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个X吗

李颖宏-新疆

<p class="ql-block">  新疆有一种国骂,男女老少都很熟稔,好像它就长在嘴边,张口就来,毫无违和,且使用范围极广。对领导的批评不忿时可私下嘀咕,对长辈的教诲不认可时可默默重复,对朋友同事的认知不予认可时可张口回怼,对他人恶意的挑衅时可豪情发挥。有时为了加重语气,还可在X前加两个字“我的”,以示专属,更示鄙夷。此国骂一出就好像六月天喝了一杯雪花凉,又好像腹胀时放了一串臭屁,顿觉的浑身舒泰 ,如在云中。让我想起了鲁迅笔下的Q先生。</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句国骂并非新疆人专属,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版本在流行。比如东北人的:你算个嘚吗?比如陕西人的:你是个怂吗?或你是个鸟吗?四川人的:你是啷个?北京人的:你丫是个傻X吗?等等等等……相比来说,新疆人只是骂的更直接,更形象,更豪气而已。</p> <p class="ql-block">  细想一下,你是个X吗表达的是不服、不甘、和一丝丝的不认可,通过对你不是什么而我却可以是什么,或是对你是个什么而我却恰好不是什么的定义后的自我快感。这种快感痛快是痛快了点,却非常短暂,且往往会伴随一些负面清单。我有次看到两位用这句国骂互致问候的,变换着语调争扯了半天,呼哧乱喘的也不能定义谁就是那个X,估计那点快感也早就变成了丧感。</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不懂此国骂的含义,只是觉得顺口、解气。直到工作后用自身经历开脱失意老哥时,老哥一句随口的笑谈,突然就触到了懵懂中的我。“你是毛主席吗?”愣怔之后的我心里突然泛起了这句国骂,只是人称从第二变成了第一,我是个X吗?我有什么资格开脱别人?我又有什么资格教化别人?我有什么值得傲人的经历?我又有什么值得宣扬的理论体系?</p> <p class="ql-block">  老丈人逝去之前将家人们聚在身边谆谆教诲:把自己看低一点,把别人看高一点。话很浅,理却很深。孔夫子有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没有定义其它两人的身份,贩夫走卒亦或盗跖颜渊,凡人皆有闪光点,只是明暗的差异罢了。把别人看高一点,以便于尊重和学习;把自己看低一点,以便于自省和纠偏。</p> <p class="ql-block">  领会了老泰山的教诲的我开始有意识的远离国骂,进而发现喜欢国骂的人都有一个共通点:有点自恋或自大,雄视一切,睥睨一切。当国骂出口的时候心底都有一句隐匿的台词:当年老子被王爷接见的时候,你还在八里外候操呢;或是当年老子在主席台讲话的时候,你还在哪个不知名的角落听喝呢?亦或是当年老子吃肉的时候,你连下顿在哪儿都不知道呢……仿佛始终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支撑着他(她)喷出这句国骂。</p> <p class="ql-block">  孟夫子有句名言: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个世界是有来有回的,就如你向山谷喊话,山谷必有回音一样。听不到回音的时候不是说没有,只是被世间的嘈杂淹没而已。及至听到,必然是尴尬和气愤。而若想回音优美,就必须修正自己初始的发声。</p> <p class="ql-block">  近日,儿子送我一帧书签:金丝楠木质地,紫红丝绦做坠,十五个烫金小楷: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看来是到了和国骂彻底说bay bay的时候了,否则既影响健康还会被儿子看不起。</p> <p class="ql-block">  远离国骂,为了健康!更为了孩子。</p> <p class="ql-block">图片均来自百度图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