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的眼~怀念父亲

鞍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您是我的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转眼离开我已经十五年了,时间飞快,这些年来,每当忧愁和痛苦来临的时候,我都会想起父亲,父亲1米75的个头,慈眉善目,笑眯眯的,给人一种很容易接近,非常靠谱的样子,父亲在焊管厂工作,由于年少时的坎坷经历,使他深谙世故,经常给单位同事出谋划策,被同事誉为“高参”。想起父亲那些谆谆教导,父亲的形象会在眼前浮现,父亲的话语也会在耳边不停地叮嘱着:知足常乐,吃亏是福,贪小便宜吃大亏。做人要有骨气,冻死迎风站,饿死胸前舔,不为五斗米折腰。一定要和同志搞好关系,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最近工作怎么样啊!公家的东西一丝一毫也不要往家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前的我会觉得父亲很唠叨,但我却不曾反感,因为父亲往往都是用现实的例子如同讲故事般对我灌输这些做人的道理,虽然,会这耳朵听那耳朵冒,但是也留在脑海中不少,那时,有时会在心里嘲笑父亲的杞人忧天,现在回想起来,父亲的确料世如神,运筹帷幄,社会的发展步伐基本都是按照父亲所描述的那样去走,现在回想,自己是多么地无知和单纯,在家老小的我总是在父亲庇护下长大,父亲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就如同一只航标灯,当我的行船还没有触礁的时候,就远远的指明了正确的方向,父亲就如同我的眼,父亲在的时候,我就能轻易分辨是非黑白,如今我失去了这双慧眼,就如同盲人般在漆黑的世界中摸索,只有碰到危险,撞到南墙,才会知道有双明亮的眼睛的重要,如果当时我能真正看得见,听得进,也许我的生命会完全不同,可能我想要的,我所爱的一切都不一样……现在,我经常后悔自己那时为了工作,在父亲患重病期间,没有在病床前多陪他几天,那时,总是在心里找到一些借口,工作的繁忙,的确,对待工作我是个责任心太强的人,强到几乎从不给别人添麻烦,强到万事不求人的地步,我工作三十七年了,非常自律,从不迟到、不早退,元旦、五一、十一、春节等长假,因为工作性质,我都要到厂里加班几天,又是为了工作的需要,我工作三十多年,从有旅游假算起,我没有休息过一次完整的旅游假,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是为了工作在半夜里冒着凛冽的寒风和刺骨的严寒,到厂加工急活,一个人在空旷的大厂房里独自工作,那份凄凉这时才会油然而生,只有身临其境才会体会出工作的忙碌和辛苦,我从没要求回报,总是觉得碗边子饭吃不饱人,几乎都是奉献,不计报酬。如果要是累计起来,这三十多年来,义务献工起码要几百个,记得外甥结婚那天,我们一家三口都去了渤海祝贺,上午婚礼结束后,下午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这时接到班长的电话,我二话没说,立即冒着瓢泼大雨带着老婆孩子赶回鞍山,姐姐和母亲再三挽留,在送我们等车的过程中衣服都被大雨浇透,为了不耽误生产,我还是义无反顾,义不容辞地到厂加工急活,只为了那份职责在坚守,现在,家人的离去,使我经常在想,为了工作值得吗?可能世界上的事情就是有得必有失吧,要是那时,我用每年旅游假的时间,我多陪陪父亲,也许会会少了许多的忏悔和内疚,那时,我总是想有姐姐一家的悉心照顾,姐姐条件好,虽然,也知道父亲病重,但也很少打个电话,不是我不关心父亲,一是我性格内向,不擅言辞,二是怕听到噩耗的声音和消息,我也经常背着家人默默地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偷偷地哭泣,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男人就应当坚强,就应当顶天立地,现在想来,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如今,我再看到父亲的脸,却只能看见一片虚无,假如人类的灵魂可以穿越时空,可以穿越阴阳两界,希望父亲能转世还魂重返人间,我会拿出更多的时间去陪陪父亲,大胆地去表达压抑在内心的情感,如果是那样,我就会少了些自责,多了些安慰,有时,我的脑海又会常有美好的遐想,也许是上帝的信任或者是有情,带着父亲到天堂享福,此时,只有将思念和情感化作屡屡祝福,祝愿父亲在另一个世界里平安幸福,以后我也会去看您的,那时,我们会永远不再分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会二者兼顾,一定会抽出时间多陪陪父亲,多关心一下身边爱你的人,不要离别时才知道珍惜,人生可以有过错,但一定不能错过,错过了,一切都不会重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走了,但他高尚的品格,情操犹在,还在潜移默化中激励着我,在平凡的人生之路上,如同我的眼,依然照亮我前程,鼓舞我奋勇前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