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父亲

心平

<p class="ql-block">好久之前,就想写写父亲,一直搁浅没写。今天终于有这冲动了。很多人都说喜欢读我的文章,娓娓道来,真实情感让人动容,我不置可否,因为确实我如实记录我的真实感悟与心境。尤其是写家人时,心中的爱源源不断的涌现,自然能共振到很多有爱的心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小,我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家庭,家里虽然经济不富裕,我们全家人的精神生活却一直是富足的,活在爱中的人内心不可能不富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前,我写得最多的是爷爷,还有母亲,曾祖父母,外公。我认为家里的每个人都值得写,因为他们是那么的爱我,可以说我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文章,尤其是我一直写正能量文章,可以让我心中的爱越来越多,对人对事对世界对宇宙万物,通过不断的描写,念念叠加美好,我的人生也会越来越美好,所以我特别感恩生命中遇到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闲话少说,讲讲我爸。总的来说,他就是个老顽童,开心果,无论在哪里,总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欢乐。特别爱开玩笑,有他的地方,空气就不会沉闷。以至于我妈一个比较内向寡言的人,也受我爸感染学会了开玩笑,亲人们戏说我妈是爸的徒弟,而且已经出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爸的童心未泯,一直都有赤子之心,思想单纯,没有成年人的世故,也没有老年人的酸腐(这里没针对谁哈,就事论事)。他虽然一把年纪,但是对事物的好奇心从来没减,看到新鲜玩意儿,总想研究个究竟,喜欢尝试新事物。他让我教会他网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时不时看看买点小物件回来。走在街上要是看见什么新鲜事,他总是驻足观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爸之间,从小就特别亲。记得小时候,我都玩到我爸头上去了,给他头发弄各种各样的造型。长大了,也一点不觉得疏远。我爸什么事都喜欢和我说,问我的意见,或和我分享他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我和我爸都爱唱歌,我爸经常一边做事就一边哼歌,然后我也会跟着一起唱起来。我唱歌的时候,我爸只要会的,也会一起唱。有时候我们爷俩会一起手舞足蹈开老妈玩笑。总之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氛围总是愉快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爸对我的爱从不显山露水,但是总能让我感受到。每次回家,因为我们家是在山里,车只到村口,我爸总是骑着摩托来接我人和东西,无论家里在忙什么。出门的时候也是把我送到村口,一直到看见我坐上车离开视线为止。后来买了三轮车,有时候会直接到县城接,离家时送到汽车站,每次都要帮我把车票买好(写到这已泪目),行李帮我搬上车,一直等到车子开动他才走。有时候去得早,车子还要等很久,一两个小时他也陪着我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的嘴里从不说爱字,可爱意总是不小心从他们的眼里和手上流出。每次写亲人,总是伴随着泪水结束我的文章,这血浓于水的亲情禁不得回忆,稍有不慎就已是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父母之间,可能是受中国传统的内敛习惯影响,不善于表达爱,总觉不好意思,都在心里。有一次我爸生日,我就用短信息给他发了好长一条来表达我的爱与感恩,我爸说他读哭了,当时我也哭了,多么庆幸能出生在有这样父母的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几年,我也学人家做生意,搞投资,又不懂行,亏得一塌糊涂,父母总是把他们压箱底好难得抽一张的红票票,一叠叠的塞我手上,或塞孩子手上。之前我总是不要,而且每当出门要给我钱,我就在路上狂飙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在想起不能给予父母经济的赡养时,我又是泪湿枕巾,痛恨自己怎么这么无能,悔恨自己为何没有理智赚钱。可是现在,由于不断的学习心法,我的痛苦和愧疚感减少了很多,慢慢接纳了这样一种现状。很多事情,多想无益。我想,父母一定不希望我活在这种状态,一定希望我每天开开心心的,既然我现在有些事情做不到,那就做些能做的吧。做不到的先放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也可以说自从有了孩子,父母的爱由对我延伸到了孩子身上,每次带孩子回家,父母都特别高兴,一通通的电话打个不停,到哪了,怎么坐车,注意安全。当父亲到县城接我们时,总是要到街上去买很多孩子爱吃的菜和水果零食,父母对孩子和对我一样完全无条件。不管孩子闹也好,不听话也好,他们从没有责怪,总是洋溢着暖暖的笑。</p> <p class="ql-block">我爸年轻时也血气方刚少不更事过,也许用这词不太准确。就是听我妈说,那时候生了我和弟弟,我爸也不知道早点回家,还在村里面玩(哈哈,可不是捡我爸过错,记事嘛只求真实,人总是不断在成长)。然后我们晚上哭闹,他还嫌吵的。(可都是我妈说的,救命,不要打我😂)可是后来我生了孩子,带回娘家,孩子哭闹,我爸会很着急,会抱着耐心摇,很心疼,年岁渐长,慈心大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爸虽然有时会脾气有点急躁,但从小对我们的教育特别开明,从来不会随便打骂,一般我们犯了错都是先把道理讲清楚,告诉我们应该要怎么做。长大了,我的各种选择,包括谈婚论嫁,他都是很随缘,只是表明他的看法,但人生完全是交给我自己做决定。</p> <p class="ql-block">父亲和母亲之间的情感没有年轻人的轰轰烈烈缠缠绵绵,可是之前有时候他们拌嘴了,我妈比较小气😂,可能会气好几天不理我爸,我爸总是死皮赖脸的逗我妈笑,不把我妈逗笑誓不罢休,于是每次两人的小打小闹就以这样的方式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间从没有大吵大闹过,虽然舌头牙齿难免磕磕碰碰,可是彼此间真的就是全心全意关心爱护着彼此。从不说爱,却总是给我们演爱意绵绵。可以说他们也是恩爱了一辈子。吃饭的时候,我妈不大吃荤菜,人也坐得远远的(传统妇女),我爸就每餐都要给她夹菜,我妈就假装嗔怪的说,不要你多事哦,嘴角却总是上扬。平常没有逗嘴的时候,我爸也爱开我妈玩笑,时不时一些亲昵的举动,我这个照相机总是在旁边偷着乐。</p> <p class="ql-block">我爸无论是对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都有源源不断的爱。他热爱生活,爱家里每一个人,和他的弟弟妹妹还有我妈的弟弟妹妹感情都特别好。包括所有的晚辈大家也都很喜欢他。弟妹们有什么事需要他做,他从不推辞。弟弟妹妹在经济上也特别照顾这个大哥,也都非常爱戴他。</p><p class="ql-block">父亲有大爱,能舍己为人。那时候爷爷退休,长子可以继承父业顶职,但父亲考虑到二姑是女人,身体又不好,留在农村很辛苦,就把这个机会让给了二姑,自己留在了农村。</p><p class="ql-block">他非常好客热情,尤其是每次弟弟妹妹们要来,他都高兴得很,总是想着要弄点什么新鲜的菜给大家吃。每次姑姑叔叔们说要来,我爸妈头一天就开始忙碌了。我或姑姑带回来的朋友,他都极力盛情款待,只差家里没有满汉全席。以前家里请客,总是爸妈一起忙碌,妈做素爸做荤,我打下手。今年我爸身体有恙,就是我在帮忙做荤,我爸打下手。也爱交朋结友,现在年纪大了比较着家,以前爱在朋友家喝酒聊天。</p> <p class="ql-block">我爸岂止是爱家人,村里乡亲们只要谁需要帮助,他绝对是非常乐意,帮不上的他都会尽量想办法。他的心胸豁达宽广,一点也不计较得失。很多时候帮乡亲们做一些事要么不收钱要么收得很少。因为他是做不锈钢门的,他性格好做事细致大家都愿意请他做。爸妈与邻居的关系就象亲兄弟一样,有什么吃的都是互相分享,生活中互相照应。几十年来大家从来没有闹过矛盾红过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生病,来看我爸的乡亲四邻络绎不绝,门槛都踏破,三月份我在家,天天宾朋满座。村里所有的人都愿意和他来往,我家还是住在山顶上,一些80来岁老婆婆都走几里山路来看我爸。大家有拿钱的拿物的,那段时间鸡蛋多得没地方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爸很能干,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很多事情别人不会他都会,才读了几年书,可是以前做过村里干部,做过村里电工,还写得一手好字。村里红白喜事都是他在写礼簿。生活中一些修修补补的事,很多村人都会找他帮忙,比如东西坏了拿来给他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特别的聪明,很多东西一看就会。动手能力也很强。家里虽然不富裕,但生活用具搞得十分方便。很多城里人和亲戚朋友来我家,都十分称赞我爸把家里搞得特别方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我爸财运不济,年轻时有力气,也有责任心去赚钱,那时候想出外谋生,奈何曾祖父认为家里不能少我爸,没让他去,就一直在家务农。可是种那一亩三分地没什么收入,我爸很爱家人,总是暗暗着急。想尽各种办法,想给家里增加点收入。简直是36行,行行都试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尤其是买各种机器设备,为此我妈有点意见不同,有时候难免闹意见。可就是这样千方百计,我爸才得以维持一个家庭的开支,加上兄弟姐妹们帮衬着,才好过一点。说到这嘛,我这个女儿该羞愧,尽孝的事有心无力,没能力赚钱给父母,只能是多去看望父母,多陪陪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p> <p class="ql-block">我爸性格豁达,看得开。尽管在他的人生中,有很多的不如意,可谓命运弄人。可是他总是象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该吃吃,该喝喝。平淡平和的过日子。从不怨天尤人唉声叹气的。尽管经济条件并不很好,但是也懂得好好爱自己和家人,在生活用度上,既不吝人也不啬己,该吃的该用的不会抠抠索索。所以我常觉得家中富有,几间陋室让我俨然住别墅,三餐蔬食我感觉象满汉全席。</p> <p class="ql-block">父亲在我心中就是神一样的存在,多希望神一样的父亲能够一直健康快乐呀。希望老天能善待父亲,让父亲无论寿命长短都能够过好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