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青岛(原创作品)

沙粒 • 谢

<p class="ql-block">青岛是一个美丽的的海滨城市,依山傍海,气候宜人。再次相拥青岛有说不出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燕儿岛是青岛之行的第一站,这一站轻而易举地征服了我的心。</p> <p class="ql-block">燕儿岛的面积不大,如果不拍照,约有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游览。</p> <p class="ql-block">从公园正门进入,缓缓上行,公园里游人稀少,几位附近的居民在林间晨练,十分安然。</p> <p class="ql-block">岛不高,地势平缓。岛内绿植婆娑,苍松翠滴。前行数分钟,便到海边。沿着木头台阶一路向下,美丽的海岸线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这里的海岸,礁石突兀,海浪涌向礁石,飞溅起层层浪花,随着涌浪的退去,岩缝中漾起的团团白沫,缓缓向后撤走,还未等完全消退,另一波又涌了上来,形成更大激浪。这里的海激越,这里的海大家喜爱!</p> <p class="ql-block">站在这些嶙峋的礁石上拍照,背后蔚蓝色的大海作背景,脚下飞溅起的泡沫为映衬,海风将丝巾舞动,这一刻,人与自然完美融合,心与景悄然互动,真有一种心旷神怡,飘飘欲仙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五四广场是青岛的网红打卡地,游览五四广场再次将大家的胃口调动到极致。</p> <p class="ql-block">五四广场是近代青年爱国运动的导火索,其火红的火炬雕塑鲜艳夺目,跨海吊桥形成的观光围栏游人如织。站在岸边遥望远方,碧海蓝天,游船往来,摩天大楼在晨光的照射下,散发出深蓝色的光。海雾升腾,缭绕于楼的腰际,楼宇又像身披白练的玉女,娉婷婀娜,楚楚动人。</p> <p class="ql-block">广场一侧,是青岛市政府办公大楼,据导游讲,那楼的形状像官帽,本地人有些趣谈。我对此一向不感兴趣,听后,只是笑笑而已。</p> <p class="ql-block">信号山,是青岛海滨另一打卡地,与五四广场相距不远。</p> <p class="ql-block">攀上信号山,青岛半个城一览无余。青岛老城区的建筑保存完好,古老的民居,一律白墙红瓦,成为青岛市独具一格的色彩标志。站在信号山俯瞰,湛蓝色的海水,鲜红色的屋顶,碧绿色的行道树,整个青岛就好像是油画高手浓彩绘制的一幅杰作。难怪明代诗人傅汝舟这样赞颂这块宝地“秋日同高望,秋空指顾间。白为溟海浪,青尽岛夷山。”</p> <p class="ql-block">红色的屋顶,蓝色的大海,低矮的民居,高耸的大楼……青岛是彩笔绘成的油画,青岛是难得的人间仙境。</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我喜欢这里的碧海蓝天,我喜欢这里的红瓦绿树,我喜欢这里的熏风阵阵……整洁的环境,狭长的古街道,淳朴的民风,便捷的交通……青岛在我的心中又一次留下深深的烙印。</p> <p class="ql-block">青岛之行,对我来说,这已是二次光顾了。第一次游青岛,还要追溯到上世纪的八十年代,那时工作不久,因出差的缘故绕道来了一趟,那一次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海滨浴场和崂山,还有五元钱品尝到的两只梭子蟹和崂山下来后的一盘三鲜水饺。如果说那一次的游览是没有经色彩粉饰的素颜青岛,那这次给我留下印象的则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充满现代气息的现代都市。</p> <p class="ql-block">青岛海上栈桥很具历史感,她既见证了中华民族近代屈辱的历史,又因她的重生增强了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栈桥观海听涛本是一种享受,但次次却未能实现。乘坐海上游轮环岛一圈,算是又过了一把海上观光的瘾,这是此次最后一次,也可能是我人生的最后一次,毕竟这个让人留恋的地方不是能经常成行的,我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游览青岛不是间隔了近四十年么?</p> <p class="ql-block">中午时分,踏上去往泰安的行程,诗和远方在等待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2023年6月20日写于灵州古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