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

猪猪女孩

<p class="ql-block">  远山如黛生雨烟,白鹭翩飞越重天。</p><p class="ql-block"> 陌上夏花留蝶恋,只此青绿眷人间。</p> <p class="ql-block"> 六月,几场大雨后,一丘丘水稻借势疯涨,原本看得到的水田间隙和天光细流都变成了一大片绿。绿意就这样恣意生长,从脚下,滚到河岸,再卷入山丘,浪迹到远山,消失在天边。</p> <p class="ql-block">  大雨过后,小雨又来缠绵,稻花的香味隐入这潮湿舒适的空气里,一波又一波,轻拍着我的鼻息和心脏,久违了,我的农田。我当然记得你,你是我家最大的一丘田,名为槐树三斗。还有尚武斗,六斗,杠棱丘,塝上,不知道方言翻译成这样的文字是不是对的,但每一个都亲切,美丽。若干年后也许无人知晓你们曾经的名字,但我会一直记得,你们陪伴我的乡土生活,养育我长大,是给我铺垫童年少年生活底色的生命之源。每次回归,都有熟悉的幸福感。</p> <p class="ql-block">  想起小时候插田,父亲会用轮盘推架在修整好的田里划出整齐的田字格,母亲打头阵,告诉我们每个格子大概分2到3根苗,小一点的就3到4根,秧苗要用食指和中指带着稍用力在泥土里插稳,要正直,要不然风吹雨打就跑了,然后她沿着左边的田埂先插第一列,给我们示范,我们则靠着她的边上依次排开,先从每行插4棵秧苗开始。每次插完一棵,都会关注一下它有没有站稳,站正,再看一下旁边母亲不仅一行插了8棵,棵棵正直,速度还非常快,还时不时提醒我们身子要站正,才不会插歪,手肘不要搭在膝盖上,要左右手配合,送到格子边,才能保证速度。长时间弯腰再站起来再看前方,一棵棵小秧苗保持着距离立在水田里,保持着横平竖直,精神抖擞,这也算是为水稻的良好生长打下基础了吧。想起与大地的接触,所有的农活,都是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学会的,语言动作都像脚下的土地,朴实,诚恳。</p> <p class="ql-block">  听家里长辈们说现在种田的人很少了,都往城里去了,稻田就租给专业大户做机械化种植。年逾古稀的大伯,还一直保持着自己种田的习惯,保持着手工化的精细作业,犁田、播种、插秧、除草、杀虫、施肥、收割、晾晒都亲自完成。不论寒暑他也一直保持朝五晚九的作息,过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田园生活。菜园归整、时蔬不断,鱼塘里每天保证有新鲜的鱼草供应,稻田里应季的活儿都做得有条不紊。看到大伯在田间劳作的身影,虽然很辛苦,但我想他是幸福的,劳动充实了他的生活,也回馈给他一个硬朗的身体,看到欣欣向荣的一切他心里是甜的。犹如匠人精心打磨着他的作品,大伯也用他的时间在践行着老一代农民对土地的深情。</p> <p class="ql-block">  每次回家,看到一桌丰盛的农家味儿,看到长辈们渐渐衰老的容颜慢慢弯曲的脊背,听他们忆苦思甜,慨叹日子越来越好身体却不如从前,聊着家长里短,聊着身边人情事故的变迁,总是特别感慨。时间太匆忙,变化太快,我们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还没有适应从被宠爱的孩子到担负家庭重任的身份转变,但这一切已经来临。</p> <p class="ql-block">  好雨知时节,在这青绿蓬勃的六月天,雨水滋润着也洗刷了一切。雨丝和树叶相亲的声音似乎有了节奏,此刻成群的白鹭也欢腾起来,山峦和绿野都发来邀请,我再也控制不住双脚,赶忙投入绿意和雨声的怀抱。</p><p class="ql-block"> “我在麦田中间,诚恳,坦率。负担爱的到来和离开。</p><p class="ql-block"> 也负担亲人的到来,离开。</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农人,我羞于用笔墨说出对一棵麦子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我只能把它放在嘴里,</p><p class="ql-block"> 咀嚼从春到夏的过程。”——余秀华</p> <p class="ql-block">  我也站在田地中间,看着绿油油的稻田蔓延,看着远山叠翠含烟,看着村庄日新月异,似乎有一点陌生,对来势汹汹的时代新潮流、新生活方式有些惊喜也有些惊慌,祝福你越来越好,又担心你会遗忘自己的本真。我从这里走来,也会在这里消失,负担爱的到来和离开之后,咀嚼五味杂陈,希望最后仍有一片赤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