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在沉淀中绽放

千年追风妖

<p class="ql-block">(载于2023年《湖北税务》第6期)</p>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 我曾把在江边跑步的画面录下来,也曾把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的大树、燕子掠过竹林、以及女儿童年时在花间嬉戏舞动春天的画面录下来。那些画面美妙极了,世上最顶级的丹青高手恐怕也难以描绘出来,它如此丰富、真实而有层次。如果你能感受到江边奔跑的自由与闲适,或者当江风吹过一排垂柳,柳条顺着一个方向轻轻摇摆——那画面同样令人着迷。我经常独坐在江边,沉醉于大自然迷人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 30年前的初夏,我张开双臂,拥抱从遥远江边飘来的那一袭粉红。今夏,你带着一串笑声穿行在厨房与客厅之间,那徐娘娉婷婉约的身形,成熟善良的容貌,翩然而动的举止,热情似火又恬淡简朴,一种不可名状的情愫,蓦然在我心中升起。</p><p class="ql-block"> 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p><p class="ql-block"> 今夜,皓月当空,柳林摇曳,晚风轻拂,初夏怡人。遇到,是缘分;喜欢,是命中注定!</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 简·奥斯汀说:“婚姻生活是否能幸福,完全是个机会问题。一对爱人婚前脾气摸得非常透,或者脾气非常相同,这并不能保证他们俩就会幸福。他们总是弄到后来距离越来越远,彼此烦恼。你既然得和这个人过一辈子,你最好尽量少了解他的缺点。”这是极正确的话, 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你改正的每一个缺点都存在着与它对应的长处,两者相辅相成,生死与共。人有所优,固有所劣;人有所工,固有所拙。</p><p class="ql-block"> 当韶华不再,最初的激情回归平淡,恍然发觉,最稳妥的感情不是海誓山盟、千回百转,而是彼此间相濡以沫,结伴同行,直至终老。</p> <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 对于婚姻的感受,因人而异。婚姻不像科学。科学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断迭代更新; 婚姻并非如此,婚姻面前人人平等,人人从零开始。婚姻是人对于生活的感受。不管是何种身份的人,自身感受经历之后,才是他自己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我从不相信那种一对夫妻一辈子都没有争吵、没有红过脸的说法。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在同一个屋子里、同一张餐桌上、同一张床上共同生活数十年,能够做到没有争吵、争论,除非双方的修养达到极至。30年的婚姻生活告诉我:维系婚姻最重要的是爱,不是较劲,内心要很宽容,如果意见不一,那么就先选择闭嘴。 选择闭嘴,是一种睿智,是一种涵养。</p> <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 某星期五入夜,坐在电视机前重复着万千个家庭的故事,你对我说:“明天天气可以,找个地方逛逛?”</p><p class="ql-block"> “想去哪里?”“桃花源!”说完你自己都忍不住笑了。“可以,去龚滩古镇,转桃花源!”我没有犹豫。</p><p class="ql-block"> 凌晨3点多,两个背包朝车上一丢,在夜色中奔向远方。7个小时后,抵达龚滩古镇。然后逛酉阳桃花源、宣恩五家台茶园、贡水河夜景、狮子关画廊。</p><p class="ql-block"> 作家周国平说:“爱情是人生的珍宝,当我们用婚姻这只船运载爱情的珍宝时,我们的使命是尽量绕开暗礁,躲开风浪安全的到达目的地。谁要是故意迎风浪而上,固然可以获得冒险的乐趣,但也说明他对船中的珍宝并不爱惜。好姻缘是要靠珍惜保护的,珍惜便是缘,缘在珍惜中。”</p> <p class="ql-block">六</p><p class="ql-block"> 世人贪婪,总想两全其美,但这世间往往鱼和熊掌难以兼得。人生百年,不过是教人如何取舍。</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每天晚饭后一前一后或并行于江边看江水静谧,望远山如黛;我期待,每天能听一听远在百里之外女儿和你的絮语声声,很少插言,听,是一种享受;我习惯,每天清晨手机传来的那一声清脆的滴哒,那是父亲给儿子报的平安讯息;我谋划,每天开门柴、米、油、盐、酱、醋、茶七件事,仔细思量,只因这是真实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每天下厨房,做上几个可口的饭菜,看你花一样的笑容,心满意足;我坚持,每天开车送你上班,透过车窗看着你如学生般轻盈远去,心安理得。</p><p class="ql-block"> 一种最初相识的感动,一种情感相知的振颤,所有前行中的色彩斑斓,最终化做人生路上的相伴!</p> <p class="ql-block">七</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应该有一个人去做这件事,录下各种各样的画面:鸟飞、溪流、风吹、雨打、山鹰在天空盘旋、大雨落在地上溅起的水花、瀑布的飞扬、有人从林间走过、夕阳西下时群鸟归巢。</p><p class="ql-block"> 缕缕阳光中散发着生活的甜蜜,细密的花瓣,仰头追寻斑驳的阳光,徐徐的暖风轻抚着绿树,隐隐传来阵阵风铃声,包裹着浓浓的幸福滋味。此时,正值虫鸣鸟叫花开时节,从远方而来的兄弟、姐妹、子侄们拥挤在我们的这一方斗室中举杯开怀畅饮,给平淡的生活注入一点色彩,让温婉的阳光悄然弥漫,让我们的生活永远绿意盎然,充满活力。</p> <p class="ql-block">八</p><p class="ql-block"> 珍珠,洁白而莹润。风花,是作家在小说中的情调渲染,它只能经过生活与岁月的沉淀,才会开得灿烂。</p><p class="ql-block"> 还是想轻轻的告诉你,你是我素锦年华里最美的相遇。一座城,一首诗,在最深的红尘里遇见了你,从此,我的生命便有了千千阙歌千千念;一份情,一颗心,在最美的时光里邂逅了你,从此,我的心底便有了深深痴情深深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