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韵、童趣

袁保齐

<p class="ql-block">端午节快乐</p> <p class="ql-block">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三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的由来有多种说法,其中最为广泛流传的是关于屈原的故事。屈原是中国春秋时期楚国的一位爱民官员,由于遭到政敌的陷害,最终投江自尽。当地百姓为了纪念他,便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划龙舟、吃粽子、挂艾叶等活动,以此祭奠屈原。</p> <p class="ql-block">端午节的风俗主要包括吃粽子、赛龙舟、挂艾叶等。其中,吃粽子是端午节最为重要的食俗之一,因为据说屈原投江后,当地百姓为了防止鱼虾咬食屈原的身体,就将粽子扔进江里,以此来喂饱鱼虾,不让它们去咬屈原的身体。赛龙舟则是为了纪念当地百姓划船寻找屈原的情景,而挂艾叶则是为了驱邪避疫。</p> <p class="ql-block">童年,甜甜的,洁白的童年,像一块奶糖,甜甜的,没有一点苦涩;童年,像一片雪花,洁白的,没有一点污渍。童年,是快乐的,因为里面总回响着愉快的笑声,总能看见一张张天使般的笑脸。童年,是美好的,因为里面总存着一些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童年是一只只小鸟,一去不复返。可鸟飞走了,事情却还记在我的心头上。还记得小时候,外婆家门前有一个小池塘,里面还有几只活泼好动的小鱼。池塘很浅,早晨我来到池塘边鱼儿早就醒了,我用小树枝轻轻的碰了碰水面,虽然只是轻轻,但依然惊动了小鱼,它们小心翼翼地游动着,池塘上泛起了阵阵涟漪。</p> <p class="ql-block">我高兴级了,一双肉嘟嘟的小手飞快的拍着两只小短腿跳个不停,还哼起了一只小曲。我又小心的卷起了裤子用脚轻轻的如蜻蜓点水般点点水面,只见水的透明和清晨的微光相互交溶在一起,散发出一种暖心又耀眼的光芒。小鱼见到又是我好似不那么小心了,先是试探性的往我这边游了游,见我没有动静,胆子就更大了些,竟然用尾巴在我的脚边轻轻的煽动着。</p> <p class="ql-block">蝉鸣、伙伴、冰激凌,是我童年最难忘的回忆。当蝉在树上唱着热之歌时,我和小伙伴最快乐的时光也就来到了。小河边,我们光着小脚丫摸鱼捉虾,留下了一串串小脚印,就像给小河带上了一串绮丽的项链。我们从心底发出的阵阵笑声,和着蝉鸣,这是世界上最动听的歌声。</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有一种童真叫做纯洁无暇,如今快要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童年,一个充满美好的词,它包含着银铃般的欢笑声,包含着任性和撒娇时的啼哭声,包含着天真无邪的笑脸……总之,它包含了所有纯洁,天真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从几岁大的毛孩子成为五年级的小学生了,但我仍常常沉浸在童年美好的回忆中。</p> <p class="ql-block">童年的记忆像一个个烙痕,烙在我记忆的深处。每当打开记忆的闸门时,美好的时光再现,我才会更加珍惜现在的时光,也就珍惜了另一份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在上幼儿园的时候,那是美好的时光,有趣的玩耍,天真的一举一动都是自由的,因为没有作业,没有负担,只有一天玩得高兴那才是胜利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童年,美好的日子,童年,快乐的模子,童年,翠绿的叶子,童年,幽婉的曲子。童年像春天初生的绿草,用一种一人的浅绿色,印染了枯黄的草地。</p> <p class="ql-block">在起风的日子里,我们带起帽子,提着竹篓,到河边捉泥鳅,当水溅湿了我们的发尖,我们用稚嫩的手掌抹去。雨从天而降,坠落到我们的身上,衣服湿了,感到一阵微微的寒冷。我们从回忆中醒来,留在脸上的,是童年幸福天真的微笑。</p> <p class="ql-block">人总会成长,当我们走到梦的远方,童年只是生命中的一曲乐律。长大后,我们还可以为童年的美好放声歌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