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大象

<p class="ql-block">端午安康</p><p class="ql-block">​ 清晨,在睡梦中被微信祝福信息唤醒。 </p><p class="ql-block"> 这是在雪域高原第一个端午节。早在节前,收到了家乡朋友快递过来的粽子。我早早拿去给了食堂,等待今天和援藏队友一起分享。三十几人的大家庭,一直以来其乐融融,互助互爱。本来今天能在日喀则见到家乡原单位同事,可惜他们由于高反严重已经从拉萨半路折返,所以睁开惺忪睡眼很期待亲朋们的祝福。入藏接近一整年,逐渐适应了这里的一切。藏族同胞真挚善良,你总能见到他们黝黑的脸上真诚的笑容。蔚蓝的天,飘逸的白云朵朵,大片大片随风摇曳的青稞,遍地的格桑花,清澈的河水,每一处都会让你心情愉悦心旷神怡。可以说,除了高反一切都好,当然,怎么可能除了高反,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绕过去的大山。我一共发烧了三次,每一次都心惊胆战,就怕各种意想不到的后果。睡眠不好是常态化。夜里瞅着屋顶翻来覆去烙大饼。曾经这小体格子又瘦了十多斤,可以说是黑瘦黑瘦,像极了藏族某些同胞。可有一句话叫缺氧不缺精神。积极在援藏队伍里做着份内以及力所能及的事,尽可能不说困难只做奉献。在原单位和新单位之间协调有关工作,例如把家乡的林木种苗种子空运到日喀则,让它们在这里生根发芽,落地生花。由于某种机缘援助了两个县里的孩子,不但送物质上的温暖更主要通过微信等交流让他们俩在精神上得到关爱。尽管我身体一直不是太好,但主动做着事情,让每一天都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不敢去想年迈且身体不好的爸妈和孩子。一想就会心酸。这是我内心深处的软肋。孩子和我通话从来不说想爸爸,可他的一篇作文曾让我泪流满面,爸妈更是报喜不报忧,对我的关心比我对他们二老的还多。妻子默默承担了家里的一切。男儿万里之外,所有的思念和惦记已经化作每一天不竭的动力,在西藏过好每一个日夜,期待回归的那一天。</p><p class="ql-block"> 在西藏独处的时候是最多的,可以静下心来。学着学会独处,学着换位思考做事上为他人,学着在思想上真正独立思考,更是学着适应独处生活里的一切。和家乡的亲情友情没有断,和生活中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一直做着斗争,更加开朗乐观积极向上。把所有的苦咽肚子里去。衣服叠得利索,房间收拾得整洁,花草养得茂盛,不让自己懈怠,不让自己懒塌塌,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乐趣,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晨曦越来越亮,家乡的此时已经车水马龙,这里的白昼刚刚开始。时差两个多小时。没有艾蒿的气息,没有亲人之间的推杯换盏,有援藏的使命,有安静的内心世界,有生机勃勃大有作为的未来每一天。西藏,你好,端午安康!</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