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表妹小琴子

纠纠

<p class="ql-block">  小琴子是我老爸同父异母妹妹的大女儿,管我父亲叫舅舅。说起来她的命运还是很坎坷的。在她九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了,转过年父亲又续弦娶了后妈。接着后妈又生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后妈对她很不好,经常不给她吃饱饭,还要她照顾弟妹,常挨打受骂。小琴子长到十来岁时,来到北京投奔了舅舅、舅妈家(就是我的父母亲)。我父母对她很好,留她在我们家里吃住。七十年代中期,当时我姐姐刚生完小孩也住在家里,正好需要人帮忙,这样小琴子就帮我姐姐照看孩子。在我们家,小琴子和舅舅、舅妈共同生活了近十年,她对我的父母很有感情。后来她结婚嫁人就离开了我家。</p> <p class="ql-block">左一妈妈 右一小琴子 中间姐姐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我父亲是个老干部,十几岁就参加了革命,为党和国家辛勤工作了一辈子。2021年是父亲100周年的诞辰日,我想做一个图文并茂的“美篇”纪念父亲。可是,翻看家里保存的老照片时,发现父亲在部队穿军装时的照片一张都不见了。我很着急,询问了其他弟弟妹妹,都说没见着。这令我非常伤心难过,我想,这么珍贵的照片就都丢了吗?再也找不回来了吗?这时 忽然想起了小琴子,也许她能提供点什么…。我马上和小琴子联系,果然,她没让我失望,结果令我很高兴,帮我圆了为父亲做美篇的梦。</p><p class="ql-block"> 要说清这事,还得从几十年前说起。那年,父母搬出了他们住的房子,由二弟一家人搬进去住。弟弟和弟媳在打扫屋子时侯,把他们认为没用的东西全部扔了出去,其中包括一大包家里的老底片(是用一个塑料袋包着的)。他们认为这些底片没用,直接扔进垃圾堆了。当时小琴子也在场,发现了里面有舅舅、舅妈的底片,她马上给捡了回来并包裹好,带回自己家一直存放着。又过了几年,小琴子认为这些老底片,还是应该由我们家后人保管好些,就交给了我。我当时就说,你交给我算是找对人了,我会好好保管的(因为底片多,我没有翻看过)。</p><p class="ql-block"> 我这些年虽然搬了几次家,但是底片一直保存完好没有丢失。这次因为要做美篇,我对小琴子说,父亲的照片再也找不到了。小琴子看我很伤心,就安慰我,同时问我以前交给我的底片还在不在?我说在,一直好好保存着呢!她说你在底片里面好好找找,她记得里面有我父亲穿军装的底片。我马上翻出了底片,果然如愿以偿的找到了十几张父亲不同时期穿军装照的底片,还有母亲穿军装照的底片,真是喜出望外,如获至宝。我马上到外面冲印出来,终于完成了我做美篇纪念父亲的心愿。</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感谢小琴子,是她对我们家的一片深情厚谊,才能使父亲母亲的珍贵照片传承下来。多亏了小琴子功德无量,我永远感激你—小琴子!</p><p class="ql-block"> 我是含着泪写完这篇文章的,现在网上很多人都在说,父母去世后,很多兄弟姐妹都不来往了。但是我的表妹小琴子却一直和我们保持来往,关系密切。小琴子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她的后妈现在还活着,如今八九十岁了,小琴子不计前嫌,像亲生女儿一样孝敬她,我觉得小琴子是个值得让人尊敬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