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记66 参观北川地震遗址

麻雀

<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p><p class="ql-block"> 这一宿睡的不算好,房间有点冷,而且还没有取暖设备,七点多房东发来信息让我退房时把单元门钥匙和房间的钥匙放在屋里的柜子上,昨天已经说好的,今天又嘱咐了一遍,心细的男人。我无心再睡,索性起来洗澡,收拾东西退房,按照房东的要求放好钥匙,怕他不放心又给他拍照发了过去,然后开车出发,到小区门口,交了十元钱的停车费,然后导航去北川地震遗址。原本我设置的导航是不走高速,可百度让我走高速,,还很绕远。我又用苹果手机自带导航提示走国道,我按苹果的导航走,到了茂县拐上347国道,这时的百度导航也不让我走高速了,我见百度导航距离近,又按百度的提示走。这条路也是穿行于群山之中,路边山势险峻如挂壁公路,路面较窄,感觉危险程度不亚于219国道,只是347的路面要好一点。一百多公里的路来了三个多小时才到北川地震遗址,我在这北川遗址参观游览,这里大部分房屋都已坍塌,没塌的房子也是东倒西歪,虽然这里的路面整理的很干净,但通过看这些倒塌的房屋仍然能感受到当年地震的惨烈程度。到现在废墟下面还有很多遗体无法清理,国家为了纪念这次地震的惨烈,将这里的废墟保留下来建成地震博物馆,一是纪念地震的惨烈,二是方便人们祭奠在地震中逝去的生命。通过展览介绍,我理解了为什么北川地震最惨烈了,因为北川县城建在峡谷中,虽然震中在汶川,距离北川有一百多公里,但北川的山塌了,几乎埋了北川的半座县城,所以北川最惨,死人也最多。废墟之上看到有好多祭祀遇难者的花和贡品,因为三天前是汶川地震十五周年的纪念日,站在这里仍然能感受到心在痛,十五年前的灾难仍在眼前,那垮塌的房子,掩埋在废墟里的校舍,好像还在跟人们诉说着那场灾难。我本想在旁边的小卖部买上一束鲜花来悼念仍在废墟下的逝者以及被地震夺去的生命,但因为悼念的人多,鲜花都卖完了,我只好从路边摘了几朵小黄花放在纪念碑前以示哀悼。从北川地震遗址出来我去附近的地震博物馆参观,到博物馆门前才看到今天是星期一博物馆休息,留点遗憾等以后有机会再来吧。我开车按手机里的导航走了另外一条路回汶川,这条路只是比来时的路远一点,但路况非常好,路面也很宽,可后面的路多是山东隧道,路边无法停车,下午爱犯困的我找不到休息的地方,真是咬牙坚持回到汶川,在快进汶川县城的地方我找了一个汽车服务区,。服务区的条件非常好,卫生间还有热水,值得称赞,今晚就在此过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地震废墟</p> <p class="ql-block">三天前是汶川地震十五周年纪念日,废墟上人们摆放花朵来怀念地震中逝去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这是北川中学的遗址,垮塌的山掩埋了学校,只留下这个旗杆。旗杆下的横幅是一个妈妈给地震中遇难的儿子写的第四十四封信,每年的春节,孩子的生日、祭日这位母亲都要给儿子写信。站在那里实在读不下去这封信,因为心太痛,这是无法治愈的伤痛。</p> <p class="ql-block">被震裂的房屋地面生长出小花</p> <p class="ql-block">砸在废墟下的小汽车</p> <p class="ql-block">坍塌的楼房底层堆积着厚厚的土,这是2013年7月9日这里闹洪水带来的泥土沉积形成的。</p> <p class="ql-block">黑洞洞的窗户几朵野花探出了头</p> <p class="ql-block">象是被撕裂的房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