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脚下会战友》

烟雨江畔,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战友情》</span></p><p class="ql-block"> (第六回)</p><p class="ql-block"> 前文说了,今天中午是焦全祖指导员请战友吃饭。</p><p class="ql-block"> 焦指导员接过【菜谱】看了看说道:夏天咱就不吃血肠之类的菜了,他接下来又说:这东西是道好菜,但夏天吃它容易引起铁中毒!</p><p class="ql-block"> 当菜快上完时,老战友说道:我看咱们就开始整吧。</p><p class="ql-block"> 大西北长大的他,家乡方言倒是还有,但由于在东北时间过长,所以说话中自觉不自觉的就说出一句东北话,这不,凑冷的就冒出一个“整”字。</p><p class="ql-block"> 焦指导员饮食讲究,很注意养生,今天来吃饭,他自带茶叶,水杯,他还将那包精装的茶叶打开,沏入茶壶,供战友们饮用。</p><p class="ql-block"> 待战友们全部坐定后,他从袋里拿出应用之物,这里除以上几样外,还有一瓶白酒。</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瓶产自山西文水的【红髙梁】白酒。有战友转过商标看后面的出厂日期是:2004年,屈指算来已是19年了,属于“多年陈酿”那类范畴。</p><p class="ql-block"> 对于酒的分类有说道,行里论5年为陈酒,10为老酒,那咱这瓶都马上20年了称:古陈酒!</p><p class="ql-block"> 当战友将瓶盖打开之时,一股香喷喷的陈年酒味扑面而来!酒味醇香,而酒花松散,酒液明显挂杯!</p><p class="ql-block"> 那么有战友说了,我大舅子有一大瓶子白酒,里面有人参,鹿鞭,天麻,冬虫夏草。五味子,对了还有一条长虫(蛇),也有五六年了,估计……</p><p class="ql-block"> 像这种酒大多为酒精勾兑!倘若如此,你舅子就算存放一百年也不能成为佳酿,多年陈酿仅限粮食酒。</p><p class="ql-block"> 那么有读者说了【红髙梁】电影放映后深受西方人喜欢,是因为在高梁酒里尿了尿了才获奖的嘛?非也,这是因为本片在立意和艺术上确实有超凡之处,单凭往酒里撒尿是不能获奖的,因为那是违背了酿酒的基本法则。</p> <p class="ql-block">  因为尿酸的作用非但不会使酒变香,反而会使酒液变骚,变臭。</p><p class="ql-block"> 这时,老指导员举起水杯和蔼的说道:“欢迎战友来鞍山……”不喝酒的人酒嗑少!我端起酒杯说:感谢战友们的盛情款待!大家举杯,就连我这个不喝酒的人也抿了一小口,其他战友基本都是咕咚一下整到底,完事连说好酒!</p><p class="ql-block"> 以前我也喝过白酒,但一口下肚就感五脏六腑火烧火燎的热!我还寻思呢烧酒,烧酒的也许就是这么回事,进肚就开烧?</p><p class="ql-block"> 可今天的陈酿它很平稳下肚,还一改过去那种辣嚎嚎的,翻江倒海的感觉,喝下此酒感觉是那么的柔软,浑身安逸,那叫一个舒坦!</p><p class="ql-block"> 前面写了,我在来鞍山之前分别给战友发了微信。刘润宝战友听说我到来鞍时,他马上说:欢迎……欢迎!当我将来鞍山的微信发给焦全祖指导员时,他赫然在微信打出四个大字,“热烈欢迎”!其他战友也很高兴,李元国说来了我安排。</p><p class="ql-block"> 战友们的语言感人肺腑,心里感觉热乎乎的!</p><p class="ql-block"> 部队改工后,成立了“鞍钢建设集团公司”。本公司鼎盛时下设四个土建公司,以及机电公司,汽车公司,土方公司,混凝土搅拌厂,工业结构,炉窑,机修,永发和综建等公司,年生产总值达80多亿人民币。</p><p class="ql-block"> 单位除原部队人员外,每年还招收退伍兵,又兼并了“鞍钢修建部”,鞍钢房产公司,总人数达2万余众。公司下属六个公司每单位都有员工3000以上,我们焦全祖,和刘润宝战友分别为二级公司(处)经理兼党委书记。用我们微信名“逢酒必大”战友的话讲他们都是“县太爷”!</p><p class="ql-block"> 老指导员还对我说,你离开那个小建设施工企业就对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小企业竞争力差不好生存,我说是的,倘若我不走,会在劳动人事局当个小公务员。</p><p class="ql-block"> 公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工资待遇相对低,况且是基层!现在我去了国家电网,上班时有奖金,退休后的工资也比公务员高不少。</p><p class="ql-block"> 当老战友在微信上发现我写的《难忘的弓长岭》回忆文章时,他曾多方打听我的现状,当我们联系上后,他说:“我还准备将回忆录打印一本装订呢!”我说:“这回就不用了”!也正赶上过节儿子回家,我对他说了情况他说,给领导看要细看几遍,儿子行文水平一定比我強,好歹也曾给省级领导当过秘书,但他看一半就有事回了长春,并指出有几个字爱出现别字,待我改完后重新装订才发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焦全祖战友为人低调。在《千山脚下会战友》第一回发出后,他给发了66朵鲜花以示鼓励!然后说:“很好!希望今后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完事又说:不要写我,要把重点放在写“战友情”上!我心里话,我会“实事求是”的!</p><p class="ql-block"> 饭局间指导员对我说,以后出门要有人陪同,他还说:“咱不小了,都70岁啦……”</p><p class="ql-block"> 最后,本人希望全国各地的老战友来我的家乡______长白山下辉发古城做客,我会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的。</p><p class="ql-block">这才是:</p> <p class="ql-block"> 昔日兵扎鞍山城,</p><p class="ql-block"> 勤学苦练为打赢。</p><p class="ql-block"> 官兵奋战三车厂,</p><p class="ql-block"> 深情厚谊永长存。</p><p class="ql-block">图片/部分网络</p><p class="ql-block"> …… 完……</p><p class="ql-block"> 潘玉贵</p><p class="ql-block"> 2023-3-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