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种地(三)

木岚

<p class="ql-block">  开荒种地已经一年半了,种菜也进入了第三个季度了。仍然感觉经验不足,虽然在抖音看了很多经验,看了很多资料,但是由于今年春季雨水太多,害虫太多。</p><p class="ql-block"> 不想用农药打药治疗和预防,一直坚持蔬菜自然生长,所以各种蔬菜和长相没有外面的好看。但口感要绵长有蔬菜口感一些。就是绿色无污染的纯天然蔬菜。</p><p class="ql-block"> 今年播种了韭菜,花生🥜,红薯,紫苏,西红柿,🍆🍆🍆,无花果,辣椒,玉米🌽,毛豆,黄瓜🥒,空心菜,秋葵,芸豆,豇豆,薄荷,紫背天葵。入了种菜的坑,自然蔬菜种类繁就多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毛豆又种失败了。从二月份开始,我就买了毛豆种子播种。</p><p class="ql-block"> 早春时刻,地里的鸟找不到吃的,就把我种土里的刚发芽的毛豆种子都刨开了吃了。</p><p class="ql-block"> 我第二次又播种一次,找了莴苣叶子盖在种子上面。结果下了几天雨,莴苣叶子坏腐了,又被吃了。</p><p class="ql-block"> 第三次我用摘下的树叶枝条盖,结果鸟钻到里面又吃了豆苗。</p><p class="ql-block"> 五月份,第四次买了驱鸟器,用成熟废弃的豌豆和蚕豆的植株紧紧盖住豆苗,直到长到毛豆五六片叶子才拿去盖的。因为没有买塑料盖住种子,所以与鸟曲折中斗智斗勇种地。</p><p class="ql-block"> 千辛万苦种出来的豆苗自然要厚待的,我是每天浇水,一个星期就施肥一次,结果全部长植株不接果子。主要是错过了季节生长,白忙活半年了。毛豆遥遥无期。。。。。失败。。。</p> <p class="ql-block">  我已经种了一年香韭菜,我的韭菜特别香甜嫩。总结韭菜种植秘诀,一是要深挖翻土,加羊粪鸡粪有机肥做底肥。 </p><p class="ql-block"> 两三个韭菜鳞茎栽一窝,需要定期追加草木灰增加钾肥,颗粒肥增加氮肥等。韭菜要经常松土,割完一茬韭菜后就要施一次肥。</p><p class="ql-block">韭菜夏天不耐晒,冬天就消声匿迹,春天再长出来。</p> <p class="ql-block">种了一年的豇豆,总结一下啊经验:怎么结果的又多,植株长的矮呢?因为放暑假天气热,懒人懒得去地里浇水,豇豆植株矮小,却结了好多豇豆。</p><p class="ql-block"> 豇豆长幼苗时候不需要多浇水,不需要多浇肥,防止植株徒长 ,控水后豆苗会很快开花坐果。等开花后再浇透水,追加磷肥。其他的打虫我没有,有时候用醋加磷酸二氢钾配合喷一下。这样缸豆就长的特别好了。</p> <p class="ql-block">图片是我一次收获的紫茄子🍆🍆🍆</p><p class="ql-block">一次大约可采摘二十几个。口感绵糯,清甜的。今年雨水较多,温度适宜,栽了26颗茄子🍆茄子根本吃不完,截止六月二十号大概已经产了二三十斤茄子🍆,吃不完都送人了。</p><p class="ql-block"> 茄子种植时候加足底肥,茄子跟缸豆不一样,它喜水喜肥。幼苗时期追加一次有机肥和颗粒氮磷钾,我加的鸡粪几次。</p><p class="ql-block"> 最重要追加红糖加醋泡的水果肥,这样茄子口感很甜。这是今年无公害绿色食品茄子丰收的秘密。全程没有打过农药。平时废弃的烂水果,豆浆渣,过期的牛奶加豆饼肥,加点红糖,醋或者EM菌沤在油桶里,拧紧盖子过一段时间就沤好了肥。</p> <p class="ql-block">  关于种菜的爱好也是从去年开垦了这块荒地开始的。</p><p class="ql-block"> 空遐时光,走进菜地,能感受泥土的芬芳,阳光的温暖,风的和煦,雨的淋漓,各种蔬菜瓜果的芬芳,鸟和虫的鸣唱,昆虫忙碌的身影,丝丝清甜的空气,这是一片治愈心灵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种菜能缓解压力,真的很治愈我最近两年心理和身体带来的亚健康。</p><p class="ql-block"> 种菜有时候入坑后也会魔怔,因为像养宠物的喜爱一样对待它。</p><p class="ql-block"> 每天上班闲余时光就会跑到菜地去看看,晒晒太阳,哪怕嗅一下田野的气息也好,松松土,除除草,抓几个虫子,施一下肥,摘几个瓜果,扯几颗青菜,几天不去就觉得全身不舒服。</p><p class="ql-block"> 每到换季节种菜的时候比较麻烦,因为上一季节蔬菜枯萎或者收获了,完成了使命,需要种植下一季节的蔬菜瓜果,就需要重新大力气翻土,加底肥,把上一季农作物拖走。这是个体力活。 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农民种地是谋生存,我地里无论收成好坏,种地过程的汗水辛勤的付出,看做是种的是情怀。这样就会释怀很多。</p><p class="ql-block"> 有个菜友喜欢把自己种的菜都拿回去放冰箱存着,即使吃不完烂冰箱也是一种满足感,另一个菜友喜欢所有果蔬长在地里,吃不完菜老了也不摘,喜欢菜地里丰收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而我喜欢口感适当好很鲜嫩时候赶快采摘,哪怕送人也行,就是觉得“”恰到好处”就是最好的选择。做人做事何尝不是如此呢?过犹不及。</p> <p class="ql-block">  今年种植黄瓜第二年,仍旧没积累什么经验。收获不多。发现种植黄瓜最开始栽培小苗不容易,倒春寒对瓜苗影响大。而且瓜苗长的时候有一种黄色的小飞虫特别喜欢吃叶子。我用了草木灰撒叶子,居然把几颗黄瓜苗撒死了。</p><p class="ql-block"> 但黄瓜苗长大后,就容易结黄瓜了,黄瓜🥒温度适宜后喜水喜肥。</p><p class="ql-block"> 可惜今年种了十颗黄瓜苗拼多多苗不对版,所以就对它不搭理了,还给我结了几根黄瓜,把菜苗的钱给挣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  种植了几颗紫苏,长势良好。我有点吃不惯紫苏,味道太大,如果家里经常做鱼,可以放几片去腥味。</p><p class="ql-block"> 紫苏还可以做沙拉时候也可以放几片。紫苏的叶子六月份正是采集时候,还可以采摘好用盐腌制好放冰箱冷藏或者晒干叶子贮藏,等到九十月份紫苏开花后,叶子就不好吃了。</p> <p class="ql-block">  种菜最难的是雨后那些牛筋草等杂草长的比蔬菜快很多,半个月不除草就会不认识自己的菜地了,又不能打除草剂,所以每次都需要免费劳动力(我老公)和我共同去拔草啊,拔完草总是搞的腰酸背疼,手抽筋。不知道这草是靠什么繁殖的,长这么快。</p> <p class="ql-block">  都说追求完美的人生活也会过的诗意一般,我开垦的荒地种了一年多,已经慢慢有了自己的规划,在菜畦尾部种植了两颗无花果,今年已经结了几十个无花果了,就等着成熟采摘了。在菜畦的头部我种植了开花花期长的酢浆草南瓜饼系列的花🌸,橙红的花儿成片连接在一起艳丽多彩,随风飘摇,给绿色菜地增添了几分色彩和生趣。今年九月,我还准备把酢浆草种植规模弄大一点,到时候开的更好看更艳丽。</p><p class="ql-block">(下面图片是酢浆草开花🌼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