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生日

小平大不平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母亲在颐和园的化妆照</i></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农历四月十八前和六月十八前,我们都要分别张罗着给妈妈和爸爸做生。妈是1940年生人,今年83岁。每次给妈妈准备过生,她总是推辞,说是天气太热,麻烦得很;今年也是这样。四兄妹商量,老二说:妈口头上这样说,只要我们张罗起来了,她心里还是蛮高兴的。大家都认同。所以,还是让老三预订场地和通知客人。还是老规矩,既然不逢五不逢十,就不举行仪式,也就不用广而告之,有几家走动频繁的亲戚和近邻借生日之机聚一聚即可,一律不收取礼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月十八,阳历6月5日,我和老二一早从成都开车出发,10点过就到了遂宁。只说是到江南美邸家里,休息一会儿后再接上老寿星以及老爸、老三等去饭店,谁知他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早已自己到天府汤王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得天府汤王一看,原来亲戚们也已经到了一大半。农村人即使有的都住进了城里,生张满日里走亲访友的习惯也没有变,还是赶得早早的,再说他们确实也比较闲,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哪里像我等搞企业的,总是一副活路(活计,事情)没完没了、生意朝不保夕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妈、老爸和老三,还有外甥,一会儿陪张三说几句话,一会儿陪李四喝几口茶,一会儿陪王五嗑几粒瓜子,更多的时间是和客人一起逗几位不到5岁大的小朋友开心,总是不停住的样子,——主人家嘛!我和老二也立即进入了角色。(老四还在北京,今年没有回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爸爸、妈妈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i></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妈也还是平时的装束,一点看不出寿星的区别。旧时农村(城里大概也差不多)过生,但凡有条件的寿星——无论大人细娃——总是要穿一身新衣服。当然,早已时过境迁,这种生日与平时穿着反差的现象不能说已经绝迹,但已经不是常态了。但是,我禁不住脑子里还是按照儿时的常识去设想,也许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文化DNA。</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妈穿了两层单衣,外面一件较厚。而我只是穿了一件T恤,我知道妈妈毕竟83岁了,身体里的火气在逐年减少,但还是忍不住扯了扯她的衣服,问:“热不热?”妈答:“不热。”望一望门外太阳越来越大了,她还是解开衣扣,脱了外套。这似乎也有母亲乐于接受儿子关心的一种潜意识。脱下外套后一看,我的妈妈立刻显得精神了不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近12点,最后几位客人一到,我们便招呼大家上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没有广而告之,但是还是坐了满满6桌呢。既然不举行任何仪式,重在相聚,所以也就没有刻意安排桌次和座次,大家随意落座。我和老妈不在一桌,席间特意过去向她敬了一杯酒,——以饮料代酒。妈妈自然是满心欢喜,我也为有机会在生日里向妈妈说几句祝福的话而格外开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席前,老爸就把我牵到半边,告诉我,表姐杨兴玉来了,但是表姐夫姜照华没有来,他刚大病了一场,“心脏都停止跳动了好久,装了起搏器”,出门不便。老爸言辞恳切地对我说,“你当年读大学,经常赶姜哥哥的车;你这次一定要送点钱,表示个心意,让大姐带回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姜哥哥在计划经济年代,从部队转业后就到四川省汽车运输公司40队做了一名客车司机。我到成都上学或者假期回遂宁,他都尽可能为我安排便车,为我家省了不少钱。随着国企改制,他早已提前退休,回到农村老家养老去了。后来身体多病,他此前在城里住院时,我也专门去看望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餐毕,我们特地留了几位住得较远的亲戚到江南美邸家里再坐一坐,其中就有表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妈把我叫到里屋,又对我讲了一通姜哥哥病重的事,说我们下午就去他们家一趟。我自然是满口答应,只是说手里没有现金,一会儿到银行去取。妈说她手里有1000元,先给我带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客厅里摆了一会儿七七八八的龙门阵之后,便出发。老妈带队,老二开车,我们仨一起送表姐回河池乡,去看望姜哥哥;留下老爸和老三继续陪客人。还好,出小区不远,便有一家工商银行,我用自己的卡取了2000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目的地。姜哥哥正躺在床上休息,听闻我们到了,便起身迎客。他胸口的的确确绑着一个东西,应该是起搏器。我们把装着几样营养品的袋子放在他身边,把2000元现金递交到了他手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母亲去看他,是长辈看望晚辈,加上我也转述了老爸的关切之意,他自然是十分感动。我和他是平辈,但是我常年在北京和成都,也是难得一见的,所以他也格外的高兴。他把那些检验诊断报告给我们看了,好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他的精神面貌还不错,又得知社保医疗险加上商业医疗险,他的自费医疗费比例很低,家庭负担甚轻,我们就比较放心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和妈妈(2019年)</i></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第二天有安排,所以当天要连夜赶回成都。分别前,老妈叮嘱我,鸡蛋是热性的,对我的高血压不好,要多吃鸭蛋,鸭蛋是凉性的,对高血压病人有好处。并进一步说,鸭蛋腥味重,可以蒸蛋花吃,放点毛毛盐,还可以放几粒花椒撇味,最好再撒点天麻粉在面上。然后取出一塑料桶鸭蛋来,说是她最近专门托乡下亲戚收购的。桶里的蛋由两个塑料袋包着,她说一袋给我,另一袋给老二。还递给我一个塑料瓶子,装的天麻粉;她说是我上次带回家的天麻,她把它加工成了粉粉。我是去年4月被确诊有高血压的,自此一直被母亲惦记。她是有20多年高血压史的患者,一年来对我传授了不少经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这份记挂,总是让我时时感受到“老为人子”那种特殊的幸福。年届六旬,病患时还能得到一份来自老妈的贴心安慰与关照,这是多少人不曾有过的奢望,或者难以企及的梦想呀!从咿呀学语时的头痛脑热,到两鬓霜花时的血压高升,都牵动着母亲的心。60多年持续享受的母爱啊,只有今天,我仿佛才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原以为,自我参加工作并把父母接进城里生活以后,尤其是二老帮我们把孩子带大上学以后,就单纯的是我们在回报父母亲的养育之恩了。其实不是,在父母亲的眼里,我们始终是他们放心不下的孩子,他们始终在为我们的健康、经济、家庭和事业操心。我们的每一点好消息,他们会开心,也可能会不在意,但是如果他们感觉到了我们的一点点不顺利,一丝丝不愉快,这种感觉哪怕仅仅是一种说不清来由的直觉,他们也会纠结于心,难以释怀,并且总要尽其所能地做出关心的言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持续两年多的疫情,以及比之更加恐怖的应对失策之祸,全社会沉浸在一种危在旦夕甚至世界末日的不祥氛围之中。上半年的一天,母亲在成都见着我,对我说,这几年她积蓄了几十万块钱,也没有什么用途,她80多了,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离开我们,所以想把这些积蓄给我。我劝阻了她,我说我也不急需这些钱,您还健康着呢,来日方长,还是留着备用吧。下半年,一次我回到遂宁,她让我从衣柜里取出一个纸盒子,打开一看,是整整齐齐的一捆人民币,10万元。上面还有一张纸条,工工整整地写着“唐小平10万元”,是我十分熟悉的妈妈那大气的楷书笔迹。她说,给了老二10万元,给了老三、老四各几万元,“这些钱都是这几年你们给我的费用,吃的穿的用的住的你们一切都安排好了,尤其老二经常回来把东西给我们买好,平时也没有什么用钱的地方。你们需要用钱的地方多,还是给你们用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每月给二老的抚养费,生日和节日的慰问金,都是分别给他俩一人一份。他们总是借城里买房子、乡头建房子、孙辈结婚等机会,把一段时间积蓄下来的钱又“反馈”给我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的老妈和她来自南半球的重孙女在乡间老家收菜头,配合多么默契(2023年)</i></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晚,带着妈妈生日里对儿子的那份深情关怀奔驰在回成都的高速路上,一路上有对妈妈生日里一言一行——堪称教科书级的言传身教的精彩回放,更有对几十年来妈妈疼我爱我的若干生活片段的反复回忆、再三回味。深夜抵蓉,老二把母亲给他那份鸭蛋也一并给了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唐小平,2023年6月24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