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狼”外衣的“羊”外婆

张爱维

<p class="ql-block">“你不能只说不做呀,你去找外婆陪你弹琴吧,外婆拿一根小棍儿,可凶了。”</p><p class="ql-block">当听到妈妈批评哥哥,哥哥回应要好好弹琴时,六岁的弟弟对他哥哥说。</p> <p class="ql-block">都说祖辈溺爱惯孙,也是呢,当初对女儿又严又凶又酷的外公,现在两个孙子面前完全是一摊烂泥,软不拉叽没点性格。</p><p class="ql-block">可我还是我。</p><p class="ql-block">不必说对女儿对孙们的爱,抱着又亲又啃不会少,但当他们学习、弹琴偷懒或实在不听话时,对他们拿出威严和木筷子那是必须滴。</p><p class="ql-block">孙儿们先后两岁左右的时候,只要我在,就要求他们自己用勺子吃饭,虽然还年幼,给讲道理他们也是明白,就是有时大人看着他们吃饭天一半地一半的弄成小花脸着急,当他们奶奶忍不住想喂弟弟,两个小不点儿就下意识地看我一眼,哥哥提醒说外婆在哟,弟弟就会拿着勺子,乖乖地说:</p><p class="ql-block">“我唧己吃饭饭。”</p><p class="ql-block">真叫人忍俊不禁。</p> <p class="ql-block">现在他们读小学了,吃饭或读书时谁要翘腿,我也只需用眼神,他们就自觉端正坐姿。</p><p class="ql-block">女儿要管好两个精力充沛的小子学习和其他活动,有时好像真有点力不从心。就拿弹琴来说,女儿是忙得了这头教英语就顾不了那头弹琴,很多时候就是有点放任自流了,只要弹完规定曲目,管它弹得牛打死马还是马打死牛,就OK啦。</p> <p class="ql-block">有好的电视剧,我也是忍不住的连续剧控。<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们刚开始弹琴我还能对付自如,</span>我这次来,他们都弹琴一年多了,多年没碰,我的五线谱像老黄牛拉黄包车,又慢又笨,有这个借口加上电视剧,一开始也就懒得管他们,看电视多轻松哟。后来看他们弹琴有时太敷衍了,就又开始坐镇弟弟。</p><p class="ql-block">难为我了,关键时候还得搬起指头数五线谱,但多半就像当年辅导女儿参加比赛,除了爬五线谱,最后是凭着对音乐的感悟,讲这段那段音乐的感受和理解,让她自己去体会去演绎。想起之前和哥哥一起欣赏盛中国的梁祝,一边给他讲梁祝的故事,一边拉着小朋友听优美感人的小提琴,随着音乐的欢快、热烈、伤感和抗争,我俩就在客厅跳啊舞呀唱啊没个正形,女儿笑着说,外婆神扯扯的。管他的呢,用这种夸张的肢体动作去理解音乐,给娃娃加深印象嘛。</p><p class="ql-block">开始坐镇弟弟弹琴了,偷懒讲价钱在我这儿行不通,还想耍赖,我就披上“狼”外衣,上演瞪眼睛外加木筷子,弟弟委屈得眼泪打转,我再一声低吼:莫斯科不相信眼泪!</p><p class="ql-block">这一招对小的还真管用,大棒再加胡萝卜,说他弹的《在湖上》多么优美,我闭着眼睛,比划着说仿佛我真的就在蓝天白云下的湖边,看到清澈的湖水,垂柳随风轻摇,抚摸湖面,我捡起一个石片打水漂…,弟弟好像真的有点受到感染,神情专注了,小手在键盘上欢快地跳跃。弹了几次我说今天可以啦,他还在兴头上,居然笑着说:</p><p class="ql-block">“再弹一次,我比你还要严格呢。”</p><p class="ql-block">以后他又弹这曲子时,常常会转过头,睁着水灵灵的眼睛对我说:</p><p class="ql-block">“外婆,你就闭上眼睛,想像你在湖上吧!”</p><p class="ql-block">我当然遵命啦,于是摇头晃脑又假装我在湖上各种的陶醉享受。</p> <p class="ql-block">大棒在哥哥这儿不太好使,得谨慎使用,最好以鼓励讲道理和表扬为主。哥哥每天背一段英文,有时没找到方法,背得结结巴巴不说,还事倍功半,就想找短的一段来背,以为越短越轻松。</p><p class="ql-block">今天邻居请吃烤肉,我晚上基本拒绝肉类,女儿乐得轻松,饭毕还要吹吹神牛,监督哥哥的英语留给了我,不过还好,这可是我的老本行啦。</p><p class="ql-block">哥哥读完一篇文章后,和他选的最短一段相比,我给他选一段稍长的,他虽有点不乐意,但我教他怎么抓住段落的大意和前后逻辑关系,并且和他一起读,然后拿走书本,启发式地我一句他一句,连背带讲说出大意,我说漏的地方如果他能补充,我就作惊喜状,之后趁热打铁再对照原文检查出不同,就这样三下五除二,背一段英文几分钟就搞定啦,最后再讲两分钟的语法。</p><p class="ql-block">狠狠地表演哥哥,尝到甜头,笑眯了眼。</p> <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弟弟问我:</p><p class="ql-block">“外婆,你怎么有时候比妈妈还要严呢?”</p><p class="ql-block">“何以见得?”</p><p class="ql-block">“妈妈都基本上叫我弹一次,你要求五次、十次呢。”</p><p class="ql-block">我笑了,他说这话的表情分明没有不满,只是有点撒娇。</p><p class="ql-block">“那你说对你要求严点好吗?”</p><p class="ql-block">他笑着点点头,像湖水一样清澈透亮的眼眸,呆萌的模样儿差点把我“严格”的心给融化了。</p> <p class="ql-block">贪玩是小孩的天性,一听说马上可以看电影,你看,哥俩高兴得在家里抬棍棍转圈。莫说娃娃,就是我们成年人,要去看好看的电视或电影,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