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九寨

寒枝

<p class="ql-block">虽然四十年前就听人告诉我,九寨归来不看水,四十年前就想有机会要去看看九寨的水,四十年前的九寨沟去过的人不多,四十年前的九寨交通还很不方便,于是想象里九寨的水该有多么美才对得起那人不吝辞色的描述,只一直一直没有成行,这想法慢慢变成了梦想,因为忙因为远因为这个那个,看过无数山见过无数海之后,爬过华山黄山庐山泰山衡山张家界少室山武功山等等以后,听闻九寨地震了,震惊遗憾之余,真担心我再也看不到最美的九寨了。看遍了所有风景,没看过九寨就仍是遗憾的吧。</p> <p class="ql-block">九寨沟终于成行,原来可以这样美原来真的这样美,不枉我心心念念这么多年,之前九寨沟地震的时候用笔墨表达过遗憾 ,而今不再遗憾,九寨美丽到眼前,之前九寨一直美丽在我的远方,那是我必须到达的远方。</p><p class="ql-block">很少再记录旅行的我,一直在路上的我早些时候还是会记录的,无论以什么笔触什么心情。这一次决定写写九寨的美九寨的水,还有黄龙。那美一直就在那里,美到我去看过一眼才放心,庆幸这么美的美景我总算没有错过,否则人生该会多么遗憾,虽然我还没看到其他季节九寨的美是什么样的,但可以想象了,看见白雪皑皑看见万山红遍,我会想象秋日的九寨和冬日的九寨,那一番美更美成什么样了。</p> <p class="ql-block"><b>《九寨沟》</b></p><p class="ql-block"><b>是一山一山未经雕琢的璞玉</b></p><p class="ql-block"><b>是一群一群养在深闺的美女</b></p><p class="ql-block"><b>错落更迭的翠蓝浅碧</b></p><p class="ql-block"><b>是上帝调色板里的五色斑斓</b></p><p class="ql-block"><b>鲜艳 清新 瑰奇</b></p><p class="ql-block"><b>是遍地奔涌的珍珠</b></p><p class="ql-block"><b>是遗落凡间的仙境</b></p><p class="ql-block"><b>是世间鲜有的绝色</b></p><p class="ql-block"><b>是幻梦里的心之所向</b></p><p class="ql-block"><b>是想象中的遥不可及</b></p><p class="ql-block"><b>嗯,是这一刻我眼见为实的九寨</b></p><p class="ql-block"><b>是这一瞬触手可及的水滴、绿树和空气</b></p><p class="ql-block"><b>是可以捧到手中的童话</b></p><p class="ql-block"><b>是我必须到达的远方</b></p><p class="ql-block"><b>是属于你也属于我的神奇</b></p> <p class="ql-block"><b>九寨沟(写于九寨沟8.8地震之后)</b></p><p class="ql-block"><b>几误我周行,嗟廿年持算,终成顿足;</b></p><p class="ql-block"><b>与倾山日后,惟九寨风光,悔作锥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误信安排长不老;</b></p><p class="ql-block"><b>惊闻颠覆悔来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青城山</b></p><p class="ql-block"><b>千级拾丹梯,有客远来,群峰敞三十六座城池以待,</b></p><p class="ql-block"><b>万重开翠巘,此身归矣,福地留一百八般景象常新。</b></p><p class="ql-block">没去的青城山恰好写过,去了峨眉山乐山都江堰,没去青城山没去眉山,恰恰写过这两个地方,想想,我还为打造荤豆花的叙永江古寨写过联得过奖 。</p><p class="ql-block"><b>​眉山平阳阁</b></p><p class="ql-block"><b>身不在凡尘,极望无穷通大道,</b></p><p class="ql-block"><b>此宜宽眼界,相逢一笑最高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此乃神仙地,占断薰风,坐来月色</b></p><p class="ql-block"><b>遥对太白山,可同浩荡,与共高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且把吾杯招太白;</b></p><p class="ql-block"><b>偏宜此地起高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登高占断层峦顶;</b></p><p class="ql-block"><b>把酒当来明月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杰阁云天外,只竹月影长,荷风香远;</b></p><p class="ql-block"><b>青山秋水中,与神交上古,意会无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叙永江古寨</b></p><p class="ql-block"><b>山月池边看未足;</b></p><p class="ql-block"><b>豆花香里寄闲身。(集句)</b></p> <p class="ql-block">之前来过成都五次。</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去成都是1994年夏天去绵阳长虹电视机厂出差经过成都,再记得春熙路买买买。</p><p class="ql-block">第二次到成都是2014年11月,二十年以后了,有一周的停留。</p><p class="ql-block">第三次是2015年12月出差资阳,来回都经过成都,住过两晚。</p><p class="ql-block">第四次是2019年到成都投标,我一个人匆匆来去,当时没想明白,可以借机玩玩的。</p><p class="ql-block">第五次是2021年9月去荣县出差,半夜遇上地震那次,又是匆忙的行程赶着回去开会。</p><p class="ql-block">以上种种在《美丽的四川》详尽叙述过。</p> <p class="ql-block">这是第六次,是应朋友之约专门来玩的,除了九寨和黄龙,还去了三星堆卧龙熊猫基地峨眉山乐山都江堰,在一路体会和感受朋友的友情的同时,看历史看文化看人类的伟大看大自然最美的馈赠。</p> <p class="ql-block">九寨的水是宝石一般的美,看过你才会知道,真的有这么美的色彩存在。</p> <p class="ql-block">九寨的各种瀑布,这瀑布也已经横竖高低各不同了,这横竖高低是瀑布的样貌而不是我们的视角,溪流般潺潺流动着秀美,大河般汹涌澎湃着波澜壮阔,涌泉般<span style="font-size:18px;">汩汩奔涌着</span>遍地生花,我找不出更多更美的言辞来形容。过于神往的景色亲临后的失望是我早就有的准备,有人告诉我九寨不会,没有人看过九寨以后后悔的。是的,九寨只会让你更加心心念念,再一次想起那个四十年前推荐九寨的人,当时他已经去过好几次但是他说他还要去,不知道他今生会去多少次,我已经不记得那人是谁甚至不记得为什么会认识他并听他聊起张家界和九寨沟。本来那些也不重要,只是我清楚的记得他说起九寨沟时眼中的光记得他说起九寨沟时那溢于言表的兴奋。</p> <p class="ql-block">黄龙,是另一番景象,有一种经历了千百年形成的钙华,在3000多米的高原上静静地美丽。钙华,可以这么美丽,那是与九寨不一样的美,大大小小的彩池从山顶一路铺排到山脚下,好庆幸我尚且矫健的腿脚,虽然很多的楼梯我以倒走的方式完成,虽然下山的路需要同行的来自天津的朋友放慢脚步陪伴,但我还可以凭实力看最美的风景,下山后知道好多游客都选择了索道下山,幸好我没有,没有辜负黄龙那下山路上的美景,虽然是雨天虽然只匆匆一瞥,但我真切的看过。</p> <p class="ql-block">此外,还去了三星堆</p> <p class="ql-block">去了峨眉山。</p> <p class="ql-block">去了都江堰。</p> <p class="ql-block">去了乐山,抱了佛脚。</p> <p class="ql-block">呼朋唤友,去了松林。</p> <p class="ql-block">看了大熊猫。</p> <p class="ql-block">去了金沙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呼朋唤友,去了兴隆湖。</p><p class="ql-block">以上种种,在《美丽的成都》中有详尽的记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