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极村

臧祥青

<p class="ql-block">  我突发奇想地非要到漠河北极村来,看看这大兴安岭地区边陲小镇诱人风貌。从北京出发一路直行顶着烈日炎炎终于到了哈尓滨市休整数日后与战友们会合向北进发!</p><p class="ql-block"> 到达北极村,自然打卡第一,景点拍照留念,忙碌二天总算是美景尽收眼里,畅快淋漓,由于是夏至日前往观极光的人非常多,宁静的小村镇热闹了,喧嚣进入了常态。</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停止脚步,开始探访小村的旧貌痕迹。旅游业的发展让当地居民越来越重视环境的改变,高大上的思维模式正在取代传统简单的生活方式,农耕文化已经退出了小村的经济模式,以绿色环保产业结构进行经济建设,旅游、餐饮、娱乐园区景观建设已经成为北极村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p><p class="ql-block"> 经济发展是社会责任,然而,人文地理文化的遗存传承更需要社会管理责任延伸。虽然说一个文明发展必将取代另一文明存在,但是,保护地域民俗文化特征才是发展社会经济与文明的根本。发展漠河北极村经济增长点,成为了当下衡量地区经济的标尺,这个标尺已经不在丈量北极村遗存的老建筑了。我看了看几处破旧的土木混建的老房子它们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知青上山下乡运动时修建的房子,当地居民住宅老房子也是年久失修,却依然坚固的矗立这黑土地上,证明着过去,延续着曾经的光芒和垦荒者的梦想追求。</p><p class="ql-block"> 我走进了一户老房子,房主人正在织鱼网。我问这房子你还在住吗,据他讲:“这房子是他买下的,为了夏天在此避暑,这房子就是上海知青上山下乡时当地公社给建的,历经六十余载的风霜,还是很坚固的,建材以圆木为主结构黄土混合干草为泥筑墙,双坡屋脊顶上铺泥草再铺上木板,屋内顶双层的木板吊顶,他说这屋墙近半米厚,冬暖夏凉,我看了门窗都是双层结构设计都是为御寒保暖”。</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房主人也是七旬老人了在此居住有二十来年了,他居住的同时也在不断维护和修缮这房子,才让这老房子保留下来,看似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却保护了一个历史事件的存在,其实,我们和社会都在为历史贡献着自己的努力和价值,但愿北极村老房子的主人们依然能够坚守,让我们感受到历史艰辛岁月的沉淀和美好时光流逝中的痕迹……</p>