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脚下会战友》

烟雨江畔,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战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第五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上回说到,有的同志言行不一致。微信上说的比唱的还好听,非常悦耳,但一到上真张他必秃噜扣,蔫退,掉了链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们都是年届古稀之年的人了,对于像我这种身体状况不算太好的人,应该说腊头也不算高了!说这话也许让人有伤感之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说起来,人这一辈子根据智商,奋斗目标的大小,多少都有个追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咱们老百姓60退休,退了休的人大多回忆过去,有的还把经验教训总结出来传给子女,以防孩子在今后走了弯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对于会战友,我的观点也许与众人不能苟同。我觉得见了面并非需要点多么好的菜肴,就拿我们这代兵来说吧,倘若能吃上一顿二等高梁米掺大米做的那种二米饭!副食是白菜炖粉条,或大豆腐炖白菜,上面再泼点后老婆油,也许这顿大餐会更有“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昨天,指导员就说要不咱去“千山”?我说拉倒吧就别去了,因为去年我还去过!他又说去“玉佛苑”?我说行!早就听说鞍山的玉佛很大,但始终没见巨佛之“真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故此上午指导员带我们去了玉佛苑。</span></p> <p class="ql-block">  “玉佛苑”地处219公园南侧,是一处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一处宝地。 </p><p class="ql-block"> 木工程于1994年5月动工,工期历时27个月。殿宇有:玉佛殿,天王殿,舍利殿,药师殿等规模较大,总占地面积为4.6万平方米。</p><p class="ql-block"> 那么有人说了,它占了公园很大面积吧? 是否对公园有影响?这里要说219公园总面积列亚洲第一,占这点地方也不算个什么!</p><p class="ql-block"> 你还别说,为此,还真引起了一场风波。 </p><p class="ql-block"> 听指导员说:鞍山市内就有一个老太太她就不满意。她说:“219公园是老百姓休闲之场所,怎能建个寺院(庙)呢?”于是她逐级上访最后访到北京!结果上级责成地方政府妥善处理。最后决定是将原“玉佛寺”改名为:“玉佛苑”。</p><p class="ql-block"> 那么有人说了这老太太挺有力度呀!是的,她是一位老红军,并非是一般刁民,政府不能不给她面子______改名?</p> <p class="ql-block">  玉佛石料采自岫岩县哈达碑镇山上。总重260吨 ,宽6.88米,厚4.1米,高7,95米,下山时,还动用了39军的4辆坦克牵引,翻过两个山头,辗转运到鞍山。</p><p class="ql-block"> 参加雕刻人员共120人,历时18个月_______开光。</p><p class="ql-block"> 正面雕刻的是释迦牟尼佛,背面为渡海观音,玉石为七彩状,色泽斑斓,雕刻精细,古朴典雅,气势恢宏。被英国世界吉尼斯记录总部列为吉尼斯之最!</p><p class="ql-block"> 玉佛苑里的人很多,他们大多为佛教虔诚信徒,像我这种买单观光的人也有。</p><p class="ql-block"> 入苑凭票,证件。身份证人家也认,不过你哪怕是1923年出生的也得买票!但持【退役军人优待证】好使,全免!谁说这个证没用?出门别忘了,这次我就忽略了,是指导员破费为我买了票!</p><p class="ql-block"> 我们指导员就是虔诚者,他在里面下拜了两回。我问他也信佛教?他说我只信观音!</p><p class="ql-block"> 大殿里的相关对联多幅,其中一幅这样道:</p><p class="ql-block">上联:达摩为佛国灵魂,是太仓韵关风情,天外禅韵传赤县;</p><p class="ql-block">下联:红庙乃菩萨之地,看宝刹霞光云罩,寺中舍利护长生。</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出大佛寺,寺前那长条型香炉里燃着多柱香烟,在阳光的照耀下,升起缕缕紫色烟霞!</p><p class="ql-block"> 香炉旁【功德箱】侧面贴着:“没带现金的施主扫码也行”的告示!指导员诵了一篇,大家听(看)后会意的笑了,心里话:这才叫:“出家人不爱财______越多越好呢!”</p> <p class="ql-block">  这次来鞍我还提前通知了老乡战友刘润宝。前几年我曾来过他家,退下来的他闲情逸致的还养起了花,他养花卉并非是观赏,而是经济型的,且规模还不小。</p><p class="ql-block"> 仲秋时节的“刘宅”,小院上面的葡萄架结满了果实,遮天蔽日!侧面挂着悠闲的秋千。院中间便是他那锅很有特色的“铁锅炖鱼”!我们战友一行围拢那高架的铁锅周围,推杯换盏!</p><p class="ql-block"> 刘战友夫妻喜欢跳舞,战友放起舞曲,听:</p><p class="ql-block"> 孤灯夜下,</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一人坐船舱,</p><p class="ql-block"> 船舱里有我杜十娘,</p><p class="ql-block"> 在等待着我的郎………</p><p class="ql-block"> 大家舞起,由其是微信名:“逢酒必大”的李连才战友,待他将酒喝到位后,跳起那自由舞来更是“无以伦比”!</p><p class="ql-block"> 在我退休前,刘战友曾来过我的单位。他也曾率多个工程队长由通辽工地回到家乡,在酒桌上他向同桌人介绍说:这位是我在部队时的撘档!</p><p class="ql-block"> 是的,那时候他是排长我是副排长。</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来鞍山,他没到场,原因是岳父老泰山过90大寿!</p><p class="ql-block"> 对于姑爷来讲,岳父过生日是件大事,事关夫妻感情。</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岳父的生日,贤婿的苦日;这两天,他得车前车后的紧张罗______好好表现!</p><p class="ql-block"> 这次他没能参加我非常理解,我打开视频与他说了几句话,看他正头戴凉帽陪伴着岳父在千山玩耍。</p><p class="ql-block"> 他说:“乍整!这两天这事都赶一块了,要不你晚一天走?”我说:“已经出来十多天了改日吧!”</p><p class="ql-block"> 视频交给焦全祖指导员又说了两句,在部队时他们是战友。转业到鞍钢后他们是同事。</p><p class="ql-block"> 昨天,焦副指导员就将第二天就餐饭店的任务交给李元国落实。这次李高丽还是选了一个“高丽馆子”也许铁西是朝鲜族饭店扎堆的地方?估计吃上个三天五日的不会重店,还得说是大馆子。</p><p class="ql-block"> 这顿是焦副指导员请。各位进屋一打听问,一个姓李的昨日定下的……</p><p class="ql-block"> 一个身着韩服的女服务员走了过来……</p><p class="ql-block">若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 待 续</p><p class="ql-block"> 2023-6-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