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茂芹作品选

卢丹(广州)

<h3>Mau-Kun Yim</h3></br><h3><strong>冉茂芹</strong></h3></br><h3>湖南, (1942-)</h3></br><h3> <h3>自画像</h3></br><strong>冉茂芹</strong>,1942年出生于中国湖南省,1963年广州美术学院附属美术中学毕业,1965年广州美术学院舞台美术设计专科毕业。1980年移居香港,翌年加盟美西Simic画廊。1988年定居台北。擅长肖像、裸体、风景、静物油画。现为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广东画院海外特聘画家。<h3> 冉茂芹是一位别具一格的画家。他以大量的油画与素描,描绘时代人物、都市风情和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色,并创作多幅大型历史画,在追逐时髦、标新立异风潮下,给人们提供亲切而富有诗意的视觉享受,也让艺术回到它的最本质最纯真的层面。无疑,冉茂芹是写实派画家。他从少年时代起,就追寻俄国巡回画派和欧洲印象派大师们的写实风格,凡五十年热情不减,锲而不舍地从生活和现实中观察和提炼真、善、美,为我们社会不断奉献新作,也为他的学生们展示生动活泼的范品。<h3> <h3>孙中山像</h3></br><h3> <h3>周联华像</h3></br>冉茂芹是一位肖像画家,他的肖像画主要以写生方式完成。无论肖像或人体,他都是全神贯注地捕捉绘画对象的体面层次与色彩变化,笔触的灵活,色感的微妙,造型的准确,当代画坛,实不多见。尤其是那些写生肖像,神形皆备,唿之欲出,观摩者无不击掌叫好。几十年来,他描绘的人物,在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的社会,有工人、农民底层人物,也有官宦显要、富裕人家,他一律视为艺术对象,无不细心观察,反复琢磨,忠实塑造生动可信的艺术形象。<h3> 冉茂芹还是一位深具历史感的画家,早年坚实的学院训练。使他能在繁忙的生活中,驾轻就熟地从事历史题材的创作。《海峡夜浪》中同狂风恶浪搏斗的台湾先民、《贵妃之薨》中凄然殒命的杨贵妃、《麦凯行医》中为乡民拔牙的马偕博士、《西域残阳》的玄奘,都表现出画家塑造形象、再现历史场景的杰出功力,和那份人文思考的。——皇甫之华<h3> <h3>上岸 布面油画 300x140cm </h3></br><h3>1995年</h3></br><h3> <h3>《先民渡海—海峡夜浪》 布面油画 300x160cm </h3></br><h3>1996年</h3></br><h3> <h3>《麦凯行医》</h3></br><h3> <h3>光绪帝与甄妃 布面油画 145x111cm 2013年</h3></br><h3> <h3>矿山悲歌</h3></br><h3> <h3>基督履海</h3></br><h3><strong>绘画理念</strong></h3></br>无论我画的是肖像、风景或静物,我致力于传达写实画之美。写实并非忠实精确地复制每一个细节。反之,我希望透过构图、氛围、选择性的细节和笔法,来传达一种艺术的现实。我遵循十九世纪的写实传统,尽可能写生而不使用照片。我试图表现出每一个所选主题的美,呈现给观者栩栩如生的形像。这种形像的美并非来自完美无暇,而是来自其特有、独一的现实。<h3> 我对肖像画和创作画情有独钟。我的创作画兼有当代和历史性的主题。当代主题的创作画使我能更敏锐地观察、洞悉周遭的人和社会议题。历史性的创作画激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主人翁在特定时刻、特殊情境中的心理状态。我的创作画常带著些许忧郁。悲剧人物和他们的人生故事深深打动我;他们促使我探索他们内心的舞台、他们的悲哀、挣扎和情绪。他们的心态和表情令我着迷,也引起观者好奇。<h3> 创作画的第一步是灵感。场景和故事逐渐在脑中成形。我会广泛地蒐集资料、把构想速写下来、在画布上设计创作、最后才在上面画。我的研究会让画更真实、更有说服力,那包含田野调查、历史及文物的研究、和聘请模特儿照构图中的人物摆姿势核对。过程可能历时数年之久。对我来说,绘画是一种乐趣。也是对美学成就无止境的追求。我的绘画和教学生涯绵亘五十载,而我不断实验新的手法来表现写实主义的艺术。每当我有新的发现,就会兴高采烈。透过绘画,我努力将美的画面流传给后世。<h3> <h3><strong>静物作品</strong></h3></br><h3> <h3><strong>肖像写生</strong></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