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端阳游五台

德翁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农历的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与春节、清明节和中秋节并称四大传统节日。</p> <p class="ql-block">在这盛夏端午节寻一处清凉之地也是一件很惬意的的事。</p> <p class="ql-block">辛好我的城市我的家(太原市)离我们大中华的清凉胜境“五台山”不足200公里,感恩上苍把我安顿在了这有2600年历史的古城晋阳,免去了许多的车马之劳。</p> <p class="ql-block">五台山也称清凉山、金五台。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东北方,因有五座山峰环绕故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五台山相传为文殊菩萨的道场,是我国青庙和黄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p> <p class="ql-block">最鼎盛时期为唐代,据《古清凉传》,全山寺院多达三百所,现存寺院共47处。</p> <p class="ql-block">五台山其实多次来过了,我体会五台山的寺庙应该是有三层,第一层为台怀镇的庙宇。有五爷庙、塔院寺、显通寺等。第二层是高一点的庙宇,如南山寺、菩萨顶,黛螺顶……。第三层应该就是五个台上的寺庙了。以上纯属个人体会,如不对请高人们指点。</p> <p class="ql-block">一路走下来,得确有些累了,然而毕竟是盛境,身体累了但心灵经过一下午的荡涤后就如同这五台山的天空清清亮亮且有日贯中天。</p> <p class="ql-block">躺在台怀的宾馆内,细细整理一下午的游玩,倍感佛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到不是一时半会能看完,博到一生一世都不一定能闹懂。</p> <p class="ql-block">我尽管来过多次了,但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体会和感悟。今天的悟是我想大喊一声“五台山!台骀张家的后人又来了,又来虔诚的一拜,祈求你的护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