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以致远

飘忽轶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宁静怡然,自得其乐!</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文/飘忽轶男</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图/网络载图</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你是我的红颜知己,你是我的一生挚爱!你是一树树的花开,你是一季桃花雨,唯美了我的那些深情,纷飞了我那些旧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今生遇见你,一世倾心无二。虽身居两地,心却相依。梦里梦外念你深情,念你缱绻。昨夜梦中与你缠绵悱恻,我仿佛触摸到了你为情而驿动的心灵,那浓情中带着满满的爱意,那爱意中带着满满的懂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情因你而生,心为你所动,且一往情深。这些年,在与你的密切交往和亲昵的情感接触中,两心相系,两情相悦,无所谓距离,早已融入血脉,铭心刻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因为有你,我心宁静而致远,于清浅的时光里,我笔写我心,我心照我笔,记录红尘里的点点滴滴,偏安一隅,宁静自我,怡然自得!</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今夜,天空飘洒着绵绵的雨,斜斜的雨丝轻轻地敲打着书房的玻璃窗,这份惬意中,突然有想给你写点文字的冲动,感觉已经好久没有写过什么东西了。记得以前每天夜里,总是喜欢将自己的心情记录在文字里。文字,带给我的感受很多,但最多的是仍然是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和你一样,一直都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很多时候,一本书,一杯茶,就可以静静的让自己呆上一天。总觉得在宁静的世界里,我可以找到属于自己那份简单的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记得上学的时候曾在诸葛亮《诫子书》中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那时,根本无法理解这么深奥的话语。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的明白,宁静,是生命的真实状态。生命从宁静中来,终须归于宁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有人说 :宁静,是一种气质、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好的境界;恬和、安宁,如一泓秋水,映着明月。而在我看来,宁静更多的则是自己想要的一种简单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曾经也很向往“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远离喧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休闲;“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恬淡从容;“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超脱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可是,现代的人,为了生活不得不低眉,不得不奔波。有几个人能像“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远离喧嚣?生活在高楼林立,喧嚣吵闹,霓虹闪烁,灯红酒绿的都市,让人们觉得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都很困难,要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休闲,更是一种奢侈!当面对滚滚红尘里的情感纠葛、竞争激烈,琐事缠身,人们常会觉得压力沉重,心境失衡,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又有多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虽然一生都在与文字打交道,但那都是在为别人做嫁衣,劳心劳力成就了他人,透支了自己。这些年闲下来才真正邂逅了自己心中的文字,在我笔写我心,我心书我意的自由驾驭和支配中,才知道什么是“境由心生”,才明白心境对自己寻找一份宁静的世界多么的重要。其实,心若静了,哪里又不是桃花源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文字,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记录。此时的情,彼时的意,亦用自己理解的方式,淡淡的在自己的笔端行走。也无所谓章法,我笔写我心,我心照我笔。反正就是笔随心走,把那些看到的事,感受到的情,记录在自己简陋的文字里。喜欢这种用文字记录的方式,因为岁月的长河里,用照片记录,照片会发黄,失去原有的色彩;用心去记录,心又太小,装不下太多的东西。唯有文字的记录可以把瞬间永恒的留在一张张纸上。开心也好,忧伤也罢,一点一滴都是曾经,当我们回眸,翻看那一页页的字迹,总会有一些温暖和感动留在了那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喜欢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安安静静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强求,不刻意的追求,相信着缘分聚散自有定数,默然行走在自己花开花落的世界里,用文字诠释自己的梦与想。感性的人,也许会因一些伤感的文字,一首伤感的诗,一曲伤感的音乐,一些现实中感人的事而落泪,文字里也渗透着淡淡的忧伤。记得你曾说过我的文字,总是有一种忧伤的感情。我想,这或许就是我吧,一个喜欢安静却带着忧伤的男人。其实我并不是不开心,不快乐,只是容易感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从来,我就没有想过利用文字来实现什么,只是希望能在在文字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宁静。我的文字并不丰盈,也不唯美,可是我却喜欢让自己粗浅的文字成为陪伴我的知己。我开心时,它和我一起欢笑;我伤心时,它陪着我流泪;我有烦恼时,它默默地听我倾诉。如此,我就是幸福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曾经一段时间,身心总感觉很疲惫,无所适从中觉得自己越来越浮躁,以前那份淡定从容也不知道丢哪去了。直到一个朋友的话,才敲醒了我。“你知道吗?你现在就像一个刚拿到驾照的人,满心的兴奋,然而驾驶技术又不熟练,还要把车开得飞快,再这样下去,难免会出问题。”朋友虽是一种玩笑话,但正是朋友的这番话,才让我明白自己之所以会有那么诸多的感觉,就是因为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患得患失,失去了宁静的心境。</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回头看过自己走过的路,一直都没有认真地想过自己究竟需要的是什么。现在才知道简单、平凡、宁静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生活。闲暇时,写写自己喜欢的文字,聆听自己的声音,才是最真实的自己,也才是最快乐的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滚滚红尘,不希望自己有多好,让多少人喜欢欣赏,只希望能做一个真真实实的自己,于清浅的时光里,偏安一隅,宁静自我,怡然自得。如此,就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今生与你相遇相识想爱,都是缘分。为什么对你一见如故,一往情深,且念念不忘,不但没有因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然,反而如陈年老酒越久越淳!因为你是令我欣赏和尊重的女人!欣赏你的格局和品位,尊重你人格和魅力!这是我倾情于你真心爱你的全部所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当一个人陷入爱情的深流中时,彼此的眼里,只有对方的影子,心,时时刻刻为对方而驿动,这些年来,虽然我们南北两地,天各一方,但一直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种思念的惆怅和期待的向往,幸福的感觉不可言喻,这你都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你是我一遇的红颜,是我一见倾心的恋人,是我最美的灵魂伴侣。你懂我的心中所想,我懂你的情爱绵绵,文字让我们相遇,让我们钟情,让我们以最美的懂得,最美的灵魂之爱,而造就了这一段唯美的旷世之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的红颜,我的挚爱,这一生一世,我会陪着你到天荒地老。无论时间多久,你依然是我心中不变的承诺,一生到一世,一世到永远。</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