒!</p><p class="ql-block">如不是娘亲早催查体,怎使你病体多活一秋?</p><p class="ql-block">“药王”警示“人命贵如金”,劝人爱命必莫当饭馊!</p><p class="ql-block">暮年要记住“药王”金训,少年时可苦行僧遨游!</p><p class="ql-block">人需遵循自然者生息,张弛有度便长寿无诌!</p><p class="ql-block">我在京书房隆重深祭,君兄与我分离寸心知!</p><p class="ql-block">局促里在书斋举阴祀,微光时早晚与你相叙!</p><p class="ql-block">我以油画建大哥殿堂,寄不朽而为君兄长诗!</p><p class="ql-block">虽则兄我已离析远去,但爱兄魂灵与我同居!</p><p class="ql-block">每早在书房为兄徘徊,每晚我因你而在返踯!</p><p class="ql-block">忙了忘却对你的纪念,空下来便打坐铭你志!</p><p class="ql-block">苦难兄长今生成血缘,永恒祭典不忘入秋时!</p><p class="ql-block">受兄恩德全家必牢记,叩谢兄惠当以告乐器!</p><p class="ql-block">庇荫大树已悄然西去,小弟独行正跃跃开始!</p><p class="ql-block">不负父母十年寒窗渡,看齐“自瞻子由”家道支!</p><p class="ql-block">长歌孙武救世人良训,不朽大哥“八佾舞”以持!</p><p class="ql-block">弟弟寒夫夤夜敬上&nbsp;</p><p class="ql-block">23年6月初终稿于雪雨轩&nbsp;</p><p class="ql-block">【注释】</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1】伊昔:过去、那时。兄辞远:哥哥已离我远去了。朝晡(zhaobu):早晚。衋(xi):悲痛。阑干:同“栏杆”。【3】惊愕:惊悚、惊愕。舝(xia):车轴滚动;喻指车辆行进不止。輷輷边(honghongbian):这句是说笔者在梦中因哥哥仙逝而深感生活之沉重和悲苦。輷輷:车辆的行进声。边:路边。【4】铁马下牧野,冰河过关山:源自宋·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里是说笔者在梦境里替哥哥遭遇平生磨难。牧野:古战场,此指相对于殷都朝歌(今河南鹤壁市淇县)周武王灭纣时的遗址。关山:源自《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木兰诗一》:“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陆游(略)。【5】渺渺君轸亟(zhenji):旷远的夜幕里笔者在因哥哥离世而急切地备受苦痛。轸:伤痛、哀伤。焏:疾速、迅急。霫霫(xixci):形容风雨刮过。寤寐眩: 是说终日被亲情逝去所招致的脑目眩晕。僵卧孤村不自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6】悌恩深九重,长爱愈董仙:是说笔者敬畏哥哥之恩德极其深刻,那是源自因为儿时深受哥哥给予的传说“董永卖身赎父”似的恩情。董永:东汉时人,据历代县志及《大清一统志》所记,均载为乐安县人;《搜神记》记载董永是千乘人。另有传说董永西汉时出生在东台市西溪镇的董家舍。少年丧母,与父亲董公相依为命。稍长,下田劳动,赡养父亲。因家贫经常帮人做工谋生。农活忙时,他常用小车推着多病的父亲到田头树荫下,边做农活边照应董公。后来,董公病故,董永因家中贫困,无钱安葬父亲,于是就到西溪镇上大财主曹长者家卖身为奴,得钱葬父。董永孝贤被列入汉“二十四孝”之一,广为传颂。【7】渫渫(xiexie)蝼蚁苦,哀哀永寒蝉:不止的泪水是为哥哥的悲苦而流淌,哀伤的情慉是因为哥哥那仁德而生起。渫渫:流泪不止。蝼蚁:喻指底层人。永:即董永。寒蝉:悲戚之情,用于离别的感伤。【8】嘒嘒(huihui):乐音。梦靥(mengye):此指做梦、噩梦。【9】切切思兄薨(hong):深切地为哥哥离世而悲痛。踽踽(juju):孤独。【10】亵服(xiefu):便服。徇:遵循。缟素:吊孝时的丧服;通常为白色。 【11】屑涕:落泪、溢出泪水。愕眙(echi):惊愕地张望。澜涛芔(hui):形容泪水多而急速溢出。芔:疾速。【12】《哀歌》:此指“国际哀歌”、为逝者送行的悲歌。肃麇聚(qunju):人们肃静地聚在一起。【13】《父亲》:此指司仪(知宾)为哥哥的后人播放的“主题歌曲”。奊(xi): 此指人们在人群里歪着头倾听《悼词》进行着的哀悼。【14】辞调顿挫交,扩音遐迩漓:是说司仪悼念之声令人流泪。漓:滴落。【15】圆钹(bo):铜制的一种圆形的帽子似的响乐。这里喻指祭祀的庄严及多样性。【16】鞠焏(juji)恭予兄,凝眸卬(ang)司仪:深彻跪下地祭典我的哥哥,同时凝望着那位神情专注的知宾。鞫焏:小跪。卬:仰望、崇尚。【17】香火正扶摇,纸钱伴素冥:这两句是说,笔者用香纸和冥钱在灵堂里为哥哥守灵和祈福。【18】予跪:我跪着祭典。里仁数鞠应:乡间里的亲友接着一起鞠躬致哀。里仁:因为笔者离开家乡多年古称家乡。略)。【19】冰棺凝浩劫,凄室含泪宁:笔者在哥哥的灵堂里深感哥哥饱受苦难,故为其奔泪治丧。【20】鰥鳏(guanguan):心忧伤而张目不眠。离离:心破碎、心情苦透了。【21】绋间幽竁(fujianyoucui)处,祀室轩斋淜:是说笔者回京后仍旧想到那时哥哥棺椁下葬墓底的情景,还常常感到一种风息在书房四周回荡。绋:下棺椁的绳索。竁:墓穴。轩斋:泛指书房。淜:风吹物发出的声音。【22】悼曲豗豗(huihui)兮,祭者烈烈迻(yi):那悼念哥哥的哀乐声犹如海水撞击的声音那样令人难过啊,那祭典哥哥的人们那样庄严肃穆地在缓缓移动。豗豗:形容一种难受的心情。烈烈:威严、刚正、正大。迻:通“移”,移动。【23】夙夜:日夜。禋祀(yinsi):泛指祭奠亡者的各种形式。【24】大音砉騞(xuhuo)响,极儛缤纷衋(xi):乐队传出的哀祭声如同长剑划破空中的声响,那歌舞的表达已告诫人们逝者的离去那样令人痛心。大音:泛指大和之声。极儛:通“极舞”,泛指上善之舞。騞:箭划破长空之声。【25】年方二五工,调饥(zhouji)轮回从:这两句是说,哥哥十岁时就参与村子里的生产建设,周而复始地挨饿受苦。二五:十的意思。调饥:早晨饥饿。【26】少小堪英雄:那时年幼就懂得为村里大家出主意做善事。【27】治山水利间,造河车马同:是说那时哥哥幼小年纪就随队里常年在开山和治理水利并融入造河的车马队伍之中。【28】茅江诞生地,方铺初长成:哥哥出生于母亲娘家茅江,七岁后随父亲回到原籍方铺。茅江:浠水县巴河镇下辖的丘林乡街;半个多世纪前因长年有水域船只通往故为“茅江港”。方铺:乃笔者诞生之地;亦是父母诞生之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笔者随父母“辞水如州”(告别浠水方铺回归祖籍黄州;参见笔者长篇自由诗《远航》等作品)全家开始了新的生活。【29】嫛婗(yini):幼儿、小孩、儿童。【30】李张施孅(xian)计,娘亲嬐成人:那时笔者母亲虽说遭遇“干父母”李张二氏的虐待和欺辱,但此环境里父母以遵循大道庄严之心而使自己成为了坚强果敢的人。李张二氏:年月久远不可考;但知其于“茅江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最负盛名的“吝啬鬼”与“守财奴”。这二人最后因罪大恶极被人们葬于去往杨家湾的路上由往来的世人踩踏以惩罚它们的“吝啬”之罪。笔者哥哥人之初就是在他们这里同父母饱受苦难后才回到原籍方铺。笔者小时候见过几回。孅:吝啬。(yan):庄严肃敬;通“僸”,仰望、凝思。【31】外婆家底抠(kou),里亲白眼憎:那时外婆娘家衰败,后来回到方铺父亲血统亲戚鉴于人穷亦然憎恨和嫌弃。抠:此指吝啬。里亲:家庭一般分为“里亲”即父亲血统亲缘及“外亲”即外亲母亲血统亲缘两大源流;故父亲亲戚为“里亲”。【32】翅翅:起飞;此指有机会升华与晋迁。但却㖧㖧冥(hunhunming):但因为处于那个时代它们仍不明了晋升与发展事理。㖧㖧:不明了。【33】椿萱奈涸将,社稷憯(can)凋零:生于乱世它们(父母)无法保佑自己和孩子们,加之社会福祉处于凋败人们就自然饱受磨难。涸:难中。将:保佑。憯:竟然、竟然。【34】方铺共长夜,兰溪同短工:那时笔者同哥哥在出生地方铺饱受煎熬,后来去兰溪日夜一起打短工以维系生计。【35】四子契悟时,双亲慰安晨:是说哥哥同笔者共四个弟弟妹妹,父母常常早晨欣慰地夸赞大家努力治学。契悟:领悟。【36】嘉誉“火车头”,美哉“小救星:是说那时的哥哥带头做好家务事,常常夸耀他是家里的“小救星”。【37】寒窑谆谆(zhunzhun)习,闹市亹亹(weiwei)兴:笔者回忆那时在故土方铺时仿佛是在寒窑里忠诚敬重地学习,后来到了闹市都仍在刻苦攻读。寒窑:喻指清贫的生活窘境。谆谆:忠敬不倦。亹亹:勤恳好学。【38】工农啽默(anmo):那时的哥哥和其他人民一样保持着闭口劳作无话可说。工农:是说那时人们尽管响应“农业学大寨”及“工业学大庆”的劳动号召。 啽默:闭口。【39】虽则还祖籍,人生铿锵兮:这两句是说,那时哥哥盼着幻想祖籍能有一番作为。 祖籍:此指笔者祖籍今天的黄州陶店。【40】撂地螺盘州,契阔惊天盭(li):命运将哥哥置于那个螺盘似的乡土上存系,可无限地劳作迫使他饱受惊人之苦。螺盘:是说笔者故土类似螺盘样的地貌。州:此指黄州。契阔:勤劳、劳作、悲苦。盭:罪过。【41】内外空恶意:是说邻里周围人怀有恶意。【42】本可𬸣翥(xianzhu)达,但却奈无期:那时的哥哥本可以有一番作为,但因为陷入家境昏昧就停止了起飞。鶱翥:振翅高飞。【43】掝掝(huohuo)越花甲,伈伈(xinxin)螺盘殪(yi):在迷惑里走向了晚年,又在恐惧的病态世界里告别了这个世界。掝掝:混乱、迷惑。伈伈:恐惧。殪:离世、亡故、死去。【44】风烛无多福,老病有孤舟:风烛残年没有福运,仅有的是孤船样的病体。老病有孤舟:源自唐杜甫《登岳阳楼》:“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杜甫(712年2月12日—770年),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河南巩县人,原籍湖北襄阳。为了与另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区分,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称为“老杜”。杜甫少年时代曾先后游历吴越和齐赵,其间曾赴洛阳应举不第。三十五岁以后,先在长安应试,落第;后来向皇帝献赋,向贵人投赠。官场不得志,目睹了唐朝上层社会的奢靡与社会危机。天宝十四载(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潼关失守,杜甫先后辗转多地。乾元二年(759年)杜甫弃官入川,虽然躲避了战乱,生活相对安定,但仍然心系苍生,胸怀国事。其《登高》《春望》《北征》以及“三吏”、“三别”等名作堪为那个时代最伟大的作品。虽然杜甫是个现实主义诗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羁的一面,从其名作《饮中八仙歌》不难看出杜甫的豪气干云。杜甫的思想核心是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尧舜上,但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杜甫虽然在世时名声并不显赫,但后来声名远播,对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杜甫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大历五年(770年)冬病逝,享年五十九岁。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被后世尊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后世称其杜拾遗、杜工部,也称他杜少陵、杜草堂。【45】芸芸:形容多。躞躞(xiexie):小步行走;形容人生艰难。【46】上亲难尽孝,下爱枉施守:因为多种原因无法尽孝父母,亦无法尽力对晚辈予以施舍。【47】疢体(chenti):病体、大病、恶病。【48】肺疾𬺈齕(yihe)身,烟痨蠹噬(dushi)手:这两句是说,因为肺病吞噬了自身,又因为吸烟和痨疾夺去了他本有的维生技能。肺疾:此指哥哥因肺癌夺走了生命齮齕:咬坏、啃食、毁坏。烟痨:因吸烟而发展到了肺结核及肺癌合并的恶疾。蠹噬:喻指损害和侵吞。</p> <p class="ql-block">【49】予以哀求醒,兄却罔于休:笔者曾经多次哀求哥哥爱惜身体,可哥哥忙于生计而否认了生命的宝贵性。予以:我用多种方式进行劝诫。罔:没有、无。【50】独閟俱害久:性格封闭以至于害了自己性命。閟:闭上、关闭。【51】若非娘亲儆,岂延疢躯留:若不是母亲多次提醒哥哥体检,哥哥哪能延寿到这天呢?儆:通“警”,儆醒、警惕。【52】命氐贵如金,劝君莫饭馊:生命比黄金还要宝贵,大家不要当成了馊饭团那样糟蹋。命氐:生命、性命。贵如金:源自唐·孙思邈《千金方》:“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故以为名也。”.饭馊:泛指馊饭团。孙思邈(541年—682年,存在争议,详见正文“年龄争议”目录),京兆华原(今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人,相传为楚大夫屈原的后人,唐代医药学家、道士,被后人尊称为“药王”。西魏大统七年(541年),孙思邈出生于一个贫穷农民的家庭 。他从小就聪明过人,长大后开始爱好道家老庄学说,隋开皇元年(581年),见国事多端,孙思邈隐居陕西终南山中,并渐渐获得了很高的声名。孙思邈十分重视民间的医疗经验,不断积累走访,及时记录下来,终于完成了他的著作《千金要方》。唐朝建立后,孙思邈接受朝廷的邀请,与政府合作开展医学活动。唐高宗显庆四年(659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部国家药典《唐新本草》。唐高宗上元元年(674年),孙思邈年高有病,恳请返回故里。永淳元年(682年),与世长辞。【53】愒阴(kaiyin)药王者,弱冠苦行搊(chou):是说人到了衰暮之年当讲究药王孙思邈的养生之道,青年时代理应奋发图强人生就充满乐音样的篇章。 愒阴:衰暮之年。搊:拨动乐器,引申为演奏、演出、动人乐章。【54】覈考(hekao)平常过,张弛无需诌(zhou):这里强调了生命应遵循自然规律就会延年益寿的科学法则,人能做到张弛有度就能养颐永年而不至于听闻那些异端邪说。覈考:强调、拷问。诌:胡编乱造。【55】生殒既由天,何惧阎王收:这里强调了生命顺应天道,就不怕辞世早晚的人生存系规律。殒:殒命、死去、亡故。。【56】京龛:此指北京家里的祭坛。【57】蹙蹙(cucu)斋阁禋,窃窃幽明时:这里是说,笔者在京的书房里偶尔于不舒展的环境里进行祭典哥哥的不幸,还常常窃窃私语地借助早晚空闲时间为哥哥表示祈祷以祈求哥哥的复归。蹙蹙:局促、不舒展。斋阁:泛指书房。禋:禋祀、祭祀。窃窃:声音微弱、细小。幽明:早晚。【58】画作长生殿,功求不老诗:为了隆重祭典和悼念哥哥的离世笔者以最擅长的油画艺术镌刻其安度平生之精神内涵作为自己心中的“长生殿”来陈列,同时以最美的文章诗篇来讴歌和颂祇哥哥对整个大家庭的无私奉献及其对后世的感召力。画作:此指笔者为哥哥进行油画造像。长生殿:此指今西安市临潼区的华清池。“长生殿”为供奉唐代自高祖李渊、太宗李世民、高宗李治、大圣皇后武则天、中宗李显、睿宗李旦以及追封的太上玄元皇帝老子李耳,共七位皇帝灵位之地,所以唐代该殿也被称为七圣殿。2005年长生殿重建,曾作为唐华清宫文物展览馆。2008年之后,策划成为《长恨歌》的主要表演场地。“长生殿”在这里是说笔者将哥哥的画像作为永恒地至高无上的纪念胜地来纪念他的不朽恩德。不老诗:不朽诗篇。【59】兄虽身离我,爱灵随弟居:虽说哥哥的肉体离开了我,但他的精神世界仍随着我并深感那样亲切。【60】朝朝轩徘徊,夕夕堂彳亍(chichu):笔者常常感到与哥哥在一起常畅谈日的情景。彳亍:来回地行走、徘徊。【61】吊趺(diaofu):此指脚、盘着脚打坐。【62】振龙今生结,世年媵(chulou)烛:笔者深感哥哥具有先人陈振龙样的恩德因此今世结下了同心,自己决定而今并后世要例年秋天进行对哥哥的追忆与祭典。振龙:即陈振龙 (约1543年—1619年),福建省福州府长乐县(今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青桥村人,年未二十中秀才,后乡试不第,遂弃儒从商,到吕宋岛(今菲律宾)经商。振龙见当地种有朱薯,耐旱易活,生熟都可食,有“六益八利,功同五谷”。便不顾西班牙政府不许朱薯出口的禁令将薯藤绞入吸水绳中,渡海带回福州培植。 世年:永年。媵:立秋祭祀。【63】受兄全家泽,偿悌无尽柷(zhu):自那时迄今全家都受哥哥的恩泽,今天应偿还对他的无限感恩。悌:敬爱、尊重兄长。柷:古乐器名,这里引申为用音乐纪念。【64】大树悽悽下,末小躣躣俶(jujuchu):那时扛大旗的哥哥已经离开了全家,如今作为小弟的我就只能努力前行以开启全家未来的奋进局面。大树:此指笔者的哥哥。悽悽:通“凄凄” 。末小:谦辞、敬辞;此指笔者知己。躣躣:行进。俶:开始、开启。【65】不隳(hui)椿萱赐,长作“二苏”澍(shu):不浪费父母当年所教化的“兄妹情深”之道,理应像当年的“苏轼苏辙”那样同心同德以福祉世人恩泽。隳:毁弃、毁坏。椿萱:喻指父母。长作:持重、保持、坚守。“二苏”:此指苏轼和苏辙。(略)。澍:福报、时雨。【66】长歌乐安训,千秋赠“八儛”:这两句是说,笔者要以洪大的著作并遵循始祖孙武“乐安堂”家训那样治理自己后人的奋斗目标,尚应以永恒地祭典之心赠与古人“八佾舞”之严谨性来祭典哥哥今生今世给全家人所作出的功德。长歌:大歌、燎原之歌、长篇诗歌、洪大的歌乐。乐安训:始祖后世宗亲所制定的家训。乐安堂是乃今天乐安广饶(今山东广饶)孙氏、杨氏、蒋氏之发源地,所以孙氏和杨氏、蒋氏都有用此堂号者。孙氏自春秋时齐大夫孙书伐莒有功,食采乐安(今山东广饶县)。乐安故青州之域,古有乐安国。又十一世琼字子远,后汉为天水太守,徙居青州。又十一世恺字士若,辟地河朔居武邑,子孙复徙青州,迨四十世始祖万登公世居青州麻子乡麻盐渡,唐懿宗咸通中为金吾上将军,平交趾凯还道经休宁,爱其风土,遂居黎阳之唐田。万登公五世孙曰天佑公,生七子惟四子沂居旧,余皆各迁他所。其子孙遂以乐安为堂号。故,孙氏堂号还有:富春堂、映雪堂、兵法堂等。。赠:此指创作、借以、借助。“八儛”:泛指古代的“八佾舞”。八佾:亦作“八溢”或“八羽”。古代只有天子才有资格使用的舞蹈规格,为八行八列,故称其“八佾”。这里是指笔者以崇高的规格祭典哥哥的不幸离世。</p> <p class="ql-block">图为 笔者同君兄后人在其墓前祈其静静地安息</p> <p class="ql-block">图为 巨大的爆竹声为君兄之远去渡劫难</p> <p class="ql-block">图为 巨大的爆竹声为君兄之远去渡劫难并为后人消灾祈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