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四川

寒枝

<p class="ql-block">5月末的一天,最要好的朋友也曾是我的同事,从上海发出邀约,去三星堆去成都,成都,我之前无数次去过,只匆匆来去。曾五次到达成都的我硬是没有一次从容。</p><p class="ql-block">有好友的邀约,这旅途瞬时美丽,真的有无数的快乐无数的小确幸在前方等我。</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的职业是一个在路上的职业,如果职业旅行最初的旅途还有不安和惶恐,那么现在随机应变随遇而安已经是我们最基本的素质,更何况有朋友的邀约,于是五月的最后一天,出门了。宜昌而成都,朋友等在双流机场,去往三星堆博物馆所在地广汉,朋友早订好宾馆,入住不提。</p> <p class="ql-block">与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有幸同游。</p> <p class="ql-block">到达之前就三星堆门票预约的事情咨询成都的朋友,朋友帆影告诉我她就在三星堆所在地广汉,我还以为她在成都呢,在她热情的邀约和陪伴下我们从三星堆博物馆出来又去了美丽的松林喝茶,深度体会四川特有的悠闲后再去吃最地道的四川小吃,这一切的缘起完全是个意外,一个最美丽的意外。</p> <p class="ql-block">看博物馆与看风景不一样,人文景观没有一个好的讲解很可能看个寂寞的,委托帆影帮我们找好讲解,于是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人类伟大得不可思议,更可以随着讲解的深入去思考和想象,三千年五千年之前,中华民族还有多少文明多少神奇未被发现未被挖掘。诸如《山海经》的神话是不是曾真实发生过,是高科技还是想象,是外星人还是关于神的想象?人类文明曾到达过怎样的高度?由于三星堆没有发现文字,一切只在想象里,会不会有一天发现三星堆有文字记载,像后来的猜想推翻前面的猜想一样,让一切真相大白。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地方几千年之前有过人们无法解释无法想象的文明。</p><p class="ql-block">好庆幸找到一个好讲解。</p> <p class="ql-block">三星堆</p> <p class="ql-block">三星堆。</p> <p class="ql-block">到成都后,呼朋唤友,去了兴隆湖。</p><p class="ql-block">决定去成都后早早就约了晨曦阳光和帆影,于是和她们的相聚是早有预谋的邂逅,晨曦和帆影都是老朋友了,晨曦之前见过好多次了,和帆影十年前在武汉有过一次相聚,只有阳光是初次相见。其实大家彼此间早就建立了了解和默契,能够想象相聚的轻松快乐。</p><p class="ql-block">只是玩得那么开心那么嗨还是超出了想象。</p> <p class="ql-block">看看开心的我们,这里有东道主的热情和新老朋友的友情,我们在成都兴隆湖畔跳起了新疆舞,有阳光带来的小帽子小辫子,有晨曦带来的裸裙,晨曦操心着安排着拍照拍视频,大家放开了嗨起来。</p> <p class="ql-block">我、晨曦和帆影</p> <p class="ql-block">晨曦、阳光、帆影和我</p> <p class="ql-block">都到了四川了,并且是专程来玩,于是我决定去看看四川的熊猫和熊猫幼儿园,虽然在北京动物园也看过萌萌的熊猫,感觉中还可以好好看看,于是去了卧龙熊猫基地去看大熊猫,拍了几个熊猫的小视频已经发这里并被加精推荐了。</p><p class="ql-block">在熊猫基地看到自己玩的、追逐打闹的、竹笋吃得开开心心的各种熊猫,游人稀少得观感十分ok。几乎包场般看小熊猫玩滑滑梯看他找小伙伴看他失落,可惜抱不到他,语言安慰过,但不知道小可爱能不能听懂。</p><p class="ql-block">看得尽兴,这体验也是超级棒。</p> <p class="ql-block">看了大熊猫。</p> <p class="ql-block">专程来玩的我不想再一次错过九寨沟,只是准备不够充分比如差一件御寒的厚衣服,与帆影说起过要去买一件轻薄的羽绒服,然后兴隆湖那天帆影带来了她自己的衣服,去黄龙时天气不好幸亏有这份暖心抵御住旅途的所有寒冷。</p><p class="ql-block">玩九寨沟时想着自己带了两个手机一个充电宝,然而另外一个手机前一天没有充电,于是两个手机用着还担心手机的电会不够用一遍遍在心中后悔 ,这一程心心念念的不是九寨吗?为什么会大意成这样。</p><p class="ql-block">正担心时在卫生间的外墙上发现了电源插座,心想不一定有电时有工作人员跟我说到这边坐着可以看着充电,连声谢谢着充了一小会,手机的年代充电是每个人的刚需。公共场合的电源插座却几乎见不到。</p><p class="ql-block">看看一路上我有多少小确幸。</p> <p class="ql-block">九寨,我将以另外的篇幅去写。写我的心心念念写她的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黄龙,我穿着帆影的羽绒服。</p> <p class="ql-block">还去了峨眉山,上了金顶。</p> <p class="ql-block">去了都江堰,明白都江堰并非三峡水利工程一般是个大坝。</p> <p class="ql-block">去了乐山,抱了佛脚。</p> <p class="ql-block">去了金沙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去了杜甫草堂。</p> <p class="ql-block">逛了春熙路。</p> <p class="ql-block">拍了好多小视频。</p> <p class="ql-block">峨眉也应该有很多可以写。</p> <p class="ql-block">看沿途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各处看各种演出。</p> <p class="ql-block">吃个冰棍也可以拍拍拍。</p> <p class="ql-block">来过成都五次,全都是来去匆匆。成都,我还要来,去看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去看峨眉山,去看乐山大佛,去看我梦中的九寨沟。</p><p class="ql-block">这是2021年去成都荣县出差时发的小视频,在荣县时还遇上一次地震,半夜四点半被晃醒,完全没意识到地震了,翻个身又沉沉睡去。</p><p class="ql-block">这该是之前的大确幸了。</p> <p class="ql-block">地震那次我曾经默默地发过朋友圈。我几乎不发朋友圈,偶尔觉得应该记录一下大多会发只有自己可见,过三几天打开,除非有人真的很关心你,否则大家的朋友圈早被各种信息占据,回头翻朋友圈的人真的不多,但也总有人去翻,想有人真的关心你,多么荣幸。</p> <p class="ql-block">六级地震在泸县,我在第二天早餐时才听陪我们一同前去的工作人员说,昨夜地震,她犹豫着如果再震就叫我们起床了。当地干部过来说,加了一个通宵的班,泸县地震荣县大水,干部也必须到一线的,其实各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父母官也一样。</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六次到成都,看看一路下来在体会和感受朋友友情,看历史看文化看人类的伟大看大自然最美的馈赠的同时我有多少小确幸,更不说旅途中人们表现的友善,游峨眉山时我的自拍杆坏了,同车的母女俩说她们带的自拍杆完全用不上,我直接用了两天,而我甚至不知道人家姓啥也没有主动加个微信,我想我应该记住陌生人的友善,并尽可能传递这份友善。</p> <p class="ql-block">流水账般记录一下前五次的成都之旅。</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去成都是1994年夏天去绵阳长虹电视机厂出差经过重庆再经过成都,由于火车票紧张在成都停留了两天,我一个人去了春熙路,逛逛买买,还记得那条售价230元的杏色连衣裙,那微弹的面料完美地凹出我的身材,嗯嗯,那时候还有好身材,另外还买了好多裙子,能记起的就还有真丝的翠绿套装和一条浅驼色小花大A棉质长连衣裙,第一次的成都只记得春熙路买买买了,其次是我那情愿在宾馆睡觉哪也不去的同事,不对,他还去火车站买票了。</p><p class="ql-block">第二次到成都是2014年11月,呵,这都是二十年以后了,当时以为会在四川呆几周的我们一周后去了广西,那一周的停留,工作之余去过宽窄巷子锦里杜甫草堂,听项目单位的朋友说成都难得出太阳,太阳出来大家一定要去晒晒,然后去过街子古镇晒太阳,说起他们的休闲与淡定,打麻将看见吊灯晃,大家都平静的说又震了,出牌出牌,麻将继续,只因为大震跑不掉小震不用跑。成都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一直让人神往,听说找女婿一个重要标准是三差一时可以上场。</p><p class="ql-block">第三次是2015年12月出差资阳,来回都经过成都,住过两晚,去的时候逛过春熙路吃了成都小吃。回的时候呆在宾馆加班,记得资阳的半个月哪里都没有去,去过当地的湿地公园?基本节奏是工作工作再工作。这样工作的时间长了会让人觉得人生缺失的,在没有任何乐趣可言的时候,感觉半个月也是自己的极限了。</p><p class="ql-block">第四次是2019年到成都投标,我一个人匆匆来去,当时没想明白,可以借机玩玩的。</p><p class="ql-block">第五次是2021年9月去荣县出差,遇上地震那次,又是匆忙的行程赶着回去开会。</p> <p class="ql-block">整理图片和文字,只是为岁月保留一些美好的证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