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撒哈拉2023.06.23

晓辉

<p class="ql-block">曾去过新疆的库木塔格沙漠,然而内心最向往的,仍是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三毛那本《撒哈拉的故事》,我看过不下三遍。自由与爱,理想与信念,沙漠与冒险,别样的人生与生活……那样一个游走的灵魂,深深地吸引着我。</p> <p class="ql-block">“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于是便形成了撒哈拉”。因为这句话,因为喜欢三毛,因为《撒哈拉的故事》,因为年轻时曾做过的梦……于是不远万里,来到撒哈拉。</p> <p class="ql-block">撒哈拉沙漠广阔无垠,什么都没有,为什么还要去?去,就是为了看看这个世界最原始、最自然、一无所有的样子。我少小离家,大半辈子辗转在喧嚣浮躁、物欲横流的尘世里,只有这“一无所有”的沙漠,才能够慰藉一颗自由的灵魂,才能够让生命回归到最本真、最质朴的状态。</p> <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里,星空璀璨下,跌宕起伏的撒哈拉沙漠,埋葬着三毛和荷西可歌可泣的爱情。《撒哈拉的故事》中,三毛以一个流浪者的口吻,轻松地讲述着她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细节和生活经历,沙漠的新奇,生活的乐趣,千疮百孔的大帐篷,铁皮做的小屋,单峰骆驼和成群的山……一颗有趣的灵魂,才会有如些的热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撒哈拉成全了三毛半生的乡愁,三毛成全了我年轻时的梦。</p> <p class="ql-block">漫漫的黄沙无边无际,视线所及之处全是蔓延的金黄色,无数层层荡开的沙纹犹如波浪一般,它是风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撒哈拉沙漠占地920万平方公里,仅比中国国土小40万平方公里,贯穿多个国家。而最美、最浩瀚的沙漠在摩洛哥境内,世界上最美丽的星空也在摩洛哥撒哈拉沙漠</p> <p class="ql-block">那一天,我们从马拉喀什出发,开车行驶300多公里,来到著名的撒哈拉沙漠大门——梅祖卡,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我们骑上骆驼,排成一排,去看撒哈拉沙漠日落。</p> <p class="ql-block">带我走进沙漠腹地的这头骆驼,一路默默负重前行,让我想起了三毛《哭泣的骆驼》。走累了,它卧下来休息,眼角有点湿润,但愿它不是在哭泣,否则我会有罪恶感。</p> <p class="ql-block">为我牵骆驼的是柏柏尔族小哥,大约十四、五岁的样子,有些腼腆,黝黑的肤肌,是日复一日烈日的染色。中年男人是小哥的父亲以及我包车的本地驾驶员。他们都穿着柏柏尔族传统长袍,只是颜色不同。</p> <p class="ql-block">到了沙漠腹地,我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独自一人在沙丘上游走,好不容易爬到沙丘的顶端,看着这一片望不到头的沙漠,心中涌起无限思念,想对着天空呐喊。最后,却什么也没有说。原来思念是一个人的事情,哪怕思念如眼前这由亿万万粒沙子而形成的茫茫沙漠,无边无际,也是我一个人的情感,与他人无关。</p> <p class="ql-block">走累了,席地而坐,沙子经过一天的日晒,暖暖的。此刻,微风轻拂,我坐在沙子上,用中文教沙漠小哥说“你好”。小哥有些害羞,怎么也不肯说。他从骆驼上取下一个行囊,从中拿出几个小玻璃瓶让我买一个,要价一百迪拉姆,瓶子并不值钱,但我还是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就当是给他为我牵骆驼辛苦付出的报酬吧。</p> <p class="ql-block">撒哈拉沙漠很酷热,不知道曾经那些日子,三毛是怎样忍受酷热的?也许对于一个追求灵魂自由、内心丰盈的人而言,外在条件的艰辛微不足道。</p> <p class="ql-block">撒哈拉的这一夜,住在著名的沙漠帐篷酒店,推门出去,外面便是巨大的撒哈拉沙漠,一种广袤苍凉原始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沙漠帐篷酒店含晚餐,我却没有食欲,只喝了一杯牛奶牛油果饮品,便回帐篷休息了。</p><p class="ql-block">晚上,帐篷酒店有篝火晚会,柏柏尔人打起手鼓,跳起节奏欢快的舞步,我却一点也兴奋不起来。</p><p class="ql-block">我抬头望着深遂的夜空,只见满天繁星闪烁,心里想着,最亮的那颗便是你了。</p> <p class="ql-block">沙漠里温差很大,白天炎热,早晚却有些寒意。清晨,我像阿拉伯女人一样,用头巾包好头发,披上长长的红色披风,推开帐篷的门出去,微风送来的细沙懒洋洋地落在我的脸上,仿佛情人的抚摸。晨光把沙漠染得彤红,此时,我的眼神变得有些迷离,思绪在风中飞扬……</p><p class="ql-block">撒哈拉的早晨和傍晚,有一种遗世独立的美,一种让人绝望的美。无边无际的沙漠里,一切与尘世有关的东西都不存在,除了天和地,它死一般的寂静。而我却独自享受着这一切,它恰恰是我一直在寻找的。</p> <p class="ql-block">浩瀚的沙漠,似乎千百年未变。我想像着三毛在撒哈拉时,沙漠也应该如眼前这般模样吧。不知道多少人因为三毛来到了撒哈拉,来到了这片沙漠,来寻找曾经丢失的自由灵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年纪,如这里的沙丘般飘忽不定,茫茫世界处处是未知的旅程,每走一步后面的脚印就被不疾不徐的风遮盖住,失去了回家的路。于是我们甘心做井底之蛙,只在自己固定的小圈子里仰头观看那一片小小的天空。</p><p class="ql-block">隐藏在平静生活中的这颗心,渴望的是另一种东西,一种更自由,更洒脱,甚至更疯狂的生活。撒哈拉是一个绝好的圆梦之地,即使你将它踩在脚下,却依旧感觉它是那么遥远,那么神秘。撒哈拉是一个真正无关风月的地方,一切尘世中的浮华躁动在它时而狂野时而柔情的风沙面前都无奈地化成一个最简单的信念:活下去!</p><p class="ql-block">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撒哈拉是最接近生命的地方。每一个润喉的泉眼,每一处有湿意的角落,每一条蠕动的生灵,都能激发你全身的热情。在尘世中唾手可及的东西,在这里却弥足珍贵。这就是撒哈拉的生活哲理,它先是把你在现实世界中一切认知撕碎,然后不动声色地教你学会人生:你可以满怀激情的想象,但是必须脚踏实地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在经历了撒哈拉之后,心境多少会变得和以往不同。但是大沙漠却永远超脱着人类的喜怒哀乐自顾自真实的存在着,在它广袤的怀抱里,人类实在渺小的如同一粒沙粒微不足道。但是对一个生命个体而言,每一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最独特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撒哈拉沙漠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它让我懂得了珍惜:珍惜生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不管在怎样艰苦的环境条件下,不管生活中遇到怎样的打击和痛苦,都应该向沙漠里的这棵树一样,顽强的活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