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故事,我想讲给你听……

李波

<p class="ql-block">故事一:想念</p><p class="ql-block">想念,当我说完这两个字,你有没有想到某一个人,不管你想到了谁,都让我们在心底感谢他,因为他让我们对人的感情又多了一种认识。</p><p class="ql-block">相识于微时,不夹带功利。几年前,与美篇的一位朋友相聊甚欢,同样喜欢武侠、动漫和文学,也发给对方看自己写的东西。那年回家路过西安,非要让我去他那坐会,因赶路推辞了。后面才发现我俩有着惊人的相似,烦恼也相同。</p><p class="ql-block">不知哪天,不着边际的聊了一些话题,聊到深夜。早上起来看见通话记录,感到歉疚,他却在那头说:“没事,你才辛苦。”</p><p class="ql-block">他看过我写的东西,有相同之感。后来因为给自己安排了许多事情,很少写东西了,美篇几乎很少翻看。他几次催促我,还记得他在微信上说:“因为你们这些朋友,我才觉得我就是我。”</p> <p class="ql-block">故事二:离别</p><p class="ql-block">离别,是个略带痛感的词,它意味着一个负载了自己很多情感和经历的人离开,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要靠思念来填充。</p><p class="ql-block">对于我们中国读者来说,最熟悉的那几篇里,一定有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我想那是因为,他代表了千千万万个不善言辞的朴素而深厚的父亲的形象。</p><p class="ql-block">每一次的离家,都是父亲送我去车站。他拎着箱子进检票口,然后接过行李挥手作别,这场景延续多年。</p><p class="ql-block">几年前有一次离家,父亲将我送到高铁站,突然发了一条短信,他说:‘“我觉得,以后我还是不送你了吧,我越来越老,再也不能每次眼睁睁看着你离开了。”我看着短信,大哭出声,我终于明白,在我一次次不回头的离开里,隐藏着对一个老人怎样的残忍。</p><p class="ql-block">身为子女的我,长大成人的我,远离双亲的我,终于成了他的“不可承受之重”,他决定用这样一个冷酷方式“止损”。</p> <p class="ql-block">故事三:时间</p><p class="ql-block">时间,是你我最熟悉,也最陌生的伙伴。是我们最亲密,也最残酷的对手。它给予我们青春,也带来垂暮。它留下最隽永的回忆,也带走最美好的瞬间。所以人们爱它,也怕它。</p><p class="ql-block">我自己就是浪费时间了很多时间的一个人。我不长时间看电视,通常只看半个小时,我也不串门闲聊天,一年中难得一次。有人问我:“那么你大部分时间都做了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我痛自反省,发现,除了工作上的必须及人情上所不能免的活动之外,我的时间大部分都浪费了。我应该集中精力,做自己规划的事情,写我所要写的东西。但是我没能这么做。我的好多时间都糊里糊涂的混过去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p><p class="ql-block">时间用无形的手背捶打着我们的脊背,使我们一天天走向衰老,希望在我们老去的时候不会因青春的懵懂无知,浪费光阴而后悔。</p> <p class="ql-block">故事四:路</p><p class="ql-block">“路”这个字是由足和各组成的。仿佛告诉我们,路在脚下,各自有各自的路。或许凯鲁亚克《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前面是看得见的世界,后面是回得去的家乡。</p><p class="ql-block">我有时不免奇怪,一个人怎么会把故乡忘记呢?凭什么把她忘了呢?不怀念那些河流吗?那些长满羊齿植物覆盖着的井水吗?那些透过嫩绿树叶的雾中的阳光吗?小时的游伴?唱过的歌?我走在儿时上学的路上,沿途嗅闻着曾经怀念的气息,听一些温暖的声音。走进四年级课堂,“静静地坐下许久,我慢慢站起来,课堂里空无一人。”</p><p class="ql-block">家离高铁站很近,那天,晚霞美得不行,高铁跨过江河进进出出。想到自己第二天也要离家,顿时有了“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之感。</p><p class="ql-block">像鲁迅先生说的,前途很远,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会有路。就让我们坚定前行吧,相信在路的尽头,总会有梦想挥手相迎的样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